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共创草坪IPO困顿:恼人的盈利短板和不解的不明支出

2020-09-11 08:18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林 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对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向共创草坪发去求证函。但整整一个月过去了,却杳无音信。共创草坪恼人的盈利短板和不解的不明支出,何以解?...

        《电鳗快报》文/林 妍

        作为A股市场“人造草坪第一股”,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创草坪)近日成功过会。但过会并不是开工大吉,《电鳗快报》注意到,其招股书却曝光了运营管理过程中的困顿与尴尬。

        《电鳗快报》对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向共创草坪发去求证函。但整整一个月过去了,却杳无音信。共创草坪恼人的盈利短板和不解的不明支出,何以解?

        无法靠主营业务本身盈利

        《电鳗快报》注意到,共创草坪的主营业务为人造草坪,这种以聚乙烯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广泛运用于运动场等人工绿地的铺设。其招股书显示,以销量计,公司自2011年起就稳居行业第一;2017年,公司人造草坪销量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为14.21%。目前,公司拥有年产近4000万平方米人造草坪的生产能力。募投项目达成、越南生产基地建设完成后,公司将新增3600万平方米的年产能。公司不仅规模世界第一,在市场中的地位也举足轻重,曾参与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但是,公司却几乎无法靠主营业务本身盈利。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86亿元、12.39亿元、13.98亿元、7.35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2.40亿元、2.45亿元、1.12亿元。不过,若扣除出口退税、补助、税收优惠等项目,公司净利润所剩无几。现阶段而言,人造草坪的主要消费市场在欧美,所以,公司绝大部分的收入来自境外。2016年-2018年,公司境外收入分别为8.51亿元、9.76亿元、11.40亿元,分别占比公司总收入的78.48%、79.03%、81.91%。同期,公司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1.37亿元、1.42亿元、1.66亿元,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51.26%、51.20%、59.05%。

        公司不仅无法靠主营业务盈利,且其整体盈利能力还处在下滑之中。受原材料价格和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2016年-2018年,公司人造草坪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47%、35.97%、34.18%;同期,公司净利率分别为20.99%、19.37%、17.53%。

        作为全球最大的人造草坪制造商,虽然近年来其业绩稳步增长,但却对出口退税、政府补助以及税收优惠存在一定依赖,尤其是2018年,这3者之和甚至超过了其归母净利润。另外,共创草坪对海外市场也存在一定依赖,80%的营收来自海外,这种情况下,本次上市共创草坪拟将近80%的募集资金投向海外工厂建设。

        共创草坪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确认为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包括其他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分别为3088.51万元、5686.47万元、7841.85万元;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1.37亿元、1.42亿元、1.66亿元;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2287.69万元、2873.34万元、2068.46万元。2016年至2018年,每个年度,共创草坪获得的出口退税、政府补助以及税收优惠累计金额分别约为1.91亿元、2.28亿元、2.65亿元;同期,该公司当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2.40亿元、2.45亿元。

        可以看到,出口退税、政府补助以及税收优惠累计金额占共创草坪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越来越高,到了2018年,已经超过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无法靠主营业务本身盈利的现状如何打破?

        八成收入来自境外关税变数大

        此次共创草坪拟募资85449.15万元,用于越南共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技术改造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越南共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需要资金6.664亿元,约占募资额的78%。

        事实上,共创草坪客户也主要来自境外。

        2016年-2018年,共创草坪的人造草坪产品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85086.86万元、97577.44万元和113991.04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8.48%、79.03%和81.91%,占比已超过8成。境外客户主要分布在EMEA(主要为英国、法国)、美洲(主要为美国)和亚太(主要为日本、澳大利亚)三个大区。这带来的一大风险因素就是,公司业绩容易受到全球贸易环境的影响。如果主要进口国提高关税、设置贸易壁垒或进口限制条件,将对公司产品出口构成不利影响。

        具体来看,美国政府自2018年9月18日起对中国部分出口商品(包含人造草坪)加征10%关税,自2019年5月9日起对前述加征10%的出口商品继续加征15%关税,自2019年9月1日起对前述已加征25%关税的出口产品继续加征5%关税。因此,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人造草坪出口关税由一年多前的6%增加到36%。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往美洲地区(主要出口美国)的收入分别为3.27亿元、3.57亿元、4.43亿元、1.8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38.42%、36.64%、38.84%、29.45%,近四成收入来自美国。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加征关税政策何时能够完全解除仍未确定。美国市场是公司产品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如果国际贸易环境持续不佳且公司未能及时、有效应对,则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难以置信的不明支出

        《电鳗快报》还发现,共创草坪报告期内超过亿元的不明支出更是让人难以置信的。

        2018年,共创草坪的采购总额有72378.75万元,以5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为分界点,对前后两个期间以月均采购额分别按17%和16%税率计算增值税的进项税额,则2018年的含税采购总额有84200.61万元。同期,用于采购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94803.33万元,与含税采购总额84200.61万元相比,多出10602.72万元,从财务勾稽角度分析,这很可能用于偿还了往年形成的应付账款等经营性负债,导致当期应付款项出现相同规模的减少。

        可实际上,共创草坪2018年年末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只有5075.05万元,相比上一年年末相同项的5383.43万元仅减少了308.38万元,这意味着多支付的10294.34万元现金并未偿还负债,那么这又是不是为了来年采购提前预付了呢?

        事实上,2018年448.89万元预付款项余额只比上一年年末新增了6.71万元而已,并未出现过亿元新增。显然,多支付的过亿元现金支付用于何处是个谜团,需要公司进行合理。

        2017年也是如此,结合这年的采购总额及17%增值税税率,可知含税采购总额为75669.74万元,比同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86365.18万元要少10695.44万元。与此同时,2017年年末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减少了2640.79万元,而预付款项也减少了541.57万元,两项综合起来,实际上经营性负债大约只减少了2099.23万元而已。也就是说,多支付的现金用于偿还经营性负债才两千多万元,仍有8596.22万元的现金支出去向不明。

        此外,根据招股书所披露的固定资产原值、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原值等数据可大致看出,新购置的长期资产基本上能被当期的相关现金流量覆盖,并不能对应付款项形成很大的影响。由此看来,连续两年的巨额不明现金支出的原因就显得很神秘了。

        数据诡异与董事长预警

        《电鳗快报》发现,共创草坪招股书在一个关键性数据——年产能方面出现了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某些地方是近4000万平方米,某些地方则是近6000万平方米。

        在共创草坪招股书第39页“发行人主营业务及市场地位”这一章节中,共创草坪表示:“公司目前拥有年产近4000万平方米人造草坪的生产能力,越南共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实现产能扩充,将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但是在招股书第113页“持续提高的技术水平和稳步扩张的生产能力保证公司产品优势”这一章节中,共创草坪又表示:“公司目前拥有年产近6000 万平方米人造草坪的生产能力,越南共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能实现产能扩充,保证了新产品可以迅速投入量产,取得市场先发优势,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这两段话的语意是相近的,但在年产能方面却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形。那么到底哪个数据是正确的呢?另外,共创草坪招股书第134页“主要产品的产能和产量情况”章节显示,该公司去年的产能为381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的产能为1980万平方米。

        除了数据的诡异,《电鳗快报》还发现,董事长、总经理王强翔也出现十余条预警。

        据天眼查,董事长、总经理王强翔共有12条任职信息,周边风险31项,预警提醒18项。其中,王强翔有六项经营异常高风险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吉豪投资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股东的江苏共创置业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联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法律诉讼也不少,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曾因加工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