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已转向?站在大小盘的十字路口

2024-03-04 15: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证全指覆盖面最广,随着北交所证券的纳入,中证全指当前已涵盖沪、深、北三市股票,高度代表、全面反映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

        《电鳗财经》文/高伟

        2月6日至2月28日,上证指数已实现上涨9.46%,市场信心正快速恢复。但是,机构对大小盘风格的观点有所分歧,有机构认为小市值风格持续强势,但也有机构表示优质龙头股正迎来风格回归。

        在投资的十字路口,选择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对于市场上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似乎都是很难做出的选择。

        不过,换一个角度,选择估值正位于历史低位的中证全指,未尝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2月6日至2月28日,中证全指上涨12.81%,动态市盈率却只在近十年不到20%的分位水平。《电鳗财经》注意到,有嗅觉敏感的公募基金,已经将中证全指纳入布局范畴,在加上AI赋能,更是让今后投资充满期待。

        中证全指覆盖全面

        中证全指覆盖面最广,随着北交所证券的纳入,中证全指当前已涵盖沪、深、北三市股票,高度代表、全面反映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

        据《电鳗财经》观察,中证全指涵盖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大部分上市公司,目前成分股达到4893只,覆盖了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中沪市有2114只,深市有2714只,北交所则有65只,分别占比43.20%、55.47%、1.33%。

        目前看,中证全指指数在行业分布、收益能力、估值水平、投资性价比等方面均具有较高竞争力。虽然短期内有着明显的下跌,但该指数在中长期来看有着明显的“跌时抗跌,涨时领涨”特征。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中证全指当前指数市盈率位于历史27.86%分位,市净率位于历史1.65%分位,安全边际较高。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31231)

        据观察,中证全指自基日 (2004/12/31) 以来,收益走势整体围绕经济增长趋势波动,而当前中证全指收益水平明显低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具备回归动能,配置价值和弹性空间较高。

        其实,长期来看,中证全指走势可谓“一骑绝尘”,领先各大主要股指。截至去年年底,中证全指自基日 (2004/12/31) 以来累计涨幅342.20%,显著优于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800等市场指数,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在下跌时,中证全指近三年下跌21.3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中证800指数分别下跌34.16%、30.01%。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31231)

        正因为中证全指体现出了较高的中长期投资性价比,引起了不少量化基金的重点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市场风格的转变难以预测,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未来无法预测是大盘好还是小盘好,可以全市场更广范围选股的中证全指更加适合当下情景。

        AI助力御风而行

        市场环境偏震荡与存量博弈,行业轮动频繁,主动权益基金全线面临挑战。而借助AI模型进行选股的基金因为AI能够高效处理海量数据,迅速捕捉市场变化,在市场震荡阶段,可力争实现不错的超额曲线。

        据《电鳗财经》观察,当前,市场有些量化产品选股策略已经逐渐从传统多因子转向AI端到端,其原因有二:一是 AI选股能够更好地处理高频数据;二是AI选股更能挖掘金融市场的非线性特征。

        业内人士认为,在挖掘阿尔法方面,AI模型更准确、高效,挖掘角度更多元。其中,泓德基金已经打造出一套能较好适应国内股票市场的AI综合量化投资策略。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泓德基金正在发售的泓德智选启航混合产品,既能对标中证全指代表的A股市场贝塔,又能利用AI选股高效挖掘阿尔法,还能通过组合优化模型严格控制行业暴露、多维度风格暴露和回撤,力求阿尔法的稳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