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派别之争 美云智数小胜一筹

2020-09-15 10:38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未知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业互联网如雨后春笋,但不是每个工业互联网都有成长空间。

        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国家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频吹政策暖风,中国工业互联网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各种名号、不同背景的IT领域、制造领域、电子领域的领军企业纷纷入场,阿里巴巴、腾讯、海尔、华为、美的等行业巨头都在基于各自优势搭建平台和生态圈,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

        其中,以美的旗下公司美云智数为代表的实战派工业互联网实战,目前来看是小胜一筹。

首先,美云智数的工业互联网有实战基础和运营经验,美云智数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可以“软硬兼施”。

        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专门成立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这个2016年才正式成立的企业却有着近7年工业互联的赋能经验。美云智数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依托,为机器制造、家电、服饰、新能源等行业领域提供互联网化、智能化、移动化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云服务。美云智数的成功经验来源于美的集团,这个世界500强公司为美云智数提供了最佳的培养皿。

        2013年,美的集团开启了自己的智能制造之路。作为家电业中品类最齐全、制造根基牢固、物料自制层级最深的企业之一,美的集团在制造业转型的风口,对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升级有着极大的刚性需求,因而利用智能制造升级,通过大幅度压缩成本、提高毛利,美的建立起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简单地说,美的工业互联网的发迹首先是基于内部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降本增效。当工业互联网运行之后,美的集团内部有明显的改善,受此影响,美的集团生态链企业对工业互联网有浓厚的兴趣,纷纷表达美的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

        所以,从这个层面理解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更容易理解为什么美的做成功工业互联网的基础,首先是内部运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是软硬件结合。有技术、有实战经验,这才是当下工业互联网最精髓的。

其次,美的运用工业互联网增效显著,为生态链企业起到示范效应。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美云智数脱胎于世界500强美的集团,在美的内部转型升级时,就提供了全套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在技术发展成熟后,依靠多年积累的制造业经验,把智能化赋能技术整合为产品,为外部企业提供全价值链的云服务。

        美的工业互联网构建了6大运营系统、3大管理平台、2大门户和集成技术平台。美的利用智能化,实现了从“传统精益工厂”到“数字精益工厂”,再到“智能精益工厂”的升级。目前,美的集团总市值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较两年之前增长了1倍多。

        不得不说,美的集团市值快速增长,美的工业互联网功不可没,而这些显著成效,合作伙伴已经看在了眼里。这种示范效应成为美的普及工业互联网最好的范本。

        蓝科技认为,美的工业互联网在内部运行成效显著,这是未来美的工业互联网市场放量的基础。任何一个企业在引进新的系统和技术改良时,最希望看到成功样本,美的现身说法是企业最好的“实战导师”,而不是试水,更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寻找工业互联网之路。因此,蓝科技认为,美的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行业霸主。

三是美的工业互联网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以双重的理论与实战经验,这才是工业互联网最稀缺最宝贵的。

        相较于市场上大部分“理论派”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美云智数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多来源于美的集团的数字化改造实践,所有问题解决思路都是基于真实的工业场景而展开的,更能经受实践考验。目前,美云智数已经服务了40多个细分行业超过200家大中型企业客户。

        工业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相关技术、模式和业态引入工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工业和互联网的跨界融合。但工业互联网平台又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平台,其涉及生产制造、设计和流程管理,需要漫长的过程和大量的经验,互联网公司想要进入工业领域,用自身技术赋能工业并不轻松,大多数还是只能按需定制非标产品,无法引领行业方向。

        蓝科技认为,美的工业互联网的优点是既有实战派经验,又具有多年运营的理论基础。目前中国不缺工业互联网,但缺少的是有实战能力和理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少之又少,美的在这方面优势明显。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产业范围还是技术标准都尚在探索阶段,而其难以落地的重点因素在于行业基础。工业制造企业在行业基础方面有着先天领先于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大量的数据和常年积累的经验,使得以美云智数为代表的“实战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占得先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