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撤下北京最后一块行情大屏 国内券商成功“变屏”

2020-12-18 09:36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闫晶滢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资本市场发展三十年来,券商营业部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资本市场发展三十年来,券商营业部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银河证券在今年撤下了北京地区最后一块营业部行情大屏,预示着伴随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发展的散户大厅时代结束。在财富管理转型的下半场,各券商如何打好这场全新的战役,值得业内期待。

        22年营业部告别大屏

        一块营业部行情大屏,经历了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无数股民的欢乐与哀愁。

        银河证券撤掉的最后一块行情大屏,其实已有22年历史,位于公司的学院南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客户结构也比较特殊,60岁以上的客户占比20%。银河证券学院南路营业部副总经理赵岩介绍,该营业部老龄客户占比较大,与营业部成立较早和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有关。

        “营业部地处首都高校区,客户群体主要为周边的教职员工和科研人员。经历几轮牛熊转换和积累沉淀,客户年龄普遍偏大。二十多年来我们营业部陪伴客户成长,承载了股民朋友们许多熟悉的回忆。”赵岩称。

        据了解,以前银河证券的每个营业部里都有一块大屏幕,显示每日即时的股票行情。一位资深股民介绍,“当年不少营业部在户外挂一个大显示屏,尤其是在主干道边的营业部,行情好时,行人、骑自行车者都驻足观看,还曾造成堵车。”

        对当年营业部的许多常客而言,营业部更多的是一种氛围,一种陪伴,一种生活习惯。熟悉的环境,熟悉的面孔,营业部成了他们寄托心灵的港湾。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证券交易从线下转向线上,展示股市行情的大屏幕已无存在的实际意义。不止银河证券,其他券商营业部也纷纷缩减场所面积。

        30年经纪业务匆匆变迁

        时代的长河奔流不息。券商最基础的经纪业务,也同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0年12月,上交所挂牌交易;次年4月,深交所挂牌交易。沪深交易所的开门迎客,标志着资本市场三十年的正式开启。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和成长。

        在资本市场初期,券商业务相对单一,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颇高,“看天吃饭”的窘况持续了很长时间。2008年后,沪深两市成交量突飞猛进,经纪业务收入反而出现下滑,这与当时“佣金战”密不可分。伴随着收入的下降,叠加时代的变迁,营业部摘下大屏、缩减展业面积、减少不必要的开销,也在意料之中。

        根据2012年发布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营业部分A型、B型和C型。其中,C型营业部既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也不需要配备相应机房设备,即轻型营业部。

        上交所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营业部约3000家。至2017年,营业部数量突破万家,但最近两年增速明显放缓,营业部数量尤其是轻型化营业部数量得以快速增长。

        以营业部数量最多的银河证券为例,其轻型化网点建设规划始于2011年,2013年5月正式新设5家轻型营业部,至2014年底该公司新设的轻型营业部数量已超百家。

        大屏变小屏陪伴不变

        在学院南路营业部摘下最后一块大屏之后,伴随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发展的散户大厅时代,也在银河证券宣告终结。

        根植中国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后,如今银河证券已拥有528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是目前国内营业网点最多的券商。

        而在财富管理转型的浪潮中,银河证券同样任重道远。2018年底,银河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变更为财富管理总部。彼时,分管业务条线的副总裁罗黎明表示,更名是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实质性进展,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将依靠客户、产品、交易、数据、服务五大中心的协同,全力打造银河证券的财富管理之轮。

        在不断加码金融科技之下,银河证券APP已涵盖智能交易、全景账户、银河优选、银河优顾和智能客服,线上功能基本覆盖常见90%以上的业务需求。客户无需亲临营业部,即可在线办理。“智能银河”已被写入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

        此外,作为首批获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券商之一,银河证券“财富星-基金管家”项目于2020年5月上线,在虚拟的线上空间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重塑温情与陪伴。在罗黎明看来,以客户为中心就是重构与客户的锐角关系。券商与投资者共进退,才能实现长远合作。

        资本市场三十年来,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投资者都走在趋于成熟的路上。从营业部大屏到手机APP小屏,从传统经纪业务到财富管理,从散户到机构化,时代的脚步一直未停。无论科技和财富管理转型之路怎样变化,不变的是券商与客户之间的互动与陪伴、温度与情感。在财富管理转型的下半场,各券商如何打好这场全新的战役,值得业内期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