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新实控人上任不足3月就重组  聆达股份拟购资产亏损扩大

2020-09-29 07:1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孙耀琦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此次收购中,嘉悦新能源的交易价格溢价并不高,但该公司亏损金额却随着收入增加而大幅飙升。此笔交易,对聆达股份来说,祸福难料。...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近几年业绩陷入泥潭的聆达股份(300125.SZ),实控人在今年开始变更。在王正育于7月13日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不足3个月内,聆达股份就火速推出拟收购嘉悦新能源70%股权的重组交易方案。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此次收购中,嘉悦新能源的交易价格溢价并不高,但该公司亏损金额却随着收入增加而大幅飙升。此笔交易,对聆达股份来说,祸福难料。

        标的资产收入越高亏损越大

        9月28日,聆达股份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简称草案),公司拟以现金2.87亿元购买正海嘉悦持有的嘉悦新能源70%股权。根据交易各方谈判结果,聆达股份支付收购资金后,其中2.8亿元将最终转为正海嘉悦优先级有限合伙人金园资产对嘉悦新能源的借款。本次交易完成后,嘉悦新能源将成为聆达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致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嘉悦新能源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71亿元。经交易双方在评估值基础上协商一致,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作价2.87亿元,较嘉悦新能源70%股权对应的账面净资产溢价2760.45万元,溢价率10.64%。

        从溢价率来看,此次嘉悦新能源股权溢价并不高。

        2019年末,聆达股份资产总额为12.33亿元,同期嘉悦新能源资产总额为8.16亿元,购买的资产总额占聆达股份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6.15%,超过50%。因此,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借壳上市。

        2020年8月26日,聆达股份向正海嘉悦支付定金4000万元,在股权收购协议生效后,自动转为聆达股份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在嘉悦新能源70%股权交割完毕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聆达股份向双方共同监管的正海嘉悦银行账户内一次性划转标的股权的剩余转让对价2.47亿元。正海嘉悦收到股权转让价款后的当日,应向嘉悦新能源提供借款2.8亿元。

        聆达股份称,通过收购嘉悦新能源股份,公司将切入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制造业务,获得晶硅太阳能电池片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提高公司在光伏领域的竞争优势。

        自设立以来,嘉悦新能源发展迅速,已投产的一期高效晶硅光伏电池片生产线使嘉悦新能源具备了2GW以上的电池片年产能,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经营规模也快速扩大。

        2019年,嘉悦新能源主营业务收入7511.37万元,占比99.84%。2020年上半年,嘉悦新能源主营业务收入飙升到4.5亿元,占比99.57%。

        《电鳗财经》注意到,嘉悦新能源PERC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2019年销量为1801.50万片,今年上半年销量升至11325.06万片,但产能利用率从98.55%降至71.85%。

        《草案》解释称,嘉悦新能源PERC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的产能、销量在2020年1-6月大幅增长,主要系嘉悦新能源于2020年上半年完工投产5条生产线所致。

        《电鳗财经》观察到,2019年度,嘉悦新能源PERC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的产品平均销售单价为4.17元/片,降至2020年上半年为3.98元/片。主要系2020年上半年硅片的市场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传导至下游的太阳能电池片销售价格的下降。

        虽然嘉悦新能源收入在2020年上半年大幅增长,但亏损金额也在进一步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75亿元,2020年上半年,收入增至4.52亿元。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950.67万元,相对于2019年的992.83万元,亏损幅度进大幅增加。

        业绩低迷

        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聆达股份,实际控制人在2020年7月前为刘振东。刘振东自入主公司以来,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未见起色,意图转让公司控股权;王正育通过间接收购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7月4日,聆达股份原实际控制人刘振东、控股股东杭州光恒昱的原合伙人厦门追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厦门熙旺发展有限公司与王正育、王妙琪两位自然人签订了《合伙企业份额转让协议》,约定王正育、王妙琪以合计7.71亿元受让厦门追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厦门熙旺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杭州光恒昱全部合伙份额。2020年7月13日,杭州光恒昱完成上述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聆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正育。

        聆达股份主营业务涉及多个领域,主要包括光伏发电、余热发电、裸眼3D业务,但收入规模均较小,2019年度上述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67%、33.35%、16.97%。

        2018年至2019年,聆达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1.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668.85万元、1613.97万元。

        2020年上半年,聆达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64%至3400.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27.47%至亏损912.99万元。

        聆达股份称,上半年格尔木当地阴雨及多云天气较多,同时青海地区限电情况仍然严峻,整体对该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及发电收入有较大影响。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至2018年,聆达股份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2.74亿元、941.65万元,2019年盈利443.42万元,公司主业盈利能力低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