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自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资金占用3486万元

2020-08-20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控股股东还款措施公司经自查发现并确认蓬山酒业公司资金占用事项后,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立即与蓬山酒业公司及沱牌舍得集团、天洋控股集团沟通,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

    

 

    证券代码:600702 证券简称:舍得酒业 公告编号:2020-049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 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经自查,发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天洋控股集团承诺于 2020 年 9 月 19 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 若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不能按时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近期,经公司自查,并与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核实确认,发现公司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具体说明如下:

一、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情况 沱牌舍得集团持有本公司 29.91%的股份,为本公司直接控股股东。 天洋控股集团持有沱牌舍得集团 70%的股份,为沱牌舍得集团的控股股东,为本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蓬山酒业公司在 2016 年沱牌舍得集团改制时已纳入战略重组转让标的进行了整体评估和交割;改制后,蓬山酒业公司的所有经营业务均由天洋控股集团指派的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尽管蓬山酒业公司的股东为射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实质上蓬山酒业公司与本公司已构成关联关系。

二、资金占用情况 经公司自查,2019 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 2,157,561,021.00元,累计收回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 2,157,561,121.00 元,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舍得营销公司应付蓬山酒业公司 100.00 元。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8 月 19 日期间,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关联方蓬山 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 1,851,662,610.00 元,累计收回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非经 营性资金 1,376,802,510.00 元,截至 2020 年 8 月 19 日,舍得营销公司应收蓬山 酒业公司 474,860,000.00 元,其中本金为 440,000,000.00 元,资金占用费为34,860,000.00 元(资金占用费按年化率 5.00%计算)。以上资金为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蓬山酒业公司对公司形成的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

三、控股股东还款措施 公司经自查发现并确认蓬山酒业公司资金占用事项后,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立即与蓬山酒业公司及沱牌舍得集团、天洋控股集团沟通,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尽快归还占用的资金。天洋控股集团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如下: 天洋控股集团及天洋控股集团关联方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 各种融资方式,于 2020 年 9 月 19 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四 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 公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并督促天洋控股集团尽快履行还款承诺,同时采取诉讼、资产保全等措施维护公司利益,公司全资子公司沱牌舍得营销公司已于 2020年 8 月 18 日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舍得酒业关于全资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2020-050)。

四、致歉及整改 针对上述自查发现的问题,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监事会全体成员及公司管理层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公司将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 (一)积极收回欠款,切实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 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积极与关联方沟通,督促其尽快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公司 董事会将持续关注并督促上述关联方尽快履行还款承诺,尽快消除影响,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完善内控制度,强化执行力度 公司将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为防止资金占用情况的发生,公司内审部门及财务部门将密切关注和跟踪公司关联交易资金往来的情况,从以下几方面来完善相关制度,以进行落实: 1、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有关要求,完善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要求公司风控中心进一步优化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营销公司的内部管控和流程规范。所有关联协议签署前,必须提交公司风控中心以及相关部门审核论证,并按照相关规则,对需披露的关联协议提交决策机构审批和对外披露。 2、为防止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发生,公司内审部门将密切关注和跟踪公司大额资金往来的情况,对疑似资金往来事项,及时向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汇报,督促公司严格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三)加强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守法合规意识 1、公司法务部人员,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内部培训工作,增加全体员工的守法合规意识。 2、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参加监管部门组织的证券法律法规、最新监管政策和资本运作培训。

五、相关风险提示 1、公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并督促上述关联方尽快履行还款承诺,尽快消除不 利影响。若上述关联方未能于 2020 年 9 月 19 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 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2、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就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报刊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 年 8 月 20 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