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鼠年“储粮”忙 北京首场土拍落槌

2020-02-14 09:1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张良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体看,房企拿地并没有明显受到疫情防控影响,3宗地块的成交价格均处于平稳水平;拿地房企以国资为主,私企相对较少。...

        疫情防控期间房企也没闲着。2月11日,北京鼠年首场土拍吸引了十余家房企参与,最终成交金额达到80.05亿元;上海则挂牌今年首个重磅项目,起拍价超过300亿元。统计显示,杭州、长沙、湖州、广州、绍兴成为2月上旬卖地相对较多的城市,5座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合计114.84亿元。随着各地土地拍卖市场陆续开张,房企展开新一轮的“储粮”行动。

        2月11日,北京开启春节假期过后的首场土地拍卖。本地土拍共出让3宗涉宅用地,地块分别位于石景山区西黄村、通州区马驹桥镇及大兴区采育镇,土地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十余家房企参与竞价,历时近一个半小时,最终,首创以底价29.75亿元获得石景山区西黄村地块;华润中交联合体以46.7亿元竞得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亦庄新城地块,溢价率为22.89%;京能以3.6亿元获得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宅地,溢价率为2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看,房企拿地并没有明显受到疫情防控影响,3宗地块的成交价格均处于平稳水平;拿地房企以国资为主,私企相对较少。另外,北京最近将会密集出让土地,除此次出让的3宗地块外,2月份还有7宗地块入市,起始价高达276.7亿元。

        对房企而言,无论市场难易,地该拿还得拿。

        2月12日,碧桂园以底价4.82亿元竞得广东惠州仲恺区陈江街道大陂村城市更新单元地块,占地面积8.91万平方米。金隅集团2月10日公告披露,公司旗下北京金隅程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标方式取得北京市海淀区安宁庄东路1号1820-618B等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受让土地面积为4.71万平方米,地上计容建筑面积9.99万平方米,成交总价为27.88亿元。2月7日,河南郑州高新区出让一宗地块,保利旗下的郑州保利永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4亿元底价竞得,土地面积为4.38万平方米。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仅2月上旬,全国土地市场合计成交土地金额超过5亿元的有10宗,超过1亿元的有56宗,其中底价成交的有36宗,占比达65%;溢价率最高的为2月4日绍兴出让的2宗位于新昌县的涉宅地块。这2宗涉宅地块总出让面积约6.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竞得人均为新昌县高新园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成交价5.87亿元,其中一地块的成交溢价率达到714.26%。

        春节长假过后,一波新增土地供应正在路上。2月11日,上海土地市场迎来今年首个重磅项目——徐汇滨江西岸金融港地块正式挂牌出让,起拍价格高达310.2亿元。日前,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信息披露显示,已有32宗地块恢复了挂牌,其中长沙县19宗、宁乡市5宗、芙蓉区1宗、浏阳市5宗、雨花区2宗,地块出让时间为2月25日至2月28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近日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月11日出让的3宗宅地及1宗商住地块将顺延至2月20日出让,总起始价30.29亿元。2月11日,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消息发布了《关于恢复土地拍卖交易的通知》,其中涉及的5宗地块将于2月20日至2月21日出让。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白彦军表示,投资是房企普遍关注的问题,从土地的性价比来讲,当前肯定是合适的,但要分企业来看:对一些大的国有企业以及资金比较宽裕的企业而言,它们穿越周期的能力比较强,建议这些企业在当下适当积极投资重点二线城市,包括受疫情防控影响的城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