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委部署下半年工作 全力推动大整合 积极推进企业上市

2020-08-21 01:3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张问之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深圳市国资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发展。...

       8月20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负责人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作全市国资国企工作报告,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余钢强调,当前深圳正处于“双区”建设关键时期和高位求进的新起点,市委、市政府对国资国企寄予厚望、赋予重托。全系统要不辱使命、勇当尖兵,牢牢树立和践行聚焦深圳、综合改革、业绩导向、卓越品牌“四大理念”,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国资事业再上新台阶。

        下半年,深圳国资国企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抢抓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重大机遇,先行示范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强化战略引领,坚定不移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聚焦强根铸魂,矢志不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锚定有效监督、有效益的监督,持之以恒巩固国资特色纪检监督体系等。

        经受住了疫情严峻考验

        回看深圳国资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深圳综改试验实现稳起步,得到国家充分肯定;市国资委在全市各类考核中名列前茅;投控公司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成为深圳第8家世界500强企业;资本证券化取得新进展,全系统上市公司30家,资产证券化率57.1%,特发服务入选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受理企业……

        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深圳市国资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上半年深圳国资国企在十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经济运行率先回升、疫情防控勇当先锋、纾困惠企积极有为、复工复产精准有力、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资监管不断强化、布局结构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创新与品牌双丰收、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等。

        其中,在经济运行方面,上半年市属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4.8%和2.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利润总额、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纾困惠企方面,全力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组建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决策支持253家民营企业315亿元;完成和推进担保发行债券906亿元;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覆盖企业8.5万家。

        抢抓国资国企改革机遇

        如何抢抓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重大机遇,先行示范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是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思考的问题和下半年目标之一,此次工作会议从多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会议要求,以更大力度完善好、实施好综改试验顶层设计。高质量修订完善综改试验实施方案,指导各企业同步编制未来3年改革行动方案,实现改革上下贯通、同频共振。

        以更大力度抓好四大改革专项工作。“双百行动”要力争全面完成,确保以最充分的迎检准备完成国家验收;“科改示范行动”要起好步、开好局,指导能源环保、建科院高质量落实各项任务;“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高谋划、见真章,按照“一企一专班、一企一方案”的推进思路,及早进行谋划,强化精准对标,认真制定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综改试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要出特色、树标杆。

        以更大力度优化国资监管体系,印发实施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新并购企业、相对控股企业、参股企业差异化监管模式,遵循市场规则实施有效监管。坚持“引资本”与“转机制”相结合,稳步推进商业类企业混改。健全公司治理“1+N”制度体系,制定公司治理评价指引,发布市属企业公司治理评价报告。

        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坚定不移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是深圳国资委的战略使命和长期愿景。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深圳下半年将全力推动大整合,落实国资重组整合“1+N”方案,加速构建城市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投资、新兴产业四大产业板块。同时,全力实施大运作,深入实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基金群”战略,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全力推进大创新,支持国有科技园区、创投担保企业和各类基金,构建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

        此外,稳步推进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出台国资系统创新载体建设方案,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出台品质品牌提升指导意见,打造一批国资特色“圳品”。全力开展大协同,深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并强化区域协同,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扎实做好援疆援藏、对口帮扶、扶贫协作、对口合作等工作等。

        “下半年深圳国资委将咬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一‘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综改试验,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国企活力,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国资国企规模与质量、功能与结构、速度与安全协调统一。”余钢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