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是对老字号最好保护

2020-03-30 10: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王金虎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济宁中药厂前身是有着440年历史的广育堂。明朝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御医徐春甫的弟子李广育来到山东济宁,创建了寓意“广济世、育众生”的广育堂药铺,并在孔子故里曲阜...

        活了大半辈子的杜新磊坦言,自己做得最明智的一项选择,是用一顶“乌纱帽”换来一位440多岁的“老中医”。

        2002年,经上级组织部门推荐,刚过不惑之年,时任乡镇党委书记的杜新磊临危受命,担任了陷入破产危机的济宁中药厂厂长。然而,当他站在杂草丛生的厂区,看着锈迹斑斑的设备,手握4000多万元的负债表时,心里凉了半截。第一次开职工大会,正值隆冬,厂里连个会议室都没有,瑟瑟发抖的职工站在室外不停跺着脚。半年未兑现工资,养老保险欠缴4年多,当杜新磊表态“不欠职工一分工资、不欠银行贷款”时,大家哄堂大笑,窃窃私语:“又来了一个吹牛的……”“咚咚”的跺脚声以及阵阵讥笑声,像锥子一样扎在杜新磊的心窝。

        厚道人做良心药

        “病入膏肓”的中药厂该服什么解药呢?聚人先聚心。为了实现承诺,杜新磊拿出全部家底,按月支付工人工资;又借遍亲朋好友,凑了100多万元,购买了原材料、设备,交上了水电费,让中药厂的机器转了起来。

        上任伊始,杜新磊“新官先理旧账”。得知药厂有位债主长期催款无果,杜新磊亲自上门二次还款,债主连门都懒得给开。临近春节的一天,天上飘着鹅毛大雪,杜新磊在债主门外守到半夜12点。当债主接过杜新磊手中的信封,一看里面除了一张还款支票,还有一张三年利息的支票时,感动得一把抱住了杜新磊:“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

        杜新磊的诚信感动了客户,重建了企业信誉,一些供应商、大客户又恢复了供应链、销售渠道,济宁中药厂开始出现生机,职工按月拿到了工资。

        做药如做人。他常说:“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中药选料、炮制与制剂虽在作坊里进行,一般人看不见,但人诚药真,只有精选地道的药材,才能使药剂发挥最大疗效,才能做出良心好药。”

        老字号“出土”

        上任不久,杜新磊从老职工口中得知,济宁中药厂前身是有着440年历史的广育堂。明朝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御医徐春甫的弟子李广育来到山东济宁,创建了寓意“广济世、育众生”的广育堂药铺,并在孔子故里曲阜设有分号,孔府历代只从这家药铺抓药。

        “把老祖宗留下的金字招牌束之高阁,咱这不是抱着金饭碗要饭吃吗?”杜新磊立即成立了广育堂文化挖掘整理小组,深挖老字号品牌文化内涵,将广育堂商标在国内外开展注册。他还走遍老济宁城的大街小巷,搜集整理了广育堂传承的1180个古方。其中,调理体质的二仙膏最具代表性,制作要经过13道工艺、99道工序。

        2017年6月12日,经山东省文物局备案,杜新磊带领药厂建立起3000平方米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展出藏品1000余件。2018年2月,企业正式更名为“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抖落灰尘的广育堂涅槃重生。

        为保护和传承特有的炮制技艺,广育堂恢复了二仙膏古作坊,不仅还原古老的炮制技艺,还联合高校培养出一批批中药炮制人才,使流传百年的炮制技艺传承下去。2014年11月,二仙膏古法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在2018年入选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炮制技艺是广育堂历代传人的智慧结晶,更是祖国中医药文化中的瑰宝,应该让其薪火相传。”杜新磊说。

        “尊古”更要创新

        “要真正获得市场认可,必须与时俱进,‘古方’也要在创新发展中焕发异彩。”杜新磊告诉记者,其实,不少古方已不再适合现代人。在人的体质、药材生长环境等方面,现在同几百年前相比都已发生很大变化,最终造成药方疗效改变。为此,相当一部分古方需要重新验证,重新调整配比。更关键的,古人对药材的毒性不是很重视,如何用其他药材替代这些毒性成分,对企业来说都是创新课题。为此,广育堂成立古方创新研究室,采用科学手段对古方开展药学实验研究。针对中药制药中最关键的环节炮制,他们和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在智能制造方面合作,实现从中药材的炮制到提取、浓缩全过程实行全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目前,广育堂国药先后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广育堂这个老字号焕发出了新生机。

        “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使老字号品牌焕发青春。”杜新磊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