百奥赛图冲击科创板 实控人大额借款待还

2024-01-15 10:20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奥赛图是一家临床前CRO以及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基因编辑服务、模式动物销售、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价服务、抗体开发、新药自主及合作研发等。2022年9月,百奥赛图成功...

        近期,百奥赛图(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315.HK,以下简称“百奥赛图”)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百奥赛图就连续亏损和业务布局、募投项目、实际控制人大额未偿还负债等19个事项进行说明。

        百奥赛图是一家临床前CRO以及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基因编辑服务、模式动物销售、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价服务、抗体开发、新药自主及合作研发等。2022年9月,百奥赛图成功登陆港交所。

        百奥赛图本次拟募集资金18.93亿元,用于药物早期研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抗体药物研发及评价项目、临床前及临床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就未来经营的布局等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致电百奥赛图,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预计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

        2020—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百奥赛图连续亏损且亏损幅度扩大,截至2022年年末累计亏损14.0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4亿元、3.55亿元、5.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5.46亿元、-6.02亿元。

        根据问询函,保荐机构预计百奥赛图将于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但未说明具体情况。上交所要求百奥赛图说明公司为改善盈利状况采取的措施,公司将于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的假设前提、测算过程,相关参数和测算过程是否客观、谨慎。

        公告显示,经公司管理层测算,2023—2025年实现盈利预测、客户还款情况维持历史水平,2023—2025年借款水平不超过公司现有授信额度、进一步实施固定资产及人员优化的情况下,公司现有现金流可以保证在2024—2025年维持正常运营。

        百奥赛图也认为,随着收入规模的增加,公司有望于2024年接近盈亏平衡点。不过,截至2023年上半年,百奥赛图资产负债率约为64.50%,在实现盈利之前,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无法得到有效的改善。

        截至2023年上半年,百奥赛图拥有货币资金5.51亿元,扣除已有既定使用规划的港股首发上市募集资金后,公司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为3.36亿元。

        根据公告,百奥赛图模式动物销售业务、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价业务报告期内持续盈利,且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盈利金额亦不断增长。基因编辑业务2020年度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度扭亏为盈,2022年度起持续保持盈利。报告期内,造成公司各期亏损的主要业务板块为抗体开发业务、创新药开发业务。

        百奥赛图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5.81%、69.82%、73.40%,呈上升趋势,主要系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较大的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价业务和模式动物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不断上升以及高毛利的抗体开发业务收入占比提高所致。

        百奥赛图港股2023年中报显示,公司2023年上半年亏损同比收窄约30%,期内亏损1.9亿元。中报显示,百奥赛图聚焦公司资源,一方面依托公司在各业务线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保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和较好的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调整研发策略,与更多的合作方达成多项药物分子合作开发,以提高研发效率,控制公司自身的研发开支;再一方面,公司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比如YH008等药物管线,通过缩减各类费用开支,实现亏损的快速收窄。

        实控人大额借款待还

        百奥赛图实控人的负债情况也受到关注。

        为了增强实控人的控制权比例、保持公司核心团队的稳定性,百奥赛图曾设立持股平台实施股权激励。为了完成持股平台对百奥赛图前身的实缴出资,2020年,百奥赛图实际控制人沈月雷、倪健夫妇与深圳市招银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招银贰号”)协商,招银贰号同意向沈月雷提供借款7000万元。

        2021年,为满足H股上市的审核要求,经协商招银贰号同意不再实际办理沈月雷所持公司股份的质押手续,并终止借款协议中与股权质押相关条款及《股权质押协议》。

        考虑到上述借款即将到期,2023年,沈月雷先后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招银控股”)获得合计8900万元借款。根据公告,沈月雷已通过获取新融资、置换等方式偿还招银贰号的借款。

        其中,招银控股的借款为三笔借款中还款时间最早、借款本金最大的一笔。将于2025年12月一次性归还本息,借款本金为6200万元。

        由此,沈月雷、倪健夫妇于2023—2025年共须偿还借款本息及履行相关纳税义务分别为213.26万元、3340.36万元和7943.18万元,合计约1.15亿元;于2026—2028年共须偿还借款本息分别为1042.21万元、210万元和1523.50 万元,合计2755.17万元。

        回复显示,2023—2025年,沈月雷、倪健夫妇须偿还借款本息及其他支出合计约1.15亿元。该部分偿债资金来源计划为沈月雷、倪健夫妇转让其所持有的H股流通股股份(8392.80万元)、股权激励员工还款(3800万元)及家庭积蓄和薪酬收入(800万元),上述偿债资金来源价值合计1.3亿元,预计能够覆盖2023—2025年期间债务。2026—2028年的偿债资金来源计划则为沈月雷、倪健家庭积蓄、亲友借款以及新借款置换。

        回复称,基于国内经济及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百奥赛图盈利预期和企业价值提升,实际控制人所持百奥赛图H股流通股股份若进一步增值,沈月雷、倪健夫妇也可采用提前还款的方式清偿全部债务。不过,近一年,百奥赛图港股股价跌幅超过5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