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步科股份IPO“双怪”:无端隐瞒产能 离奇关联交易

2020-10-27 08:0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步科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2.71亿元,将分别用于生产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智能制造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自动...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10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科股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但经《电鳗快报》调研发现,步科股份IPO出现了“双怪”:一是无端隐瞒产能,二是离奇关联交易。

        针对相关质疑,《电鳗快报》向步科股份发去了求证函,但至今没有回复。步科股份究竟隐瞒了什么?

        主要产品隐瞒20%产能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步科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2.71亿元,将分别用于生产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智能制造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自动化技术研发综合实验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生产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将由子公司深圳步科负责实施。

        据了解,步科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人机界面、伺服系统、低压变频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2019年,上述产品的参考产能分别为25万台、12万台、2.40万台、2.20万台。招股书称,参考产能的计算依据主要为直接生产人员在标准工作时间内按照各类产品的标准作业时间可生产的产量。

        不过,据“生产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9年12月编制)显示,在该项目实施以前,深圳步科的低压变频器设计产能已达到3万台,即步科股份及其子公司的低压变频器总产能至少为3万台,招股书披露的参考产能仅为其80%。如果按3万台的产能计算,那么低压变频器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将降至83.50%。

        同时,“生产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人机界面、低压变频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产能将分别增加22.33万台、1.76万台、9.59万台,分别是招股书披露现有产能的89.32%、73.33%、435.91%,其中,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新增产能如何消化尤其需要关注。

        连续七年关联交易

        据《电鳗快报》观察,2014年12月,步科股份原股东黄华林、马学童、朱宏锋分别与池家武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各自持有的94.11万股、51.02万股、29.95万股转让给池家武并退出步科股份股东。彼时,创业板发审委认为,步科股份未能充分说明并披露报告期内持续与前股东及前员工所在的公司发生采购或销售行为的合理性以及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而步科股份回复函现实,马学童是步科股份前身步科有限2008年设立时的股东。黄华林、朱宏锋是步科股份间接控股股东深圳步进2006年入股的股东。2011年,步科有限开始筹划股改及上市事宜,为优化步科有限股权结构、对员工进行激励及补充公司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公司间接持股的境内自然人股东同时参与认缴新增出资,使其可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因此黄华林、朱宏锋于2011年成为步科股份直接股东。

        2010年,马学童、黄华林、朱宏锋先后从步科有限和深圳步科离职,开始自主创业。根据对马学童、朱宏锋、黄华林的访谈确认,2014年12月,前述三人将直接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转让给池家武。马学童和朱宏锋于2010年3月筹划设立上海繁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繁易”),持股股东为马学童和朱宏锋的配偶;黄华林于2010年7月增资入股上海繁易(后于2010年10月退出)。2011年,黄华林设立深圳市盛泰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泰奇”)。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七年,步科股份始终与上海繁易存在关联交易。

        2013年至2019年,步科股份向上海繁易销售金额分别为34.73万元、62.35万元、44.42万元、7.57万元、20.45万元、4.73万元和2.01万元;向上海繁易采购金额分别为32.80万元、49.99万元、93.40万元、18.02万元、68.20万元、93.40万元和36.78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0.47%、0.59%、1.24%、0.18%、0.40%、0.50%、0.19%。

        2017年至2019年,步科股份向盛泰奇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47.10万元、16.71万元和2.25万元,占当期销售总额的0.15%、0.05%、0.0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