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励飞闯关科创板 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待考”

2021-08-06 10:22 | 来源: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介绍,云天励飞是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以人工智能算法、芯片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算法软件、芯片等自研核心产品,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将自身核心产品、外购的定...

        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科创板IPO事项今日接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公司于2020年12月8日递交科创板IPO申请,拟募资约30亿元,主要用于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项目、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技术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同为人工智能企业的云从科技也是2020年12月初递交的科创板IPO申请,该公司已在今年7月20日上会通过,并于8月4日提交注册。中原证券表示,云从科技的过会对人工智能行业众多企业来说是个重要的积极信号,人工智能企业科创板上市审核取得明显进展。目前,科创板赛道还有旷视科技、格灵深瞳等人工智能企业“候场待考”。

        拥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招股书介绍,云天励飞是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以人工智能算法、芯片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算法软件、芯片等自研核心产品,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将自身核心产品、外购的定制化或标准化硬件产品、安装施工服务等打包以解决方案的形式交付客户。

        2018年至2020年(简称“报告期内”),云天励飞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3亿元及4.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5亿元和-9.36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4亿元,尚未盈利及存在大额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系其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营业收入规模相对较小,研发资金投入较大。

        云天励飞表示,公司自设立以来即从事视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技术能力的研发,报告期各期,研发投入分别为1.46亿元、2亿元、2.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9.57%、86.79%、51.42%。

        招股书显示,云天励飞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数字城市运营管理及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两大板块。报告期内,云天励飞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6.35%、43.57%、35.59%,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期内,行业内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70.95%、66.05%、62.43%,云天励飞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招股书显示,数字城市运营管理、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两块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均逐年下降,均因为公司提供解决方案中外购硬件及安装服务成本较高,使得毛利率下降。

        云天励飞的优势在于拥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公司称,公司从成立之初即注重在技术层布局算法、在基础层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形成了算法芯片化的技术能力,通过将城市业务场景和人工智能算法、芯片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了自身技术特色。

        在AI芯片领域,公司是业内少数基于对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特点的深度分解及对行业场景计算需求的深刻理解,公司自研芯片DeepEye1000已于2019年起实现独立商用。

        上半年在手订单近3亿元

        上交所在问询中着重关注了云天励飞的持续经营能力和业务稳定性。云天励飞披露,2021年1-3月,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282.93%(经审计机构审阅);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未经审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手订单金额约为2.78亿元。其中,属于非智慧安防场景的金额较大的项目包括“广东省深圳巴士集团智能化改造项目”“广东深圳龙华区龙华政数局算法测试项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推广建设项目”等。

        招股书显示,云天励飞此次IPO募集资金为30亿元,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14亿元,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项目、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技术研发项目、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AI芯片项目,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额为8亿元、3亿元、5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市场是否有足够的消化能力。

        云天励飞表示,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9年AI赋能实体经济市场规模超过570.1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约15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26%,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过,云天励飞也强调,整体而言,人工智能尚处于发展初期,在各行业中何时能实现规模化落地以及渗透率提升的整体速度受制于多种因素,每个行业因其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影响到人工智能落地的时间和效率。在当前市场规模、解决方案落地效果和政策导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安防、零售、金融等场景已产生较高的商业化渗透和对传统产业提升度;而其余产业中,出于成本效益比、数据获取难度较大、安全性等原因,人工智能应用仍较为边缘化,短期内渗透释放难度较大,产品落地及商业化的进度与效率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数据来源及合规性

        随着数据安全监管加强,上交所还重点关注了云天励飞的数据来源及合规性。

        在两轮问询中,上交所均要求云天励飞说明,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数据获取和使用情况,是否获得被收集者许可,是否存在侵犯个人隐私或其他合法权益等情形,发行人业务开展过程中涉及到数据获取、管理和使用是否合法合规。

        云天励飞表示,产品的研发过程仅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模型训练中涉及到数据获取和使用。其数据来源主要包括在经员工授权同意的前提下向员工采集数据、向专业数据供应商采购。公司与相关供应商签订的数据采购合同均约定了供应商须遵守中国法律关于采集人脸面部信息规定的相关条款,不存在侵犯个人隐私或其他合法权益等情形。云天励飞产品中的硬件部分均通过委外生产,软件部分主要为公司自行设计编写的代码,不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或其他合法权益等情形。

        在业务开展方面,云天励飞表示,在数字城市场景(智慧安防、城市治理、疫情防控场景)及人居生活场景(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中,公司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政府部门,该等客户为维护公共利益而合理处理个人信息。产品交付后,包括公司在内的其他主体无权亦无途径获取上述数据,客户亦不会向发行人提供数据。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不涉及数据获取、管理和使用,不涉及侵犯个人隐私或其他合法权益等情形。

        此外,云天励飞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及数据合规工作,建立了一系列内部控制机制,如组建了信息安全委员会和信息安全管理小组,并制定了一整套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