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圈地囿于东南一隅爱婴室会遭遇什么“黑天鹅”?

2018-04-16 08:04 | 来源:未知 | 作者:宋佳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爱婴室的诸多风险值得关注,经营区域局限性、电商业务下滑、存货居高不下、频频遭遇行政处罚等问题不容小觑。该公司股价飙升的背后,可能会遭遇什么样的黑天鹅



《号外财经》讯

宋佳

4月13日,爱婴室(603214)报收61.59元/股,实现了自3月30日上市以来的第八个“一字”涨停。作为A股唯一的母婴概念股,爱婴室从上市以来就受到了市场的颇多关注。

据了解,该公司自2012年申请IPO至今已经六年了,如今终于得偿所愿。此次上市爱婴室的股本为10000万股,3月30日上市交易2500万股。截止4月13日,每股的面值已由发行价19.95元一路飘红至61.59元,企业估值也随着股价的上升至61.59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爱婴室的诸多风险值得关注,经营区域局限性、电商业务下滑、存货居高不下、频频遭遇行政处罚等问题不容小觑。该公司股价飙升的背后,可能会遭遇什么样的黑天鹅?

跑马圈地囿于东南一隅

爱婴室主要从事母婴商品的销售及相关服务业务,是一家结合直营门店、电子商务等多种渠道围绕母婴家庭各阶段消费需求,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打造一体化,全方位母婴生活服务平台。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爱婴室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和18.08亿元,同比增长14.19%和14.06%,分别实现净利润8151.15万元和10455.99万元,同比增长23.57%和28.28%,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这个业绩看着似乎还不错,但在同行业内,爱婴室的表现并不理想。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婴室目前主要市场集中在江浙沪及福建等华东地区,公司总部位于上海,2014-2017年,该公司新开门店共计97家,关闭门店43家,净增54家,目前拥有189家直营连锁店。相较于用行业竞争对手,爱婴室的扩张速度明显缓慢。

爱婴室在招股书中披露,未来三年,该公司的业务扩张策略包括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5个省市的7个城市新设130家直营店,总投资超过2亿,占募集资金的50%以上。

母婴商品零售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着区域化属性较浓、集中度低等不足。以爱婴室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未来几年也并不能打破此种窘境。同时,母婴行业参与者众多,市场较为分散,随着其他母婴用品零售企业及外资零售企业的加入,更是加剧了市场竞争的风险。

以目前这种囿于一隅的发展方向显然不能使爱婴室在市场竞争中所向披靡,不过,从该公司的发展目标来看,受“区域化”限制的爱婴室应该决定要突围了,不过结局如何还难以下定论。

电商业务逆势下滑,存货高企问题难解

在当下数字化生活的时代,新零售开始发力成为新的商业模式,然而爱婴室却始终像一个局外人一般,电商业务持续逆市下滑。从其招股书上来看,2014-2017年6月,该公司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1%、1.27%、0.31%和0.86%,销售业绩不仅持续下滑,而且最多时也不过两千多万,不到总销售额的2%。

虽然爱婴室解释称,公司电商平台主要是作为支持门店销售的辅助手段,吸引客户到店消费,为直营门店引流、提升线下直营门店的销售水平。但是,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爱婴室还是不得不发展自己的电商业务,该公司将“母婴服务生态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作为本次上市之后需要执行的项目之一,计划在传统的购物平台基础上开发O2O母婴综合服务平台,从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号外财经》发现,“傲娇”的爱婴室也只是将半成左右的募投资金投入到电商业务,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敷衍了事”的态度。

近年来,互联网电商疯狂冲击传统零售,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5年线下渠道占母婴商品消费比例约85%,随着电商分流,线下母婴商品销售渠道份额将小幅下降,预计线下渠道 2018 年将下降至76%。虽然,线下渠道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母婴商品的主流销售途径,但是,新零售模式的开启,势必使得传统零售持续收窄。而爱婴室的电商现状显然难以应对互联网销售的冲击。

实体门店不可避免的短板就是压货问题,由于线上销售不给力,该公司以直营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也导致其库存净额持续走高。根据招股书显披露,截止2017年6月,爱婴室的存货净额为3.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65.00%,远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而该公司同期总资产仅为7.21亿元,也就是说,爱婴室超过一半的资产都被存货占据。

所以,在未来三年,爱婴室新开的直营门店将消化掉这将近4亿的存货,还是制造更多的存货增加企业压力,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号外财经》认为,在开店之余,注重企业赋能,降低成本损失才是爱婴室首要解决的问题。

挨罚大户屡屡犯错,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

消费者对母婴商品的安全性要求很高,母婴商品质量是消费者进行母婴商品购买决策的核心因素之一。由于消费者对母婴商品安全和质量的高要求,已使得他们对品牌的敏感度日益增高。

即便如此,爱婴室还是出现了一些“硬性”问题。

《号外财经》查阅其招股书发现,该公司曾25次在主管部门日常监管中受到的行政处罚,其中6次因“销售商品被认定为不合格”而被处罚。此外,还存在食品宣传图片中内容的与药品相混淆、销售商品标签中表明的成分不符合规定的标准、在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婴幼儿洗浴服务、未按规定将婴儿SPA保洁柜内待用的浴巾晾干以及导致浴巾的细菌总数超标等各类问题。

安全健康是母婴行业十分重视的问题,而爱婴室屡屡“踩线”,虽然对公司上市可能不构成实质性的障碍,但是仍然说明其内控制度有所欠缺,并且可能会影响到该公司的品牌效应。

二胎潮动,红利汇涌,将催生万亿规模的母婴市场,在尚未出现有明显优势的全国性实体专营领军企业的市场之中,正是群雄逐鹿,争霸天下,作为母婴第一股,爱婴室只有切实解决这些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才是企业在未来真正脱颖而出的关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