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门店关停!高合汽车怎么了?

2024-01-30 08:4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高合汽车门店关停均是在高合汽车与商场相关租赁合同尚未到期,未提前告知商场情况下单方面关停,此举着实耐人寻味。...

        定位高端豪华电动车品牌的高合汽车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频频被负面消息缠身。

        1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高合汽车在广州、成都的多家汽车门店关停。接近高合汽车的知情人士表示,此举是高合汽车在缩减门店数量。

        广州、成都多家门店关停

        1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成都锦江区那里广场发布了高合汽车撤场公告称:“1月29日,高合汽车门店临时告知,由于品牌内部原因已无力继续在本商场经营。”

        公告显示,该门店在未按租赁合同条款履行义务、租赁合同尚未到期、未依约提前告知商场且双方未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单方面关停门店,严重损害商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场将持续努力与其沟通,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向相关行政部门反映、向法院起诉等手段坚决维护商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久前,1月23日,广州高德置地发布同样内容称,高合汽车店铺由于品牌内部原因已无力继续在该商场经营,单方面关停门店,严重损害商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月29日,广州高德置地广场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高合汽车门店上周就关门了。”同日,成都锦江区那里广场高合汽车门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所在门店确实关停了。问及具体原因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门店所在地租金太高,会搬迁。而高合汽车官方客服表示,这属于是公司正常经营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高合汽车门店关停均是在高合汽车与商场相关租赁合同尚未到期,未提前告知商场情况下单方面关停,此举着实耐人寻味。

        销量不佳

        1月29日中午,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蓝色港湾高合汽车门店,店内销售表示,该店开了五六年,作为北京最大的一家门店,单月销售大概在10-20辆。据此推算,该门店一年销量不足五百辆。正值午间时刻,走进店里看车的顾客寥寥无几,略显冷清。

        自成立之初,高合汽车就定位豪华电动汽车品牌,价位在50万元-80万元,目前,高合汽车在售有3款车型:HiPhi X、HiPhi Z、HiPhi Y。

        2020年9月,高合汽车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57万元-80万元;第二款车型高合HiPhi Z在2022年8月推出,定位为中大型纯电动轿跑,售价51万元-63万元;第三款车型高合HiPhi Y 2023年7月上市,定位科技豪华SUV,售价区间为33.9万元-45.9万元。

        2023年11月17日,在广州车展上,高合HiPhiA举行了全球线下首秀,据悉该款车型定价在百万以上。

        但是相比高合汽车的高定价,其销量却一般。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高合汽车累计销量4237辆,2022年累计销量4349辆。截至目前,高合并未公布2023年全年销量。在2023年7月HiPhi Y上市后,曾短暂公布过其去年8-10月交付量,分别为1021台、1556台、1606台。

        在30万元-50万元区间,有不少品牌销量远远高于高合汽车,新势力“销冠”理想汽车2023年12月单月销量突破5万辆。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年销量达不到50万辆的公司,要活下去会非常艰难。

        “中东土豪”资金未到账

        高合汽车是华人运通旗下豪华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21日,注册资本2.5亿元。公司实控人、董事长丁磊目前通过善郅合(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与上海泽觉汇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持有华人运通的39.98%股份。

        高合汽车资金来源一直颇为神秘。天眼查App显示,公司曾于2021年11月获得交通银行50亿元战略支持。对研发生产均需投入巨大的新势力车企而言,50亿绝非一劳永逸。但除此之外,公司再未披露其他融资信息。

        北京一高合汽车门店销售人员表示:高合汽车有青岛、江苏、上海三地政府支持,“不会没有钱”。从各省市政府网公开信息看,高合汽车确为政府资金的“宠儿”。2022年1月,华人运通与青岛市签署合作协议,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2017年9月,盐城与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

        但是,高合汽车频频传出负面消息,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今年年初,高合汽车被曝出“停工”消息。对此,1月2日,高合汽车回应称,高合汽车运营一切正常,研发、生产、营销、交付等各项工作正常推进;原发平台已删除该帖并对该发帖会员做出警告处理。

        据悉,在去年6月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上,沙特投资部与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21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6亿美元)的协议,双方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笔投资并未到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