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券“T+1”落地 融券余额再下降!分析人士称 A股做空动能将降低

2024-03-21 09:33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未知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规将降低A股做空动能

   

     转融券“T+1”正式实施已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和机构层面分别有何反响呢?

        市场层面,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3月18日新规实施当日,转融券期末余额便降至600亿元以下为575.64亿元,3月19日进一步降至562.71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转融券存量逐步了结,A股近期融券余额同样下降明显。大智慧(7.650,0.24,3.24%)VIP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融券余额已从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的近600亿元降至424.11亿元,降幅近30%。

        “随着融券效率被限制,叠加投资者习惯新规则需要时间,短期内融券余额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情理之中。随着市场对融券业务加强监管的逐渐适应,未来融券余额会逐渐趋于稳定。”沪上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规将降低A股做空动能。

        “从交易层面,会降低整个市场做空的动能,也会降低新股上市前几个交易日的波动性。从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的层面,这是投资者对公平交易呼吁的积极响应。”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整体而言,“T+1”制度有助于降低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提高市场的稳定性。这一制度也有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减少投机行为。

        融券余额不断下降

        转融券业务是指中证金融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融券卖出。原先,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进行融券并卖出,即“T+0”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证监会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调整为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即“T+1”机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自3月18日起实施。

        中证金融官网数据显示,新规正式实施的前一个交易日,转融券融出1236.81万股,期末余量为40.88亿股,期末余额601.46亿元。

        新规实施后,3月18日,转融券融出1192.89万股,期末余量38.28亿股,期末余额575.64亿元;3月19日,转融券融出5184.53万股,期末余量37.57亿股,期末余额562.71亿元。

        Wind数据显示,自2月6日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后,转融券余额已连破三个整数关口。2月19日,转融券余额降至600亿元以下;2月22日,转融券余额降至500亿元以下;到了3月18日,转融券余额降至400亿元以下。

        与此同时,随着转融券存量逐步了结,A股近期融券余额同样下降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A股融券为424.11亿元,较2月初下降明显。

        券商系统运行正常

        机构方面,多家受访券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公司已对相关的业务系统进行了多次测试并完成了系统升级,对业务规则和业务流程也进行相应调整,新规实施后系统运行正常。

        例如,中泰证券(6.960,0.03,0.43%)相关负责人便表示,目前系统运行正常,为适应该规则,公司已对相关的业务系统进行了多次测试并完成了系统升级,对业务规则和业务流程已进行相应调整。

        “公司已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以应对如系统故障、市场异常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要求,确保业务平稳运行。”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广发证券(14.100,0.05,0.36%)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融券业务的调整体现了证监会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优化融券机制,突出公平合理,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有助于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长期来看,上述政策有助于提升融券业务的稳健性和成熟性,有利于业务长远健康发展。

        “虽然新规3月18日正式实行,不过准备和推进工作早已开始,公司3月16日也参与了业务通关测试,各个层面上的准备工作周一前已准备完毕。”沪上某券商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3月16日,中证金融会同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包括中国结算总部担保品管理系统、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下称“深证通”),提供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环境,模拟转融通1个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

        国泰君安(14.850,0.09,0.61%)证券非银首席刘欣(金麒麟分析师)琦在报告中表示,优化融券机制旨在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将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中,转融券约定申报出借的证券从供融券投资者实时卖出改为次日可用后,前一日的出借信息通过交易所和中证金融网站公开,次一日起才可用于融券,给各类投资者充足时间消化市场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