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长光华芯回复科创板第2轮问询

2021-08-27 13:19 | 来源:中华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三年亏损5700万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8月26日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光华芯”)回复科创板第二轮审核问询。公司拟募资约13.48亿元用于产能扩充等项目。

        证监会网站8月26日刊登的《关于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良率和生产成本、高功率巴条系列产品、技术先进性、关于实际控制人认定等共计4个问题。

        根据招股说明书及问询回复,发行人当前认定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上交所要求说明,认定第一大股东华丰投资为财务投资人的具体依据;

        长光华芯回复,2016年7月,由于看好发行人的发展前景,并预期通过持股取得投资回报和收益,华丰投资于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受让取得华芯有限35.40%的股权,截至本问询函回复出具日,华丰投资持有发行人24.51%的股份。华丰投资自2016年3月设立以来,除投资并持有发行人股份外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

        华丰投资及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徐少华不具备经营、管理发行人的专业能力和技术能力;华丰投资持有发行人的股权主要系因看好发行人的发展前景,并预期通过持股取得投资回报和收益;华丰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徐少华的工作重心在于经营管理与发行人无关的其他有实际业务的企业,其仅仅是从财务投资角度管理华丰投资对发行人的投资;华丰投资不存在参与发行人经营管理以及谋求发行人控制权的意图、计划。因此,华丰投资为发行人的财务投资人。

        公司截至当前是否出现决策、治理方面的分歧及相应的解决方式;并结合上述章程规定的分歧解决机制的内容,上交所要求进一步说明当前约定的分歧解决机制是否有效,是否能保证公司的决策效率、进而保证公司的有效运行和管理。

        长光华芯回复,发行人设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决策及监督机构,聘请了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发行人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具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并规范运作,发行人的该等机制能有效解决分歧,保证公司的决策效率、进而保证公司的有效运行和管理。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出具日,公司历次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均合法召开并形成有效决议,会议决议均得到管理层的有效执行,不存在《公司法》第22条规定的股东(大)会决议无效、可撤销情形;在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决策机制及经营管理机制的保障下,公司决策治理正常运作,有效运行和管理,截至本问询函回复出具日,未发生过决策、治理、运行及管理方面的争议或纠纷。综上,发行人的分歧解决机制有效,能够保证公司决策效率、进而保证公司的有效运行和管理。

        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三年亏损5700万

        长光华芯成立于2012年2月,由奥普光电(21.420, -0.54, -2.46%)、廖新胜出资设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华丰投资持有长光华芯24.51%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苏州英镭持有19.76%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长光华芯拥有15名股东,但其却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从业绩上来看,长光华芯营收快速增长,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43.44万元、1.39亿元和2.47亿元,最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63.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65.82万元、-1792.17万元和-1063.21万元,尚未实现盈利,合计在经营上亏损了约5700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长光华芯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982.19万元、11321.82万元、19502.8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6.36%、81.74%、78.9%。

        长光华芯表示,若公司因产品和服务质量不符合主要客户要求导致双方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主要客户未来因经营状况恶化导致对公司的直接订单需求大幅下滑,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长光华芯聚焦半导体激光行业,已形成由半导体激光芯片、器件、模块及直接半导体激光器构成的四大类、多系列产品矩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