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的中国恒大有无可能轻装上阵?

2020-09-04 04:38 | 来源:览富财经网 | 作者:采桑子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恒大管理层再次提到降负债目标以及措施。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力争2020年到2022年,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降负债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大销售与回款、严控土地规...

        中国恒大(0333.HK)连踩“三道红线”,其已被划入红档房企行列。由于目前中国恒大负债规模再创新高,它的“降负”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QQ浏览器截图20200903100324.png

触及“三道红线”

        因为“三道红线”悉数过线,中国恒大戴上了另类“三道杠”而成为红档房企。

        所谓“三道红线”,具体是指:(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华创证券以2019年报数据为基础,统计了30强房企的情况。“三道红线”均触及的房企共有9家,中国恒大赫然在列!

        正因为如此,中国恒大和融创中国、绿地控股、中梁控股等,成为“三道红线”位于红档的房企。

        据了解,此次试点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分档设定有息负债规模的增速阈值:每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即:若三道红线全部触及,则房企的有息负债就不能再增加;若触及两条,则有息负债规模增速不得超过5%;触及一条,则增速不得超过10%;一条未中,则增速不得超过15%。

        由此看来,中国恒大未来有息负债已无增长的可能。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红档房企若想维持融资端的扩张速度,则需要同步提高销售及回款的速度,保证经营性现金流充沛,而非长期依靠“借新还旧”维持资金周转。

努力“降负”

        为了降低负债规模,中国恒大做了不少努力。

        在8月31日召开的业绩会上,中国恒大管理层再次提到降负债目标以及措施。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力争2020年到2022年,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降负债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大销售与回款、严控土地规模、分拆资产上市。

        今年春节长假复工后,中国恒大率先开启打折促销活动,同时开启“线上售房”模式,为的就是加快销售回款速度。半年报数据显示,销售额3488.4亿元,同比增长23.8%;销售面积386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5%;累计销售回款3120.0亿元,同比增长66.5%。

        中国恒大管理层认为,今年有望完成年初定下的6500亿目标,同时还有可能冲击8000亿的内部目标。

        土地储备规模出现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恒大总规划建筑面积2.4亿平方米,较年初下降0.5亿平方米。根据规划,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

        而分拆物业上市,也是中国恒大降低负债的一个选择。管理层表示,目前正在跟证监会、港交所积极沟通,力争在年内完成物业分拆上市。

负债总额再创新高

        但令人感到有些尴尬的是,中国恒大总负债规模已经逼近2万亿大关,再创新高。这意味着上半年所做的努力,并未有效阻止总负债规模上升趋势。

        在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正式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中国恒大高调“降负”宣言犹言在耳,但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负债总额不降反升。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恒大负债总额为19826.42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了1346.0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24%,较2019年底提高了2.49个百分点。

        观察中国恒大最近三年债务规模变化趋势不难看出,在今年上半年,其总负债规模已经创下新高。根据历年来财报资料显示,中国恒大2017年、2018年负债总额分别为15195.44亿元和15714.02亿元,均低于目前水平。

        此外,中国恒大流动负债规模也进一步增大。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流动负债合计14766.41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了1266.06亿元。

        正因为流动负债规模的扩大,导致流动负债率也有所扩大,达到74.48%,较2019年底上升了1.43个百分点。

        财务分析人士认为,一般上市房地产行业流动负债比例和非流动负债比例占负债总额比例为60%和40%比较合理。一些财务状况比较健康的公司如中国海外发展,其流动负债率常年控制在60%以下。

        中国恒大对外披露,6月底有息负债较3月已减少400亿元。恒大集团董事长夏海钧预计,全年降幅在1000亿元左右。但对于不断攀升的负债总额来说,目前的“降负”速度,显然远远不够。

        可见,想要在两年后轻装上阵,中国恒大的“降负”之路任重道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