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三起重组整合 武汉实施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

2020-09-23 08:1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覃秘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该集团由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武...

        9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新一轮国企改革进入密集实施阶段。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内部重组整合,武汉市近期新设立了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新的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壮大市属国企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疫后重振的重要举措。”9月2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武汉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强调要“小步快跑”稳步推进市属国企改革走向深入,进一步激发国企活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同类项”合并早已启动。

        9月12日,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该集团由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市工程咨询部等5家武汉市属企业整合重组设立。

        这将是一家资产规模数千亿元的巨头。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武汉市重要的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截至2019年12月,集团总资产近1800亿元,净资产超过500亿元。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为武汉市汉口机场迁建开发有限公司,为原王家墩机场搬迁后的开发主体。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北当地最大的建筑企业之一。

        同样在9月中旬,新组建的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重组为新的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武汉农业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围绕农业金融、林业绿化、水产畜牧、新农村建设、资产运营、农业文旅等6大板块,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瘦身强体,提质增效。

        另据了解,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已重组为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碧水集团是该市水资源保护利用及水环境整治投融资主体,注册资本50亿元,主要负责武汉市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及利用、河道堤防、水务基础设施、生态林业等项目的资金筹措、建设、运营和维护改造。

        重组只是改革的第一步。王忠林说,目前,改革已走出关键第一步。但真正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推动市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持续发力。

        在与武汉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王忠林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国有资本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国企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主力军作用,加快动能转换;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打造“头部企业”。

        武汉市国资近期也加快了在资本市场上拓展的步伐。日前,航锦科技公告,控股股东新余昊月与武汉新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书》,武汉新能实业借此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武汉市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此前,航锦科技收购了武汉导航院43.66%的股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