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没超2754万!这家支付机构被开出今年业内最大罚单,涉违反外包机构管理规定

2024-03-13 13:52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乐刷科技成立于2013年,由深圳市移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14年,该公司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银行卡收单许可和移动电话支付许可;2019年完成支付牌照续展。...

        支付行业年内最大罚单出炉!

        近期,央行福建省分行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乐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乐刷科技”)因四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308.26万元,处罚款1446.12万元,合计被罚没2754.38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某被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均为今年2月28日。

        公开资料显示,乐刷科技成立于2013年,由深圳市移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14年,该公司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银行卡收单许可和移动电话支付许可;2019年完成支付牌照续展。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乐刷科技已多次受到央行方面处罚。

        乐刷科技被罚没超2754万,

        涉违反外包机构管理规定等

来源:央行

来源:央行

        3月8日,据央行福建省分行披露,福建乐刷科技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外包机构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建省分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08.26万元,并处罚款1446.12万元,合计被罚没2754.3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为今年年内支付行业收到的最大一笔罚单。

        另外,时任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某对“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外包机构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管理规定”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央行福建省分行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

        上述两张罚单的行政处罚决定日期均为2024年2月28日。

        事实上,“违反外包机构管理规定”相关罚单并不常见,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此前公开表示,去年年初至今,监管加大对外包服务商的管理力度。此为年内首张支付机构罚单中出现“违反外包机构管理规定”,具备一定的警示性。支付机构应当依照合规要求对业务自查,提升合规经营意识。

        2020年8月,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2022年5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自律规范》正式实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机构已超260家。

        乐刷科技曾多次受到央行处罚,

        涉违反有关清算管理规定等

        事实上,近年来乐刷科技已多次受到央行处罚。比如,2021年1月,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乐刷科技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有关清算管理规定,被予以警告并罚没290.34万元。

        2021年5月,央行南宁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乐刷科技广西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未准确标识并完整发送交易信息,未能确保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以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特约商户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不到位;为不满足条件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被罚款80.1万元。

        2021年9月,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乐刷科技因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被罚款2万元。

        2021年10月,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乐刷科技海南分公司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未按规定履行特约商户检查责任,被处以罚款31万元。

        2022年3月,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乐刷科技石家庄分公司因违反特约商户实名制审核管理规定;违反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管理规定;违反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被罚款89万元。

        2023年7月,乐刷科技长春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央行长春中心支行处以29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显示,目前有关“乐刷”的投诉量已达到5.7万条,投诉内容多为拒返还保证金、私自扣费等。

        公开资料显示,乐刷科技成立于2013年7月,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一家以从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0100万人民币,一般经营项目为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支付系统、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计算机技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的设计等,公司法人代表为孙阳。股东方面,乐刷科技由深圳市移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据央行官网信息显示,乐刷科技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许可类型为银行卡收单、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2019年7月,乐刷科技完成牌照续展,牌照有效期至2024年7月9日。

        年内多家支付机构被罚,

        有机构收百万级罚单

        今年以来,从央行多地分行相继发布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看,已有多家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被罚,涉及银盈通支付、金运通支付、山东电商等多家支付机构。

        比如,银盈通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央行北京市分行罚款403.97万元。因对上述违法违规事实负责,时任银盈通支付总经理张某鹏被罚9.72万元。

        金运通支付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山东省分行罚款50万元。时任金运通支付董事长王树斌对该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5万元。

        山东电商因“违反特约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两项违法行为,被央行山东省分行罚款1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27元。

        除了央行,国家外汇局官网显示,近日,拉卡拉因“违反规定将外汇汇入境内;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给予警告,并被罚款13.81万元且没收违法所得1105.55元。

        富友支付因“违反规定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被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没收违法所得17539.13元、罚款65万元。

        2023年末,国务院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对推动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此前介绍,《条例》适用对象是主要提供小额、便民服务的支付机构,《条例》的出台,进一步厘清了支付产业各方权利义务和责任边界,赋予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权力,有力夯实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法治基础,标志着支付行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