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盘预警频发 ETF产品占比近半

2024-03-04 09:41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年内共有86只基金发出了资产管理规模持续较低的提示性公告。其中,仅3月2日,就有包括工银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联接、长盛稳怡添利、惠升和裕纯债、...

        开年以来仅2个月时间,就有86只基金发出了清盘预警,而竞争激烈的ETF产品几乎占了一半。

        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年内共有86只基金发出了资产管理规模持续较低的提示性公告。其中,仅3月2日,就有包括工银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联接、长盛稳怡添利、惠升和裕纯债、南方国证在线消费ETF和华泰柏瑞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在内的5只基金发出公告,这些基金的规模已经处于清盘线边缘。

        其中,工银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联接公告称,该基金已经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根据合同规定,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该基金将自动清盘。长盛稳怡添利也公告称,产品已经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就会直接进入清盘流程。

        Wind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共有86只基金发布了关于基金资产净值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观察各基金管理人的情况,易方达基金发布的提示性公告数量最多,易方达旗下包括中证软件服务ETF、恒生港股通新经济ETF、中证信息安全主题ETF等多款产品资产净值均持续低于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基金清盘警示公告的产品种类中,ETF产品达到了41只,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对此,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ETF的快速增长无疑是当下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随着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渠道和工具的多样化需求增加,ETF作为一种高效、灵活的投资工具,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然而,随着ETF种类剧增,许多小众主题的ETF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

        上述市场部人士认为,聚焦于较为狭窄领域的小众ETF难以获得充分的市场关注,导致其管理规模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在资本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这类小众ETF尚能勉强运营。然而,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资金流入不足,这些ETF的生存便会立即面临威胁。他进一步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小众且规模较小的ETF可能并不是很好的投资选择。这些ETF通常伴随着较高的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在交易这些产品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买卖价差,从而增加交易成本。

        华南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ETF的过度细分可能会导致资源分配不合理。在他看来,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推出和管理大量小规模的ETF会分散公司的资源和注意力。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众多细分领域的ETF,可能会感到选择上的困难,增加投资决策的复杂度。该人士还表示,ETF市场整体非常内卷,即使是热门主题的ETF,想要扩大规模也颇具挑战。对于小众主题,投资者往往没有时间去深入研究和布局。因此,这些ETF规模难以增长也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在目前正式宣布清盘的38只基金中,ETF还不是主流。从产品种类来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清盘数量更多,分别为9只、9只和7只。

        数据显示,2月份基金清算变得密集。2月7日,红塔红土盛通A、招商盛洋3个月定开、国寿安保华丰A和长信富民纯债一年C等4只基金集中到期清盘;2月19日,申万菱信安鑫优选A、大成恒享春晓一年定开A、中银证券安瑞6个月持有A和鹏华永瑞一年A等4只基金集中到期清盘。从基金管理人的情况来看,汇添富基金宣布清盘的产品较多,包括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汇添富弘安等4只产品,且均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的情况。

        事实上,基金清盘的数据可以被视为市场行情的晴雨表。从数据上看,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基金发行数量的指数级增长,基金的清盘数量也同步上升。在2023年,受权益市场震荡的影响,一些主动权益基金的净值大幅缩水,而一些偏债型基金的净值也因其持有的权益资产受到影响,这导致了混合型基金的清盘数量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有了显著增长。

        对此,上述市场部人士表示,基金业绩不佳是清盘的主要原因,长期的低迷表现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失去信心。不过,在他看来,在“帮忙资金”的支持下,想要一只基金存续并不困难。对于实际被清盘的基金,他认为,基金公司更多是出于自身的战略考虑,对产品线进行了人为的优化,以使产品布局更加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