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惨案!一天暴跌48%还不够 仍有27%下跌空间!

2020-05-08 03:20 | 来源:券商中国 | 作者:侠名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惨案”频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转债投机风气盛行,转债T+0及不设涨跌停的特点使得价格波动剧烈,而投机者往往只看到大涨的一面,忽视暴跌的风险;二是对转债强制赎回规...

        “击鼓传花”游戏戛然而止。

        曾爆炒到420元天价的妖债“泰晶转债”6日发布提前赎回的提示性公告,给所有持有人当头一棒。7日当天暴跌47.68%,全天成交额7998万元。这意味着高位接盘的投资者要面临大幅亏损的恶果。泰晶转债事件成为继再升转债后的又一赎回“惨案”。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惨案”频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转债投机风气盛行,转债T+0及不设涨跌停的特点使得价格波动剧烈,而投机者往往只看到大涨的一面,忽视暴跌的风险;二是对转债强制赎回规则不熟悉不敏感,对于已经触发赎回的转债依然爆炒。

        一天暴跌48%

        不出意料,泰晶转债开盘即“熔断”。

        5月7日泰晶转债集合竞价暴跌30%,触发临停机制,报255.46元。上交所公告称,暂停泰晶转债交易,当天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集合竞价时仅有一笔成交,即2012手逃出生天,成交额514万元。

        收盘前的最后三分钟,没有涨跌停限制,也没有临时停牌,投资者疯狂逃出,跌幅扩大。泰晶转债全天暴跌47.68%,报收190.92元,成交额7998万元。转股溢价率从6日的170.83%迅速下降到37.36%。数据显示,泰晶转债目前的转股价值为138.994元,而收盘价为190.92元,也就意味着经过暴跌后,仍有27%的下跌空间。

        但泰晶转债的47.68%跌幅低于市场预期,从尾盘来看,仍有投机客“火中取栗”,更有投资者计划抄底。

        正股方面,泰晶科技今日继续上涨,开盘15分钟内股价被爆拉,一度涨4.64%。收盘涨3.15,报收24.88元。

        从历史表现来看,泰晶转债一直是可转债中的“妖债”,受到游资爆炒。3月中旬一度暴涨至420元的高价,尽管次日有36%的跌幅,但在后来的日子中仍然震荡上行。

        此前已有机构投资者及卖方分析师表示,泰晶转债走势已经背离正股,已经非常不合理,机构不会参与这轮行情中,背后资金主要为游资与个人。

        泰晶转债投资者之所以今日疯狂出逃,主要因为前一日上市公司发出的公告完全熄灭持有人“涨涨涨”的幻想。

        5月6日泰晶科技发布提前赎回提示性公告,称在3月30日至5月6日期间,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泰晶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即23.27元/股),已触发“泰晶转债”的赎回条款。转债持有人面临三种选择:

        A。 赎回登记日收市前,持有人可选择在债券市场继续交易。赎回登记日收市后,未实施转股的“泰晶转债”将全部冻结,停止交易和转股,被强制赎回。 B。 以转股价格17.90元/股转为公司股份。 C。 在二级市场卖出。

        然而,无论做出哪种选择,都要面临巨亏,只是亏多亏少而已,根据记者对应上述选择测算投资结果:

        A。 持有转债至赎回登记日,上市公司将以“转债面值100元+当期应计利息”赎回。当投资者在6日以收盘价364.94元买入,若持有至赎回登记日,假设以赎回价100元计算,将巨亏73%。 B。 转股选择下,以昨日正股泰晶科技收盘价24.12元,转股价值134.75元计算,持有人当晚浮亏63%。 C。 迅速割肉卖出。根据当天市场表现,7日跌47.68%,能在收盘前卖出的投资者亏损幅度算是比较理想。

        惨痛的市场教育

        多名市场人士表示,泰晶转债“惨案”的发生,究其原因是投资者的“赌性”及不懂规则。

        教训一:触发赎回条款的转债,投资风险较大。

        泰晶科技此前多次公告,虽然触发赎回条款但不会提前赎回,此次突然“变脸”给投资者当头一棒。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因为泰晶科技之前表态不提前赎回,使得有投资者误以为上市公司再也不提前赎回,所以盲目跟风炒作。

        泰晶科技董秘单小荣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可转债有三次触及赎回条件,基于当时特殊时期公司能力和条件等各方面的局限,公司放弃了赎回权利,并履行了必要的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随着公司的全面复工复产,基于公司具备一定的资金调配等能力的考虑,公司本次决定赎回。

        前述深圳券商营业部人士强调,“不提前赎回”不意味着“永远不提前赎回”。只要每一次触发赎回条款,上市公司都要审议决定是否行权。

        事实上,转债市场此前已经出现过赎回“惨案”。彼时再升科技因口罩概念疯狂上涨,带动再升转债在3月9日涨到415元的天价,正当投资者处在上涨喜悦时,当天公司发出强制赎回公告后,令持有人倍感震惊。转债走势随后出现八连阴,较高位跌去七成。

        今日,除了泰晶转债以外,多只转债也出现大跌。凯龙转债、晶瑞转债、盛路转债均跌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Wind统计,除了泰晶转债以外,已有13只转债触发赎回条款。受泰晶转债事件影响,投机客风险偏好下降,从高风险转债撤离资金。

        教训二:警惕高转股溢价率,炒短线不隔夜。

        “转股溢价率”是判断转债风险的指标之一,转股溢价率越低,股性越高,正股上涨也容易带动可转债;转股溢价率越高,投资者炒作转债情绪高涨,正股上涨难以带动转债,股性越弱。

        一旦行情回调或者出现提前赎回时,当转股溢价率过高,且早已背离正股走势时,转债就会出现暴跌。

        那么就要警惕“双高”(高债价、高转股溢价率)标的。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6日,转债价格高于150元且转股溢价率高于50%的有以下标的:

        而东音转债、天康转债、富祥转债、千禾转债、英科转债尽管已经触发赎回条款,且债券价格有的高达200元以上,但因为转股溢价率较低,所以在7日跌幅不大,甚至有的迎来小幅上涨。

        此外,前述券商营业部人士提醒,对于高风险转债,应尽量避免“持仓过夜”,有利于躲开“黑天鹅”。转债具备T+0、无涨跌幅限制的特点,既能带来高收益,但风险也不可小觑。“最好当天了结交易,不要隔夜操作。”

        教训三:转债也有违约风险。

        可转债绝对不是100%安全的投资品种,近期已有一只可转债发布提醒违约风险公告。

        4月29日*ST辉丰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2018-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目前转债在4月29日已经停牌,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决定公司可转债是否实施暂停上市。

        *ST辉丰提示存在兑付风险。可转债存续期至2022年4月21日,截至今年3月31日,辉丰转债因转股累计减少68.29万元,尚有84431.71万元挂牌交易,如果大额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可能存在兑付资金的风险。

        *ST辉丰还存在回售资金风险。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如果转债最后两个年度内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转股价的70%时,将触发本期债券的回售条款。自4月21日起已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转股价的70%,存在上述可能的回售资金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