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大额赎回 保护持有人利益 部分基金提高份额净值精度

2024-03-05 14: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金动向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对于后市,机构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双重预期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在市场情绪修复后,下一步或将逐渐回归至更...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旗下基金发生大额赎回,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而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其中,不乏主动权益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确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市场快速上涨后获利了结,但这只是个例,不少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今年以来总体呈增长势头。

        资金动向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对于后市,机构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双重预期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在市场情绪修复后,下一步或将逐渐回归至更为理性的“数据验证”阶段。

        大额赎回频现

        2月28日,大成基金公告称,大成惠业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于2月27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决定自2月27日起提高该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在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提高净值精度在债券基金中并不罕见,但主动权益基金提高净值精度则不多见。2月21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D类份额2月20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决定自2月20日起提高该基金D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第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管理规模约5.99亿元,C类份额、D类份额规模分别为480.53万元和516.38万元。从规模变动来看,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D类份额2023年前三季度的规模均为几万元,2023年四季度,该基金的申购份额达444.72万份,净申购份额310.55万份,或有较大金额的资金申购,但随着市场反弹,资金选择离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约有40只基金发生了大额赎回,其中债基占据80%以上。年内主动权益基金中发生过大额赎回的还包括华商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兴银丰盈灵活配置混合、国融融泰灵活配置混合等。

        获利了结只是个例

        调高基金净值精度是为了应对基金的大额赎回,是一种投资者保护行为,为了使留下来的投资者较少受到基金净值精度不够造成的影响。

        一位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其管理的基金的确有机构赎回情况,但金额不大,主要是达到其之前的收益预期,暂时获利了结。

        “前两天我赎回了自己持有的部分基金,一方面,市场已经连续多天上涨,有回调的可能,另一方面,步入新的一年,也想对自己的投资做全新的布局,重新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风格的基金。”一位近期赎回部分基金的基民坦言。

        “从以往经验来看,市场大幅调整之后,随着净值的反弹,有客户会选择在回本线附近赎回。”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但赎回只是个例,某头部基金公司渠道人士透露,整体来看,目前公司管理的基金并未出现大规模赎回,今年以来总体规模呈增长之势,尤其是固收和指数产品,规模有较大的增长。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介绍,今年以来债市表现较好,债基普遍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虽然目前他管理的产品尚未出现大规模赎回情况,他也认为债券资产接下来仍然具备较好配置价值,但在管理产品时,他会考虑可能出现大额赎回的情况。他透露,由于管理的产品以个人投资者参与居多,所以他会比较关注支付宝、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上投资者的留言和讨论,以此来了解投资者心态的变化,如果出现大规模赎回的迹象,会提前在流动性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回归“数据验证”

        资金的动向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对于短期的市场,建信基金认为,市场情绪修复后,下一步或将逐渐回归至更为理性的“数据验证”阶段,短期可关注以人工智能(AI)为代表的具备产业催化板块的结构性机会。行业方面,建信基金表示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板块,以及以旧换新政策和智能驾驶落地预期催化下,汽车板块的相关布局机会。

        泓德基金表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陆续展开,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转向有业绩和政策支撑的行业和个股,指数层面上涨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富国基金表示,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双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在拐点得到进一步验证前,可以采用“三角形”布局。防守侧,配置高股息、低估值的红利策略,受益于基本面的逐渐修复和预期变化;进攻侧,可聚焦经济增长的供给端改善和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崛起,布局相对高波动的TMT成长板块;中间层以稳健为主,布局受益于市场悲观情绪修复的医药、消费,以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行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