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贝尔半年报:研发成果丰硕 核心药品带动业绩持续向前

2020-09-11 01:39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药行业站在了风口,吉贝尔虽属医药行业,但从其产品结构来看,吉贝尔的主要产品与疫情关联度并不是很高,再加上疫情给居民就医、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吉贝尔在这样...

        2020年8月26日晚间,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5.0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07.47万元,同比下降3.63%。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稳健,基本与预期相符。

        业绩小幅下滑,现金分红超4000万

        对于业绩小幅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据悉,吉贝尔是一家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独家产品利可君片是一种具有升白功效的化学药品制剂,具有稳定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不良反应率十分罕见,适合长期服用,可广泛用于预防、治疗白血球减少症及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在口服升白化学制剂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除此以外,吉贝尔还有尼群洛尔片(国内首个一类复方抗高血压新药)、醋氯芬酸肠溶片、细辛脑片、玉屏风胶囊、益肝灵胶囊、加替沙星滴眼液等其他产品。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医药行业站在了风口,吉贝尔虽属医药行业,但从其产品结构来看,吉贝尔的主要产品与疫情关联度并不是很高,再加上疫情给居民就医、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吉贝尔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下,业绩小幅下滑也就不难理解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贝尔表示新冠疫情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的生产、销售随着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恢复正常,至2月底,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

        记者通过翻阅吉贝尔的招股书发现,吉贝尔是一家业绩较为稳健的公司,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1-9月份,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为44,442.35万元、45,232.53万元、48,496.12万元、40,295.64万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902.60万元、7,499.73万元、9,188.56万元、7,207.06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4.56%、85.14%、86.77%和88.16%,维持在较高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吉贝尔半年度还进行了现金分红,根据分配预案,吉贝尔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40元(含税),合计拟现金分红4,486.60万元。今年的疫情,给很多公司现金流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很少,据不完全统计,科创板公司发布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仅有10家,吉贝尔能够在今年半年度进行现金分红,说明公司现金流未因疫情而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研发投入逐步加大,新药研发持续推进

        除了公司的独家产品利可君片,吉贝尔的新药研发也在持续推进,尤其是抗抑郁化药一类新药沃替西汀衍生物(JJH201501)、抗肿瘤药多西他赛衍生物(JJH201601)两款新药的研发,备受市场关注。招股书显示,沃替西汀衍生物(JJH201501)是公司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抑郁化药一类新药,获得了国内和美国的多项发明专利授权,于2018年7月取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现已完成Ⅰ期临床,正在开展Ⅱ期临床试验。抗肿瘤药多西他赛衍生物(JJH201601)的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裸鼠模型药效显著提高,且毒副作用明显降低,能够消除肿瘤(抑瘤率达到99%以上),停药后观察期内未发现肿瘤复发,该结果在肺癌A549、肝癌HepG2和胰腺癌Panc-1模型得以验证。

        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超过1,636.24万元,同比增加50.97%,研发占比持续增加,公司依托构建的复方制剂研发技术、氘代药物研发技术、脂质体药物研发技术平台,开启了一系列创新性药物的研发工作,在研新药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抗抑郁化药一类新药——沃替西汀衍生物(JJH201501)Ⅱ期临床试验正有序推进,已完成临床研究中心的筛选,获得多个临床研究中心伦理批件并启动临床试验,并完成首例受试者筛选入组,现正在有序增加入组受试者。同时,公司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已完成II期临床试验用的制剂生产,并完成多批次原料药生产,质量均符合标准要求。该化合物专利已在中国和美国获得授权,2020年6月29日,欧洲专利局下发了该化合物专利的“授权意向通知书”(Communication under Rule 71(3) EPC)。

        抗肿瘤药——多西他赛衍生物(JJH201601)临床前研究工作已完成原料的中试放大研究,正在进行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制订以及制剂处方工艺优化研究;筛选并确定了多家研究机构按照新药申报要求进行药理毒理研究,并正申请该化合物的美国和欧洲专利。

        除此以外,吉贝尔还有抗胃酸药沃诺拉赞衍生物(JJH201701)、治疗胆囊炎胆结石药物牛磺熊去氧胆酸衍生物(JJH201801)、治疗干眼症药物Lifitegrast衍生物、降糖药桑酮碱胶囊、减肥药盐酸氯卡色林衍生物等多个在研项目持续推进。

        相信未来,随着公司高端药品的布局逐渐完善,新药产品研发的逐渐推进, 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