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裹挟的农夫山泉和被抹黑的理想汽车

2024-03-12 09:3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外观到定价,MEGA遭遇两极化的市场评价是事实。但网络上广泛流传被恶意处理的MEGA外观图片,却远在“事实之外”。

        来源:北京商报

        钟睒睒还在漩涡里挣扎,李想又被推进来了。

        3月11日,理想MEGA正式开启交付。作为一款新车,MEGA几乎在“叫好”和“叫座”两条路上同步翻车,让李想始料未及。

        微博停更一周后,他宣布反击,“无论多么难,都不能变成‘达斯·维达’”。

        从外观到定价,MEGA遭遇两极化的市场评价是事实。但网络上广泛流传被恶意处理的MEGA外观图片,却远在“事实之外”。

        农夫山泉风波未平,MEGA又被架上油锅。

        看上去是两件事,却有众多殊途同归的东西。舆论的引爆点要么经不起理性推敲,反常识、反逻辑,要么一路跑偏,离产品越来越远,在歧路上狂奔。

        网络水军互相攻击竞争对手现象在汽车圈时有发生。2023年3月,长城汽车(23.830,0.10,0.42%)曾公开悬赏1000万元征集线索,打击“网络水军”。

        无论是发生在农夫山泉身上的“舆论爆点”,还是MEGA遇到的各种“照骗”,强行设置议题、操纵大众情绪、恶意抹黑产品的人为痕迹显而易见。

        换句话说,农夫山泉与MEGA,面对一个品牌、一个产品,可以不喜欢,不买便是了。

        超越产品本身的攻击,对品牌的恶意抹黑,对事实的无中生有,这些无脑无底线的舆论攻击,更像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流量轰炸,让整个事件的性质发生了改变。

        打败一款产品,可以用更好的产品。战胜一种营销,可以用更精准的营销。如果都不是,就变成了一场异化的商战和流量的狂欢。

        外观设计语言被误解,外观形象不被接受,产品定价过高,市场会给它反馈。MEGA不例外,农夫山泉也同样如此。

        MEGA订单不及预期,本身就可以视作产品成败的市场评判。而退定量惊人则与持续不断的网络攻击脱不了关系。

        伪造友商身份P图、乱带节奏拍恶搞视频,此类操作不是营销,而是没有底线的流量生意,是在法律的准绳前上蹿下跳。

        多年前那场著名的“矿泉水PK纯净水”,从产品营销的角度看,可能是一场有争议的商战。但今天,这场以纪念逝者之名对农夫山泉的抵制,绝对不是。

        客观评价一家企业,最基本的是认知常识。产品质量、财务状况、就业岗位、造福社会、遵纪守法都是标准,这些标准不能随随便便被恶意构陷、乱扣帽子、丑化打压。

        理想的产品可以不理想,钟睒睒可以不是完美的首富,但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煽动者,那些制造混乱的好事者,一定不是市场经济的拥护者,更不是这些民营企业的拥护者。

        让产品的归产品,让商业的归商业。

        依法依规,对网络攻击该批的批,该告的告,该抓的抓,为企业营造一个安心做事的舆论氛围,才能真正提升营商环境。就受到伤害的企业而言,同样有必要拿着法律的武器予以反击。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