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瑞医药前三季度净利增长超九成 高端仿制药仍为蓝海领域

2020-10-26 02:1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陈红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博瑞医药于2019年11月份登陆科创板,是一家研发驱动、参与国际竞争的全产业链和多技术平台的复合型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制药公司。...

        近日,博瑞医药(688166)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根据公告,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收5.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86%、90.89%。

        整体来看,博瑞医药营收和利润均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且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严控销售成本,第三季度销售费用355.66万元,和去年同期354.52万元基本持平。

        博瑞医药董事会秘书王征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深化国内和国际市场拓展,芬净类和莫司类等主要产品继续快速增长所致。”

        研发持续高投入

        博瑞医药于2019年11月份登陆科创板,是一家研发驱动、参与国际竞争的全产业链和多技术平台的复合型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制药公司。

        博瑞医药是国内少有的同时通过中国GMP、欧洲EMA、日本PMDA以及韩国GMP标准的企业,在法规体系和生产规范上面具备很高的认证门槛;同时布局了多手性药物平台、发酵半合成平台、非生物大分子平台以及靶向高分子偶联平台等多个技术平台,打通了从原料药研发生产到制剂生产的垂直价值链,开发并储备了一批技术壁垒高的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产品。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达16.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88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最近几年博瑞医药业绩增长迅速。2016年至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706.1万元、4587.64万元、7320.20万元、1.11亿元。

        今年以来,博瑞医药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另一方面捕捉发展机遇,集中资源完善业务布局。

        上半年,博瑞医药顺利向美国市场出口恩替卡韦片,和美国客户签订艾日布林的合作协议并收到付款。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和国内领先的制药企业合作,磺达肝癸钠注射液、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等制剂在国内上市销售。在研发方面,公司坚定不移地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6311.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20.81%,在研项目超过40项。第三季度研发费用3073.57万元,较去年同期2933.21万元再度增加。

        “公司历年研发投入均在20%左右,研发投入占比持续高于同行业公司。”王征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战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在工程建设方面,目前博瑞医药IPO募投项目“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一期)”部分桩基施工完成,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公司位于苏州的“海外高端制剂药品生产项目”,全场桩基施工完成,其他建设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

        “博瑞医药本次3亿元投资,对公司未来现金流将带来积极作用,尤其在供应链上,或打造新的利润池。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9月底,为进一步扩充原料药产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强化公司在原料药环节的优势地位,博瑞医药拟约3亿元在山东枣庄市峄城区峄城化工产业园投资建设博瑞(山东)原料药一期项目。

        对此,王征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发展比预期的速度要快,目前的产能相对紧张,考虑应对未来公司的高速成长,产能是否跟得上,为此提前布局;项目若建成投产,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高端仿制药仍为蓝海领域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测算,预计未来我国仿制药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4116亿元。

        “2001年博瑞医药成立,经过数年的发展,公司从中间体逐渐延伸到原料药和制剂,‘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这是公司最初既定的发展战略。未来公司不仅深耕高端仿制药市场,同时也会向创新药方面加快研发和拓展。”王征野向《证券日报》记者说。

        谈及高端仿制药市场前景及风险,周锡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中国药品市场,高端药品的价格过高,导致中国数以亿计的患者用不起,这就为高端仿制药企业带来商机,毕竟高端仿制药市场依旧很大。目前来讲,做好药品专利风控,整体风险还是很小的。”

        “高端药品的特征是研制费用高、研制周期长,且为解决一些人类重大疾病的原研药品,由于高额的研发和市场推广费用而受到专利保护,所以高端原研药品的价格一般很高;而高端仿制药的研制成本和周期远远低于原研药,但是能够达到原研药的疗效,所以高端仿制药的市场前景依旧比较好。”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毛道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高端仿制药在研制过程中也有创新,这种创新包括了通常所说的‘产品创新’与‘过程创新’。前者是指仿制药的活性成分可以与原研药一致,但非活性成分可以创新;后者是指仿制药的生产过程需要进行自主创新。因为虽然原研药的分子实体已不受专利保护,但制备工艺、晶体和组合物等可能还受到专利保护,因而仿制药厂家必须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并且在研制过程中也存在失败的风险。随着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如果仿制药未能通过一致性评价,就会影响仿制药的上市销售。但是目前国家的带量采购政策主要影响基础药和低端药品,对于高端仿制药影响不大。”毛道维说。

        “中国仿制药企业亟待转型升级,企业需要通过差异化竞争提高技术壁垒。目前,我国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受理号较多的企业,像博瑞医药这种“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在质量把控及供应链上优势将愈发凸显。预计未来高难度仿制药仍是蓝海领域,仿创结合是必然趋势。”著名医疗战略规划专家、北京鼎臣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