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腾股份收证监会行政处罚 公司股价跌逾4.5%

2020-01-15 11: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文/李笑笑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博腾股份”)于2019年8月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渝证调查...

        《电鳗快报》文/李笑笑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博腾股份”)于 2019 年 8 月 1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渝证调查字 2019131 号),因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的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月15日,博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0]1 号)(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

        《事先告知书》具体内容如下: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居年丰、陶荣、张和兵、JOHNSON YIU-NAM LAU、李毅、韩楚、郑培敏、郭永清、赖继红、覃军、李兴明、曾会、 兰志银、朱坡、曹卫东、喻咏梅: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腾股份或公司)涉嫌信息披露 违法违规案已由我局调查完毕,我局依法拟对你们作出行政处罚。现将我局拟对 你们作出行政处罚所根据的事实、理由、依据及你们所享有的相关权利予以告知。经查明,你们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

        陶荣、居年丰、张和兵签署《共同控制协议》,系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与 博腾股份构成关联关系。

        2018 年 4 月至 2019年 4 月期间,在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陶荣指使及组织下, 博腾股份以预付款、备用金等形式通过供应商重庆洪峰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提 供资金 16,300 万元,通过供应商重庆大渡口华越化工有限公司提供资金 19,024 万元,通过供应商重庆大众防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 4,850 万元,通过公司员 工颜小淞提供资金 1,250 万元,通过关联方重庆聚心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资金 11,951 万元,累计提供资金 53,375 万元。以上款项最终划转至实际控制人陶荣、 居年丰、张和兵个人账户以及实际控制人的债权人银行账户,博腾股份未及时履 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 2019 年 4 月底,上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利息已归还。

        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情况

        (一)2018 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2018 年 4 月 18 日至 6 月 30 日期间,博腾股份累计向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 22,259 万元,占博腾股份 2017 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 16.18%,但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存在虚假 记载和重大遗漏。相关资金占用情况导致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财 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虚减预付账款 1,291 万元,虚减其他应收款 20,791.34 万 元,虚减短期借款 20,000 万元,虚减应付账款 3,000 万元,虚增利润总额 928.85 万元。

        (二)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2018 年 4 月 18 日至 9 月 30 日期间,博腾股份累计向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 26,474 万元,占博腾股份 2017 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 19.25%,但博腾股份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存在虚 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相关资金占用情况导致博腾股份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 的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虚减预付账款 3,276 万元,虚减其他应收款 24,385.06万元,虚减短期借款 20,000 万元,虚减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 8,500 万元,虚增利 润总额 867.12 万元。

        上述违法事实,有博腾股份及第三方提供的账簿、记账凭证及银行流水,相 关单位出具的情况说明,相关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和公告以及相关人员的询问笔 录等证据证明。

        我局认为,博腾股份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以 及博腾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的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和第六十七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 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违法行为。

        2018 年 8 月 24 日,博腾股份第三届第四十一次董事会、第三届第十七次监 事会全票通过《关于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公司董事居年丰、陶 荣、JOHNSON YIU-NAM LAU、李毅、冯红涛、韩楚、郑培敏、郭永清、赖继 红,高级管理人员兰志银、朱坡、曹卫东、喻咏梅以及监事覃军、李兴明、曾会 均签字声明,保证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 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18 年 10 月 26 日,博腾股份第三届第四十三次董事会、第三届第十八次 监事会全票通过《关于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公司董事居年丰、陶荣、JOHNSON YIU-NAM LAU、李毅、冯红涛、韩楚、郑培敏、郭永清、赖继红, 高级管理人员兰志银、朱坡、曹卫东、喻咏梅以及监事覃军、李兴明、曾会均签 字声明,保证公司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 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时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陶荣知悉、筹划、协调和安排博腾股 份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事项后,未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且未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上 市公司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参与审议并通过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和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系博腾股份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 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和 2018 年第三 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等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居年丰知悉博腾股份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事项后,未 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且未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上市公司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相应 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参与审议并通过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和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系博腾股份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博腾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 漏等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和兵在知悉博腾股份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事项后,未明确提 出反对意见,且未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上市公司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相应信息披 露义务,系博腾股份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直接负 责的主管人员。

        时任公司董事 JOHNSON YIU-NAM LAU、李毅、韩楚、郑培敏、赖继红,时任高级管理人员兰志银、朱坡、曹卫东、喻咏梅,时任监事覃军、李兴明、曾会是博腾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 漏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时任公司董事郭永清是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 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另外,时任公司董事冯红涛对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和第三季度报告 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关注,同时在知悉公司存在资金占用情况后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履行了董事职责。时任独立董事郭永清对博腾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关注,同时在知悉公司存在资金占用情况后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对博腾 股份 2018 年半年度报告履行了独立董事职责。

        上述相关人员涉嫌违反《证券法》第六十八条第三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 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同时,陶荣作为博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还存在指使从事违法行为,构成《证券法》第一 百九十三条第三款所述违法行为。

        根据你们违法行为、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 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规定,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

        对博腾股份给与警告,并处以 30 万元罚款;

        对陶荣给与警告,并处以 90 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 员罚款 30 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 60 万元;

        对居年丰给与警告,并处以 30 万元罚款;

        对张和兵给与警告,并处以 20 万元罚款;

        对 JOHNSON YIU-NAM LAU、李毅、韩楚、覃军、李兴明、曾会给 与警告,并分别处以 10 万元罚款;

        对郑培敏、赖继红给与警告,并分别处以 5 万元罚款;

        对郭永清、兰志银、喻咏梅、曹卫东、朱坡给与警告,并分别处以 3 万元罚款。

        博腾股份股价出现明显下跌,截止1月15日午间,公司股价报收15.45元/每股,跌幅达4.6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