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预增仅一成 康泰生物要止步连续5年业绩猛增?

2019-10-11 0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康泰生物的主营业务是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0月9日,康泰生物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82.54-18182.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4.58%-102.41%;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5-4.4亿元,同比增长10.31-16.96%。

        《电鳗快报》注意到,康泰生物的主营业务是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半年报显示,目前已上市的产品有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10μg、20μg、60μg三种规格)、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乙肝疫苗上市时间较早,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其余3种疫苗产品于2012年底和2013年上市。另外,公司生产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经向中检院申请批签发,该产品将形成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最近五年来,康泰生物的业绩增长迅猛,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03.33%、108.96%、26.49%、137.1%和133.93%。今年上半年康泰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不过这可能与该公司的业务特点有关。

        目前来看,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业绩增速与该公司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速相差甚远,但由于该公司大部分利润通常都是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确认,所以该公司今年业绩再次实现大幅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而且,近两日,机构投资者发布的研究报告也充分肯定了康泰生物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

        西南证券认为,该公司独家品种四联苗,2019年前三季度批签发量为252万支,第三季度批签发量为162 万支,预计该公司前三季度销量在300万支左右,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450万支,2020年销售有望达到600万支。另一独家品种60ug乙肝,预计2019前三季度实现销售60万支左右,预计全年销售有望达到80万支,2020年销售有望达到100万支。

        光大证券从费用方面对康泰生物的业绩前景做了分析,2018年该公司销售费用率接近50%,处于行业偏高水平。2019年以来公司进行营销调整,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降低至38%。销售结构优化后,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且销售费用未来仍有下降空间,带来利润弹性。

        东吴证券则从康泰生物的新药品上市进展情况方面做了分析。康泰生物13价肺炎疫苗完成申报前沟通,预计于近期申报上市,并且有望于2020年下半年或2021年上半年获批上市,公司进度位于国内第二。狂犬疫苗(人二倍体)国内领先,该产品有望于今年年底申报上市。公司IPV疫苗处于临床III期,位居行业领先水平,OPV后遗症及II型脊髓灰质炎病例出现,IPV需求大幅提升,多城市开展2IPV+2OPV的免疫接种计划将进一步提升品种空间。此外,公司百白破-IPV-Hib(新型五联苗),麻腮风水痘四联苗均快速推进,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空间。

        《电鳗快报》注意到,9月17日,康泰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伟民先生将其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股份总数为6.45亿股。杜伟民先生持有公司股份3.4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43%;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348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81%,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4%。

        此次股票质押式回购股份在总股份中的占比较低,未来应该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不良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