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ST秦机中报净利润增8倍  实控人注入资产单独定增打得一手好牌

2020-08-31 09:2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商一炀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在*ST秦机上半年5333.78万元的净利润中,有2511万元来自于刚刚并购的沃克齿轮。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ST秦机(证券代码:000837,简称:秦川机床)2020年中报业绩暴涨8倍。《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由于利润连续亏损,该公司4月份证券代码被披星戴帽,作为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积极展开运作,将关联资产注入*ST秦机,助推其利润增长,同时8月初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资近8亿元,由控股股东全额认购,控制权一步增强。

        2020年中报利润增长超8倍

        《电鳗快报》注意到,8月29日,*ST秦机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7亿元,与上年同期16.58亿元比较,增长9.56%,完成年度预算指标47.69%;利润总额9486.88万元,与上年同期3448.36万元比较,增长175.11%,完成年度预算指标81.61%;归属于集团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333.78万元,与上年同期577.21万元比较,同比增长824.06%,完成年度预算指标的101.67%。

        从上述披露数据来看,*ST秦机中报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位居机床工具行业金属切削机床分行业第一位。

        该公司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贸易摩擦、行业下行等方面的影响,上半年全力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创建全新体制,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调动全员积极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公开信息显示,*ST秦机是机床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研发制造基地,拥有宝鸡机床、汉江机床、汉江工具、秦川格兰德、美国拉削系统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是中国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研发制造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美国研发机构及3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

        并购沃克齿轮100%股权增利2511万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在*ST秦机上半年5333.78万元的净利润中,有2511万元来自于刚刚并购的沃克齿轮。

        2020年6月8日,*ST秦机与控股股东法士特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以现金42886.18万元收购法士特集团持有的沃克齿轮100%股权。6月30日,沃克齿轮办理完成过户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于2020年4月28日*ST秦机控股股东变更为法士特集团,因此本次收购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沃克齿轮自2020年4月28日纳入合并范围,增加本期归母净利润2511万元。

        未来5年,沃克齿轮每年将为*ST秦机贡献超过5300万元的净利润。

        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沃克齿轮预计未来五年每年实现净利润超过5300万元。而对公司并购时的业绩承诺还要高于这一金额。

        沃克齿轮的业绩承诺期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法士特集团承诺沃克齿轮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5656.35万元、5346.35万元和5394.13万元,三年合计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6396.83万元。

        对并购沃克齿轮可行性分析中,秦川机床表示,收购沃克齿轮将加强双方在齿轮零部件业务方面的协同,集中研发、人才、生产制造能力、行业经验等优势资源力量,不断做大做强齿轮零部件业务,更好地为秦川机床的机床及汽车零部件主业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秦川机床还表示,目前已成功布局了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精密减速器业务,但秦川机床齿轮业务优势主要集中在大扭矩的工业齿轮箱领域,而沃克齿轮一直以来专注于小扭矩汽车齿轮领域,在精密齿轮生产加工方面,沃克齿轮在设备能力、工艺水平、质量控制、生产成本等方面都更有优势。秦川机床收购沃克齿轮,可利用沃克齿轮在精密齿轮生产加工方面的优势,更好的促进自身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业务的发展。本次收购有助于秦川机床突破发展瓶颈,释放发展潜能,对于上市公司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控股股东单一参与增发募资近8亿元 控制权进一步增强

        8月8日,*ST秦机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获得陕西省国资委备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根据预案,*ST秦机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6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9928万元(即8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高端智能齿轮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项目、高档数控机床产业能力提升及数字化工厂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分别拟使用募资资金3022亿元、1.5亿元和3.4708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法士特集团,以现金方式认购,锁定期为36个月。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为3.88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八十且。

        《电鳗快报》观察发现,截至上周五(8月28日)收盘,*ST秦机股价为5.46元,高出上市发行价40%,控股股东利用本次增发可谓赚得盆满钵满,而且控制权进一步增强。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发行前,法士特集团持有*ST秦机15.94%的股份,一致行动人陕西产投持有公司14.59%的股份,两者同受陕西省国资委控制,合计持股比例为30.53%。法士特集团为*ST秦机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2.06亿股计算,发行完成后*ST秦机总股本为8.9937亿股。本次发行完成后,法士特集团持有*ST秦机的股权比例将增至35.19%,一致行动人陕西产投持有公司股权比例稀释至11.25%,两者合计持股比例提升至46.4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