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颖电子IPO:无实控人!外销占八成收入!负债率远超同行!六成融资“补血”和还债!

2024-01-19 15:38 | 来源:IPO日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超颖电子的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显示、储存、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近期,一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超颖电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颖电子”)向上交所主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二级市场公开发行。公司此次IPO,由民生证券保荐。

        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来看,近几年公司营收、净利、毛利率均出现波动,在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的情况下,拟将募集资金的六成用于补充流动性及偿还负债,并且公司未来发展也尚不明朗……

        无实控人

        印制电路板的英文全称为“Printed Circuit Board”(下称“PCB”),是指组装电子零件用的基板,是在通用基材上按预定设计,形成点间连接及印制元件的印制板。

        根据招股书,超颖电子的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显示、储存、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

        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86亿元、37.84亿元、35.14亿元及17.36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1.46亿元、1.40亿元及1.22亿元。

        从招股书中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超颖电子目前并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招股书,超颖电子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定颖投控。截至报告期期末,定颖投控第一大股东为黄铭宏,黄铭宏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其配偶詹俐娴、詹俐娴控制的宏俐投资有限公司和谦宏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定颖投控 8.62%的股份。此外,定颖投控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 24.72%,持股比例分散,无单一股东对定颖投控实施实质性控制,因此定颖投控无实际控制人。

        若后续定颖投控股东之间出现分歧,公司可能面临股东大会提案等重大决议未能获得通过的风险,导致公司决策效率降低、贻误业务发展机遇,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在一定程度上,PCB制造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这主要是由于PCB生产具有技术复杂、生产流程长和制造工序多的特点,因此PCB企业普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置较多先进生产设备。同时,为保障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往往还需配套高端的检测设备,以满足市场对PCB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大规模生产的要求。

        不过,根据招股书来看,超颖电子目前的资金状况并不乐观。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00%、67.15%、72.14%及69.55%,报告期前三年负债水平不断提升。相对于同行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远超同行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1.57%、47.73%、44.94%及44.64%,相比之下,超颖电子的负债水平高出同行均值20多个百分点。

        而对于未来仍面临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的超颖电子来说,压力可想而知,这也直接的反映在公司此次的募投计划上。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10亿元,并计划将其中的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另外的4亿元用于高多层及HDI项目第二阶段。

        在这种情形之下,此次IPO能否募资成功,对于超颖电子来说,便显得尤为关键。不过公司将大规模募投资金用于补流的合理性,未来预计会受到监管部门进一步的关注。

        高度依赖外销

        另外,从全球市场来看,PCB行业呈现集中度不高、生产商众多、市场竞争充分等特点。2022年,臻鼎为全球排名第一的PCB生产厂商,销售金额为57.04亿美元,市场占有率约为6.98%,全球排名前十的PCB厂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为36.29%。

        而与全球PCB行业相似,我国PCB行业市场竞争也相当激烈。

        根据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大陆PCB产值排名第一的鹏鼎控股(19.320, -0.10, -0.51%)(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362.11亿元,市场份额约为12.36%,排名前十的厂商合计市场份额约为51.88%。

        不过,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超颖电子的主力战场似乎并不在国内。

        招股书显示,公司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于境外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3.74亿元、29.52亿元、27.89亿元及13.8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16%、82.53%、81.89%及82.75%,依赖度较高。

        而公司外销产品主要以美元计价,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失分别为3163.23万元、1777.21万元、-4057.50万元,-2232.62万元,波动较大。

        另外,印制电路板作为电子产品的关键互连件,其销量与下游行业联系密切,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相关性较大。

        其中,宏观经济波动对PCB下游行业,例如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器械、通信设备等行业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PCB行业的需求。

        近两年,在俄乌冲突、欧洲能源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加深,全球处于去库存化状态。短期内,全球及中国大陆消费电子、个人计算机、5G通讯领域PCB需求呈现疲态。

        2022年,受消费电子行业市场需求疲软及终端客户去库存等因素影响,全球PCB总产值达到817.40亿美元,较2021年增幅为1.0%,增速有所放缓,而中国大陆PCB产值出现下降,降幅为1.4%。

        公司也不例外的受到了全球市场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6.28%、12.79%、15.20%及19.96%,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

        若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甚至停滞,印制电路板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将放缓或陷入下滑,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及营业收入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