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重机揽7.45亿大单股东增持 净利预增7倍转好负债率仍达87%

2024-03-13 13:5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林州重机主营盖煤矿机械及综合服务业务、军工业务,其中,盖煤矿机械是公司核心业务。正因为如此,公司业绩与下游煤炭行业景气度相关,波动较为明显。...

        出人意料,林州重机(4.650, 0.02, 0.43%)(002535.SZ)一下子签下了7.45亿元大订单。

        3月10日晚间,林州重机发布公告,公司签下了一笔高达7.45亿元销售合同。如果合同顺利履行,将对公司202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受上述利好刺激,3月11日,林州重机股价强势涨停。

        2023年,林州重机经营继续向好,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超过1.30亿元,同比劲增7倍左右。

        不过,此前,林州重机的日子过得并不好。2015年至2021年,公司主业曾连续七年亏损。因为资产减值等因素,2019年,公司巨亏近20亿元。

        林州重机主营盖煤矿机械及综合服务业务、军工业务,其中,盖煤矿机械是公司核心业务。正因为如此,公司业绩与下游煤炭行业景气度相关,波动较为明显。

        此外,林州重机曾因实际控制人方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

        目前,林州重机仍然存在财务压力。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87.52%,处于偏高水平。

        同日宣布揽下大单和股东增持

        时隔5个月,林州重机的股价迎来一次难得涨停。

        3月11日早盘,林州重机开盘价4.59元/股,高开幅度为4.32%,开盘2分钟后,股价强势涨停。此后,虽然多空双方有过博弈,但仍然封在了涨停板。

        股价大涨,与林州重机释放了一则利好直接相关。

        3月10日晚间,林州重机发布签署日常经营性合同公告。近日,公司与陕西延长石油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设备采购合同》。合同约定,由林州重机向对方提供液压支架及电液控系统,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条件、比例进行结算。

        上述合同金额达7.45亿元,占林州重机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66.54%。

        林州重机称,上述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24年度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产生积极影响。

        股价强势涨停,可能与股东增持也有一定关系。同在3月10日晚间,林州重机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现生、韩录云夫妻之子郭钏兑现了承诺,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45.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18%,增持金额为500.73万元。

        此前的2023年12月12日,林州重机披露,郭钏计划自2023年12月12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500万元(含)且不超过1000万元(含)。

        截至目前,增持计划实施时间过半,郭钏已经出资超过500万元增持。

        林州重机尚未披露2023年度报告。从2023年三季报看,全球知名机构入股林州重机。2023年三季度末,瑞银集团持股575.45万股,持股比0.72%,位居第五大股东。此外,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均进入了林州重机前十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是林州重机自2011年初上市以来,上述三家首次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

        上市以来累亏超18亿

        揽获大单,似乎预示着林州重机未来业绩可期。

        近两年,林州重机的经营业绩已有明显好转。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度,林州重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30亿元—1.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54.82%—974.17%。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1.20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013.57%—1477.55%。

        2022年,林州重机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2.26万元、1077.62万元,同比增长104.02%、102.57%。

        针对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连续2年倍增,林州重机解释称,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订单量增加,产量随之增加,其中,高端产品订单量、产量占比明显提高,毛利率上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林州重机的净利润连续2年倍增,但上市以来整体上还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Wind数据,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18.71亿元至-18.16亿元。

        前几年,林州重机的经营业绩较为惨淡。2012年,公司净利润2.34亿元,2013年、2014年连续下降,2015年转为亏损2.97亿元。2016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勉强为正,2018年再度转亏,2019年巨亏19.91亿元。2020年,净利润为0.37亿元,2021年,又转亏,亏损金额为4.29亿元。

        2019年大额亏损,与资产减值直接相关。当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含信用减值损失)达15.82亿元,主要包括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长期应收款坏账损失、应收票据坏账损失、应收账款坏账损失、担保合同减值损失等。

        从扣非净利润方面看,2015年至2021年的七个年度,林州重机持续亏损。

        林州重机主要从事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以煤炭综采设备为核心,以煤矿综合服务为延伸,以零部件配套为辅助的业务体系,覆盖了煤机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综合技术服务。此外,公司还为军工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但量较小。

        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林州重机的煤矿机械及综合服务收入占比分别达96.97%、95.62%。

        林州重机主要业务属于煤炭行业上游,因此,与煤炭行业景气度直接相关。曾经的持续亏损,也与这有很大关系。

        备受关注的是,近两年,虽然林州重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但财务压力依然明显。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87.52%,期末债务17.09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2.28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