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频频加码海外业务:担保增信+真金白银增资

2020-09-14 10:52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不约而同为境外子公司提供债务担保,加码海外业务正在成为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不约而同为境外子公司提供债务担保,加码海外业务正在成为大势所趋。

        近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将为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提供5000万美元担保。至此,年内至少有4家上市券商为香港子公司提供担保,而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的海外附属公司也获得了来自母公司的担保支持。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中原证券等券商对香港子公司的增资计划也在年内取得进展。不管是行业龙头还是中小型券商,都越来越重视海外业务版图,并愿意为此倾斜更多的资本。

        为方正香港金控

        提供5000万美元担保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拟通过内保外贷或发行美元债的方式,进行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融资,融资期限均为1年。若采用发行美元债的方式,则将由方正香港金控或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发行期限小于1年。

        为满足方正香港金控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方正证券同意为其对外融资提供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担保,具体融资方式最终依照实际推进情况确定,且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方正香港金控是方正证券以自有资金出资,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截至目前,方正香港金控已先后出资设立了5家专业子公司从事相关业务,具备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核发的第1、2、4、6、9类牌照,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了一家特殊目的离岸公司。

        作为方正证券开展国际业务的平台,截至2020年6月29日,方正香港金控于公开市场回购了票面金额为1亿美元的债券;截至半年报披露日,方正香港金控美元债余额为1亿美元。

        多家券商年内为

        香港子公司提供担保

        方正证券并不是唯一一家为香港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券商。

        7月底,光大证券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签署协议,以内保外贷方式向该银行营业部申请,为全资子公司光证金控获取境外银行借款开具保函/备用信用证,为光证金控提供1亿美元担保,担保期限为360天。

        在此次担保之前,光大证券实际为光证金控提供的担保余额已达到26.02亿港元。而根据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议案,光大证券将为光证金控举借境外商业贷款提供担保、出具支持函、维好协议及/或其他市场惯用的信用增级方式,境外债务融资工具授权总额度不超过200亿港元或其他等值货币。

        “为促进公司境外业务加快发展,补充中泰国际日常营运资金”,6月23日,中泰证券宣布将以内保外贷方式,为全资海外业务平台中泰国际提供8.5亿港元的担保,累计担保金额为10.35亿港元。

        再往前的4月22日,中原证券董事会同意,为全资子公司中州国际向银行借款或申请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或反担保,金额不超过中原证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最高不超过10亿元。

        而截至当时,中原证券对中州国际存续担保金额合计约人民币8.23亿元。中原证券董事会认为,为中州国际向境外银行借款或申请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有利于促进境外业务稳定发展,维持中州国际资金流动性。

        海外附属公司

        也获担保支持

        随着不少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境外业务版图的不断扩张,券商为海外附属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也逐渐增多。

        7月21日,中信建投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SCIFAsiaLimited设立了有担保的本金总额最高为30亿美元的境外中期票据计划,并于8月4日完成了5亿美元的首次发行。中信建投为此提供了5.44亿美元的担保。

        较早前,海通证券3月12日为境外全资附属公司HaitongInternationalFinanceHoldings2015Limited发行金额为6.7亿美元的美元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华泰证券也在2月12日,为境外全资子公司华泰国际旗下附属公司PioneerRewardLimited拟发行金额4亿美元的美元债,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保证担保。

        也有券商是通过控股子公司对海外附属公司提供担保支持。

        例如不久前的9月3日,招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招证国际,就为下属公司招证投管香港提供担保函以支持主体信用水平,总责任达5000万美元。旨在为招证投管香港与麦格理银行建立期货对冲交易对手关系提供增信。

        8月1日,东方证券公告称,其境外全资子公司东方金控下属全资子公司东证国际与招商永隆银行签署7.6亿港元综合授信协议,由东方金控作为担保人为其提供全额担保。根据东方证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议案,东方证券及子公司可向直接和间接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提供融资类担保。

        5家券商海外子公司

        年内获得增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4家券商完成了对海外业务子公司的增资,还有一家券商的增资事项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具体而言,东方证券于8月宣布完成向东方金控增资5亿元,并已完成在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股本信息变更,东方金控实缴股本由22亿港元变更为27.54亿港元;同样在8月,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金控完成增资23亿港元,实缴资本由27.65亿港元增至50.65亿港元。

        方正证券董事会早在2018年就同意对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增资5亿元,并同意方正香港金控向其下属子公司增资或投资设立公司。如今,方正证券已完成2亿元人民币等值的2.19亿港元的增资款项拨付,方正香港金控注册资金已变更为7.19亿港元。

        此外,今年3月,新三板挂牌券商东海证券完成向东海国际增资7亿港元,并在香港公司注册处完成注册登记手续。而中原证券董事会也在4月底同意,拟以定增募资对中州国际增资5亿至10亿港元。

        从提供担保增信到真金白银增资,从收购海外资产到设立海外分支,国内券商的出海步伐近年来逐渐加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头部券商加紧布局海外版图,一些中小型券商也在努力追赶,不断加码境外业务拓展。

        对此,天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钻辉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金融国际化的不断推进,目前国内券商正在不断建立国外分支机构。国内外市场联动性的提升,对于提高券商资源配置效率也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券商也面临着国际经济政治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