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大幅缩水 投连险销售遇“冷”

2024-01-30 13: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金融监管总局数据,2020年至2023年,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分别为473亿元、695亿元、221亿元、140亿元。这意味着,2023年,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下降...

        金融监管总局日前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140亿元,较2022年下降37%,较2021年下降80%,已经连续两年大幅度缩水。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投资属性强的保险产品,投连险与证券市场表现挂钩,2023年市场波动加大,投连险投资账户收益整体表现欠佳,需求低迷影响投保规模。同时,多数险企在投连险业务上相对谨慎,投连险在销售端也处于较为冷清的状态。

        新增规模锐减

        据金融监管总局数据,2020年至2023年,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分别为473亿元、695亿元、221亿元、140亿元。这意味着,2023年,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下降。

        投连险,即投资连结保险,集保障与投资功能为一体。业内人士介绍,投连险有一定的保障功能,投保人缴纳的保费在扣除初始费用后进入独立的投资账户,由保险公司专业投资人员进行投资操作。不同的投资账户投资资产比例不同,从保险公司层面,大致可以分为激进型、保守型、平衡型。

        以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某款投连险产品为例,该产品说明书显示:“本公司目前配备三个投资账户供投保人选择,分别为基金优选投资账户、稳健增利投资账户、货币避险型投资账户。”

        “投连险账户表现与市场挂钩,尤其是激进型账户,收益率与证券市场冷暖密切相关。”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市场波动较大,很多投连险账户表现不太好。这种不保收益不保底的品种,投资者不怎么买账。另外,市场波动情况下,保险公司也比较保守,基本不把投连险当卖点,销售人员也是主推分红型、万能型这些有部分保证收益的险种。”

        整体收益欠佳

        华宝证券最新数据显示,从2023年全年表现来看,投连险账户整体收益欠佳。根据该机构的分类,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在一级分类下共有6类,分别是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和类固定收益型。

        具体来看,2023年全年,一级分类下,6个指数型投资账户收益全部为负数,最低收益低至-19.53%。46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仅有一款收益为正,为4.87%,最低收益低至-24.87%。68款混合型投资账户仅有5款收益为正,其中最高收益为1.63%,最低收益低至-21.24%。

        后三者表现相对稳健。其中,31个债券型投资账户中,最高收益为3.86%,最低收益为-1.16%。40个货币型投资账户仅有一款收益为负,为-0.97%,最高收益为4.5%。26个类固定收益型投资账户3款收益为负,其中最低为-2.57%,最高收益为4.78%。

        适合较高风险偏好投资者

        “投连型产品客户可以按个人风险喜好去选择账户类型。不同账户之间可以进行资金转换。”一位保险经纪人表示,“不同于万能险,投连险没有保底利率,收益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另外,这个品种收费还包括初始费用、风险保费、账户管理费、资产管理费、手续费等,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这几年市场波动较大,我以前买的投连险,资金主要集中在激进型的账户里,前两年把大部分资金转换成了保守型账户。虽然这几年的回报差强人意,但起码还是盈利的。”一位有十多年投连险投资经验的北京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等之后市场行情变好,会再转回激进型账户,获取额外收益。

        投连险账户收益率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投资者对于投连险投保趋于谨慎,不过由于投连险可以进行账户转换,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因此部分投资者依旧“坚守”投连险。近期,也有部分公司推出增额寿险加投连险组合,在利率下行时期,进一步推新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面净值化的财富管理大背景下,投连险仍有一定发展空间,承接不同客群差异化的投资需要。随着市场反弹,投连险新增投保有望回暖,或将受到更多市场人士关注。

        “投连险和公募基金有点类似。公募基金是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来打理;投连险则是把钱交给保险公司来打理。”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投连险“净值”表现与保险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投连账户操盘经理的能力息息相关,投资者在评估自身风险承受力的同时,也需注意相关险企的投资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