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税款近30万元 海外文物首次借进博会平台完成交易

2020-12-10 02:53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李婷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五件海外文物来自日本资深藏家的累世旧藏,包括明代书画大师沈周(款)的《雪江山水》长卷、明代画家仇英(款)的长卷《庭院仕女》《西巡图》和《山水人物》,还有一幅是...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文物局获悉,在多方努力下,五件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文物类展品已顺利完成销售、清关、结算。这是海外文物首次借助进博会平台进行展示交易,标志着在进博会展期内购买文物类展品的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发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未来,越来越多流落在外的中国文物有望通过这一途径回归祖国。

        据透露,这五件海外文物来自日本资深藏家的累世旧藏,包括明代书画大师沈周(款)的《雪江山水》长卷、明代画家仇英(款)的长卷《庭院仕女》《西巡图》和《山水人物》,还有一幅是宋朝画家赵伯驹(款)的青绿山水长卷。

        它们从展品变商品,得益于一系列政策利好。为支持进博会越办越好,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三部委于今年10月12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在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文物类展品,可享受五件以内的税收优惠政策,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据悉,这批古画共减免税款达29.76万元人民币。根据国家文物局配套制定的《关于支持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物类展品监管和便利化措施的公告》,这批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文物类展品,未来会在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进行不少于3年的公益性展示,公众有望一睹它们的真容。

        记者了解到,“推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文物进口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和公益展示服务要求的落地实施”,也是11月10日正式签署的《国家文物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虽然属首次尝试,这批古画进境、展示、留购充分展示了上海速度。11月3日,在上海海关及市文物局双方监管下,5件日本回流文物现场开箱查验;5日,正式亮相进博会;9日,签订进口代理三方协议;23日,上海海关、市税务局根据国家文物局文件,认可上海文物商店作为进口代理商的身份;12月9日,免税、交割、结算等一整套流程全部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的真正落地,既有利于促进海外中国文物回流,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有利于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提高国外文物类展商参与中国市场的积极性,将进博会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的意义发挥到最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