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特色的精品券商——专访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

2020-09-17 02:5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家有着30余年历史的老牌券商,粤开证券在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主后踏上了新的征程。

作为一家有着30余年历史的老牌券商,粤开证券在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区金控)入主后踏上了新的征程。公司更名、总部搬迁、从CCC级到BBB级,粤开证券仅用一年时间便实现了这些转变。

        作为开发区金控董事长、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的目标很明确:粤开证券要在特色细分赛道里做头部,做粤港澳大湾区的精品特色券商。

        近日,在粤开证券迁址广州后首场业务推介会的间隙,严亦斌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忙碌了大半天的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仍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工作人员多次提醒行程紧张,他依然从容不迫地回答完提问,言语间流露出对粤开证券实现新蓝图的坚定信心。

        在严亦斌看来,过去一年只是蓄势启动之年,“粤开证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跑’,在跑步之前,要先系好鞋带,只有这样才能跑得更远。”

        打造朋友圈

        在这次访谈中,严亦斌反复强调“朋友圈”的理念。“假如我作为东道主组一个饭局,我最关心的不是来了多少人,菜单上有什么菜,而是坐在饭桌上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在这一点上,开发区金控入主后的粤开证券正一步步构建自身的“朋友圈”。

        此前,粤开证券在公告中提到,接到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哈开投”)的通知,公司股东北京中海兴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1.46亿股,占粤开证券总股本的4.67%)转让给哈开投,双方于今年9月7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粤开证券2020年半年报,北京中海兴业为粤开证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下称开发区金控)、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而哈开投此前并未出现在公司十大股东之列。

        对于此次股东更替,严亦斌回应道:“对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司一直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有新的投资者进来,也体现出他们对粤开证券的看好。”

        严亦斌表示,期待在未来引入更多股东,依托开发区金控,粤开证券将打造区域最强“朋友圈”,通过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面向大湾区

        “粤开证券要探索一条中小券商的特色精品发展路线,在服务上有自己的亮点,在赛道里有自己的特点。”严亦斌说。

        “立足广州开发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中国”,这是粤开证券自开发区金控入主后,就一直在酝酿规划的发展路径。事实上,与开发区金控的资源相结合,也正是粤开证券重新起航的第一步。

        同时,手握粤开证券的券商牌照,也令开发区金控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大大拓展。严亦斌表示,粤开证券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及控股股东的资源优势,坚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的战略定位,推进增资扩股、业务模式变革创新、吸引高端人才等工作。

        “我们不仅要自己发展,还要帮助区域内新型板块的发展,伴随细分行业的‘独角兽’一起成长。”严亦斌介绍,未来承销保荐业务将成为粤开证券发力的重点,在服务科学城企业的基础上力争辐射大湾区。

        严亦斌表示,粤开证券下一步将为股东园区超过130家的上市及挂牌企业提供综合性的配套金融服务,打造投行业务新引擎。目标是在2021年债券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排名行业30名左右;2025年债券承销收入接近4亿元,排名行业20名左右。

        计划IPO

        严亦斌在采访中透露了粤开证券未来5年的经营战略规划——下一步将通过增资补充资本金,同时计划开启主板上市申报,借助上市实现转型升级。

        “从目前证券行业的发展来看,整体格局还未落定,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目前证券公司整体规模较小;另一方面,证券行业集中度偏低。”在严亦斌看来,从中小券商及头部券商的股权结构差异、资本运作路径看,实控人、控股股东对中小券商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后者能否把握机遇、能否稳步向前。

        粤开证券“五年战略”开启之时,是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的时段,也是证券行业谋求做大做强的关键时点。证券行业处于宽松创新周期,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增添了市场活力,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监管层鼓励提升直接融资比例。

        严亦斌认为,证券行业正处于从“通道”价值向“顾问”和“资本”价值过渡的关键时期,“粤开证券将牢牢把握证券行业改革发展的黄金窗口期,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作出更大贡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