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赛生物:全球生物制造领跑者迎来应用大时代

2020-09-03 10:46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陈永辉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凯赛生物成立后的两三年时间,刘修才带领研发团队解决了长链二元酸的纯化问题,使得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生产成本较化学法大幅下降,此后,凯赛生物在该领域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8月中旬上市的凯赛生物上市第4天即破发,且“跌跌不休”。有人说,凯赛生物的发行价太高了。也有人觉得机会来了,开始研究公司,但连呼看了两遍《招股说明书》都没看懂。凯赛生物的破发,或是因为一、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公司有不同的理解。

        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人类对石油及其衍生品的依赖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但人类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止,如果能用玉米、木薯、秸秆等生物质造出汽车、衣服、电器等需要的高端材料,并且成本和性能优于石油衍生化学品,这个矛盾可有效缓解。凯赛生物就是做这样事情的公司,并是全球领跑者。

        “用玉米做羊绒衫”

        说凯赛生物,不得不提创始人刘修才博士。

        1990年代,刘修才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做完博士后研究之后,被高薪聘请到山度士药物研究所,负责一个新药设计部门的工作。1995年,受国家感召回国的刘修才再受科技部的邀请,负责维生素C的科技攻关项目。短短一年内,他的团队将生物法维生素C的规模化生产成本从6美元/公斤降到不到3美元/公斤。随后,全球的维生素C生产迅速集中到中国并一直持续到现在。项目的成功使刘修才看到了生物制造的潜力和前景。1997年,他下定决心创立凯赛生物,开启自己的生物制造强国梦。

        凯赛生物成立后的两三年时间,刘修才带领研发团队解决了长链二元酸的纯化问题,使得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生产成本较化学法大幅下降,此后,凯赛生物在该领域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2019年,凯赛生物生产5.3万吨长链二元酸,净利4.8亿元,净利率超过30%。这样的净利率是化学品不可想像的。凯赛生物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规模化生物制造企业、第一家实现大幅盈利的生物制造企业。相对应的是,美国在奥巴马时代倡导生物制造,10多家上市公司投入巨资进行生物材料的研发,但都血本无归。

        2006年,凯赛生物开始以玉米为原料研发戊二胺单体及生物基聚酰胺聚合物,2014年完成千吨级中试,2016年完成5000吨级生产线生产, 2018年,在新疆乌苏建设的10万吨级生产线试生产成功。至此,凯赛生物完成了第二个生物制造产品的研发。高温生物基聚酰胺聚合生产线的投资只有化学法高温尼龙二步聚合法的1/5以下,生产成本即使在目前石油价格极低的情况下也有优势。

        新材料推广遇阻力

        长链二元酸是单体,并且有同类化学品,销售上没有障碍,但在生物基聚酰胺研发成功后,凯赛生物在销售环节上需要克服市场准入问题。当某知名手机制造商听说凯赛生物研发成功生物基聚酰胺后,主动找上门,试用生物基聚酰胺制造手机内框架。这给了凯赛生物启示,寻找与终端产品国际巨头合作。

        2015年,凯赛生物与科思创合作,将戊二胺用于制造汽车最外层清漆,用戊二胺为原料制造的清漆涂层可以更薄、更耐刮。并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将生物基聚酰胺用于制造汽车轮胎帘子布等。与西门子合作,成立专门研发小组将生物基聚酰胺用于电气领域。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顶尖运动品牌合作,将生物基聚酰胺用于制造运动服装。

        服装是凯赛生物最早开拓的市场。从工艺上来说,生物基聚酰胺纺成丝,织成布,染整后做成面料。凯赛生物开始向纺丝厂推销时,没人愿意试用,在与服装巨头合作后,纺丝厂愿意使用了,但又碰到了技术问题。于是,凯赛生物从国际大公司引进团队骨干研究新产品纺丝、印染等工艺,仅纺丝工艺就请了能请到的纺织专家共同研究了六七年,成立了印整实验室,针对各种染料和使用条件开发工艺,解决了很多纺织、印染行业常识性的问题,并帮助下游纺织、印染调整工艺参数,使之用生物基聚酰胺纺丝、染整与使用“尼龙66”无异。凯赛生物董事长刘修才说,“搞新材料,你不去研究这些,别人不会帮你去研究”。今年,凯赛生物的这方面付出将迎来收获,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顶尖运动品牌合作将有可能正式启动。

        基于生物基聚酰胺做成塑料件后,耐磨、抗蠕变、免喷涂,以及强度高、隔热性好。目前,凯赛生物还在拓展生物基聚酰胺在汽车、电子电器、轨道交通及日用消费品上的应用。

        技术团队打造成型

        在解决下游需求后,产能的扩张将带来利润的增长。

        凯赛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建或拟实施多个产能扩建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品线及产能均会明显扩张,公司全部产品产能将达到7.5万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5万吨生物基戊二胺、10万吨通用型聚酰胺、2万吨高性能长链聚酰胺。生物制造用专业术语来说,即是以合成生物学的方式生产产品,正日益受到重视。

        生物材料应用的大时代就要到来,小树成林在望。全球领跑者——凯赛生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研发团队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了百人,建设了从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化工到生物高分子材料聚合与改性的四大核心技术平台,建立了一支拥有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研发和产业化建设团队。目前公司已拥有众多生物制造领域专利和非专利技术。刘修才说,凯赛生物目前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对已研发的两个生物基材料进行应用研究,创造新的应用,实现规模化生产;二是研发新的生物基材料。他认为,有了两个生物基材料的研发成功,未来还能研发出新的生物基材料。

        展望未来,刘修才有着科学家惯有的严谨。他说,凯赛生物从事的是全球都需要的绿色制造,主流行业迟早会出来,他们的成功只是个例证,目前看是做到了技术领先,做到了第一家赚钱,但竞争者肯定会出现,凯赛生物要做到少犯错误,技术保持领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