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赢双科技IPO:高管年薪百万 远超普通研发人员薪酬 研发投入占比连年下降

2024-01-31 08:5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瑞峰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随着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赢双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在持续下降,而且该公司高管们的年薪接近百万,远超普通研发人员的薪酬...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2月14日,上海赢双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双科技)科创板IPO完成了对第一轮问询的回复。招股书显示,赢双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旋转变压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最早专业从事旋转变压器研发和生产的民营企业之一。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随着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赢双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在持续下降,而且该公司高管们的年薪接近百万,远超普通研发人员的薪酬。此外,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且应收账款周转率远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该公司对比亚迪销售的依赖也比较严重,未来存在一定的风险。

        高管年薪近百万 远超普通研发人员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赢双科技计划募集资金8.5亿元,其中4.7亿元用于年产旋转变压器910万台项目,1.1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赢双科技此次IPO将使用13%的募集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的不断提高,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在大幅下降,其研发投入没有跟上营业收入增长的步伐。

        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赢双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05.24万元、15995.09万元和35232.99万元,同期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06.62万元、1083万元和2067.0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34%、6.77%和5.87%,其研发投入占比在持续下降。

        在赢双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持续大幅下降的同时,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却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值分别为7.9%、8.07%和7.44%。

        报告期内各期末,赢双科技的研发人员人数分别为37人、48人和62人,占比分别为30.58%、20.25%和17.27%。报告期内各期,赢双科技的研发投入中的职工薪酬分别为579.75万元、799.14万元和1259.44万元。由此可见,该公司研发人员的年薪分别为15.7万元、16.4万元和20.3万元,由此可见,该公司的研发人员的职工薪酬在过去几年持续增长。

        尽管赢双科技的研发人员的薪酬在持续增加,但与该公司高管们的薪酬还是相差甚远。2022年,该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蔡懿的薪酬为90.62万元,董事、总经理凌世茂的薪酬为131.32万元,董事、副总经理宋伟的薪酬为94.83万元,其副总经理詹向峰、杨为华和霍海宽的薪酬分别为86.7万元、82.87万元和89.79万元。

        可见,赢双科技的高管们的薪酬远超其研发人员的薪酬。而且,赢双科技的大多技术人员来自中电科二十一所。赢双科技表示,曲家骐、宋伟、霍海宽、杨为华等核心技术人员在中电科二十一所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军用绕线式旋变、军用无刷电机等军用领域微特电机研发工作,所涉及产品类型、生产工艺等与公司均存在较大区别,中电科二十一所的主要业务、核心领域、核心技术与公司均存在差异。

        截至2023年3月31日,赢双科技及其子公司拥有4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34项,外观设计4项。但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比,该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并不占优。同行可比公司凯特股份的发明专利数量为25项,同行可比公司高华科技的发明专利数量为30项。

        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赢双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605.24万元、15995.09万和35232.99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86.92万元、5700.79万元和13905.19万元。可见,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末,赢双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256.35万元、10944.39万元和26652.11万元,占报告期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71%、68.42%和75.65%。赢双科技表示,若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全部收回,将导致公司坏账准备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在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赢双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落后于通过后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8次、2.25次和1.87次,同期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88次、3.86次和4.5次。

        报告期内,赢双科技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82次、2.7次和3.48次,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2.16次、2.26次和2.34次,可见,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也落后于同行。

        在应收账款周转率落后的情况下,赢双科技的坏账准备也在持续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坏账准备分别为527.96万元、828.29万元和1624.09万元。

        对比亚迪依赖严重

        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赢双科技对比亚迪销售金额分别为352.50万元、5763.12万元、1.99亿元和8847.9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65%、36.03%、56.38%和60.25%,该公司对比亚迪的销售毛利占总毛利的比例分别为6.20%、40.38%、63.60%和67.56%。

        具体来看,赢双科技主要向比亚迪销售J37系列、J52系列和J89系列产品,而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大涨得益于J89系列产品的快速增长。

        赢双科技早在2014年开始与比亚迪建立合作关系,并先后供应J101、J132、J37、J52、J89等系列产品。其中J89系列适用于比亚迪DM4.0超级混动技术平台,主要生产混动车型。该公司于2019年开始向比亚迪送样J89产品,于2021年开始进入量产爬坡阶段。

        2022年,比亚迪采购赢双科技产品占其同类采购比重已超80%,主要竞品为美蓓亚和多摩川精机产品。其中J37系列和J52系列产品方面,该公司主要抢占美蓓亚在比亚迪的市场份额,J89系列为公司正向开发产品,美蓓亚暂无相对应产品。

        报告期内,赢双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06%、59.57%、60.99%和57.04%,其中磁阻式旋变毛利率分别为52.85%、61.73%、62.34%和59.20%,绕线式旋变毛利率分别为40.20%、50.99%、48.94%和40.04%。

        值得注意的是,赢双科技并未具体披露其对比亚迪的销售毛利率数据,只是对其作出了比对情况。

        在一轮问询回复中,赢双科技还透露现阶段正研制J106系列产品以满足比亚迪DM5.0技术平台所需,该系列产品为公司正向开发产品且比亚迪DM5.0技术平台尚未正式推出,目前市场不存在同类产品竞争情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