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能力外赋价值 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2020-08-21 09:57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保金服是中国人保集团出资10亿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定位为集团的金融保险科技板块。王俊介绍,集团要求人保金服成为“集团内保险科技能力突出、模块化的特种部队”。...

“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布局。”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谈及金融保险科技的前景时如是说。

        背靠人保集团,人保金服自2016年10月成立起就受到关注。高起点的这家保险系金融科技公司,成立近三年来有何成果?对集团赋能贡献体现在哪里?未来有何规划方向?王俊和人保金服主要板块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清晰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集团之价值创造中心

        人保金服是中国人保集团出资10亿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定位为集团的金融保险科技板块。王俊介绍,集团要求人保金服成为“集团内保险科技能力突出、模块化的特种部队”。

        他表示,从业务上看,人保金服形成了“3+3+1”的业务布局,即聚焦汽车生态、保险科技、普惠金融3个重点领域,孵化发起独立项目公司,目前已有邦邦汽服、爱保科技、人保小贷3家公司;加速构建支付账户、大数据应用、创新孵化等3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1个金融保险科技投资平台。

        围绕科技公司的一大关注点是盈利周期和盈利模式。王俊坦言“目前人保金服还是亏损的”,但他同时强调,如果单纯让人保金服成立一两年就盈利,既不符合科技公司的成长规律,也不符合集团对其设置的“价值创造中心”定位。

        他认为,从科技公司成长过程看,收入、用户和交易额增长到一定阶段,会出现几何级增长现象。“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布局。”

        王俊介绍,今年上半年,尽管有疫情影响,但人保金服的业务恢复迅速,业务收入、交易额和用户数实现快速增长,二季度环比增长明显,形成“V”形反转。同时,重点领域业务板块已经实现全面市场化运营,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增强,各板块的综合价值开始显现。

        从赋能主业的战略协同价值看,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金服为集团主业公司降赔减损金额同比增长113%;服务主业智能外呼量同比增长19.7倍;服务主业销售人员累计超过11万人;应用级大数据平台为线上化销售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数据调用超百万次。

        “在全力赋能主业、实现价值创造的同时,逐步形成集团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王俊说,这是未来的发展路径。

        能力输出进行时

        人保金服定位为集团的保险科技板块,目前已形成赋能人保集团主业“10大类、45个服务组件”的保险科技创新产品,一些服务能力已在人保集团内部输出。

        比如,2018年启动的智能数字营销项目,上半年累计与人保财险12家分公司签署车险销售落地协议,同时,智能数字营销能力正推广应用到人保寿险、人保健康新契约回访场景。

        爱保科技CEO刘伟介绍,爱保科技的智能营销、智能定损、智能风控等几大技术产品,底层需要一套人工智能(AI)能力,AI能力需要数据做支撑,用数据来进行机器学习和训练。早期爱保科技充分利用人保集团数据量大、标准化程度高的优势来建立量化模型和机器学习,未来技术成熟之后为行业赋能、提供服务支持,则是爱保科技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化平台的目标和初衷。

        刘伟进一步称,目前爱保科技的部分产品已在人保集团内外同时试点。例如“车主惠”服务平台是围绕B端客户及C端用户需求,为车主提供养车服务,该平台已服务超过60座城市,服务次数超过300万次。从单品看,洗车、代驾、机油保养、年检代办、划痕喷漆等服务的竞争优势明显。

        “邦邦汽服围绕车险理赔数字化转型,开发了邦定损、邦收配、邦修配、邦救援、邦再造、邦拆解、邦数据、邦拍卖等十大服务,覆盖保险公司理赔重要环节,目前已向保险公司输出服务。”邦邦汽服CEO龚托介绍,未来,邦邦汽服将继续对外输出这些服务能力,赋能保险与汽配行业。

        邦邦汽服应用AI、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链接汽配上下游企业,为维修企业、配件供应商、配件厂商、保险公司、车主等创造价值。截至上半年末,邦邦汽服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97个地市,与3万多家维修企业、3000多家配件供应商达成合作关系,累计配件报价金额超过300亿元。

        内生能力外赋价值

        针对人保金服取得三年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对未来信心的关键,王俊总结,一是创新的体制机制,二是市场化人才战略及激励考核机制。

        “集团除了给我们资本金之外,很重要的是给了我们‘综合创新基地’。”王俊说,这意味着人保金服可以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这对于科技企业市场化成长是很重要的。比如,邦邦汽服、爱保科技都是混合所有制的股权结构,这两家公司在成立时就引进了外部有资源的股东。目前,在市场化融资阶段,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外部投资人,都表现出了很高的参股兴趣。

        在人才结构上,截至6月底,人保金服及下属公司全部员工621人,其中来自人保系的仅为创始团队的20多人,更多的是通过市场化招聘而来。王俊表示,人保金服从成立之初,就采取了保险、互联网、相关产业的人员各占1/3的人才战略和市场化的激励考核机制,从实施效果看很不错。

        王俊还透露,人保金服对未来三年的发展提出了“内生能力、外赋价值”的策略。内在科技能力积累后,各核心板块是否成功,要让市场来评价。“比如,邦邦汽服和爱保科技,我们年底前要完成一轮市场化融资,要让投资者给你估值,要让市场衡量价值,在市场检验中成长壮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