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增资潮涌发债遇冷 偿付能力引关注

2024-03-11 15:23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获批增资的险企中,阳光人寿以超过27亿元的增资额暂居首位,中信保诚人寿则以25亿元的增资额紧随其后。此外,横琴人寿和长江财险等险企也在积极筹备增资计划,以应对偿付...

        随着保险行业的不断发展,偿付能力成为各家险企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险企增资动作频频,但发债却陷入停滞,引发了市场对险企偿付能力的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10日,已有6家险企合计获批增资67.8亿元。然而,与险企增资的热潮相比,发债市场却显得异常冷清,年内暂无险企获批发债或实际发债。

        在获批增资的险企中,阳光人寿以超过27亿元的增资额暂居首位,中信保诚人寿则以25亿元的增资额紧随其后。此外,横琴人寿和长江财险等险企也在积极筹备增资计划,以应对偿付能力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小险企资本补充渠道有限,股东支持能力不足,投资收益率不高,因此在增资、发债方面的压力较大,需求较为强烈。这也正是当前险企增资潮涌的主要原因。

        然而,与险企增资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债市场却遭遇冷遇。尽管去年保险机构发债规模大增,但今年以来却暂无险企成功发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与险企去年频繁发债导致的市场饱和、投资者谨慎态度以及当前融资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两家险企因不行使此前发行的资本补充债的赎回权而受到行业关注。这两家险企选择不赎回总计达38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虽然暂时缓解了流动性压力,但需要以较高的利率继续承担债券的本息偿付责任,同时可能对市场信誉和再融资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业内专家表示,险企选择不赎回资本补充债的原因复杂多样,可能涉及资金压力、财务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然而,这种选择也可能对险企的市场信誉和再融资能力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对于中小险企而言,如何多维度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