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技术IPO:成立近20年仅一项发明专利 资产负债率高 短期偿债能力弱

2022-08-25 15: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科通技术是一家知名的芯片应用设计和分销服务商。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7月28日,正在冲刺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市科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通技术)收到了发审委的第一轮问询。

        招股书显示,科通技术是一家知名的芯片应用设计和分销服务商。该公司与全球 80 余家领先的芯片原厂紧密合作,覆盖全球主要高端芯片厂商以及众多国内芯片厂商,已获得Xilinx(赛灵思)、Intel(英特尔)、SanDisk(闪迪)、Micron(美光)、Osram (欧司朗)、Microchip(微芯)、Skyworks(思佳讯)、AMD(超威半导体)、 ST(意法半导体)等国际知名原厂以及瑞芯微、全志科技、兆易创新等国内知名原厂的产品线授权,为上述原厂提供向下游拓展市场的芯片应用设计及分销服务。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科通技术成立近20年却只有一项发明专利,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且短期偿债能力弱于同行,其第一大股东硬蛋创新还曾在2017年遭遇机构投资者“做空”。

        成立近20年仅一项发明专利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科通技术成立于2005年5月份,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代理产品类型包括 FPGA(可编程逻辑芯片)、ASIC(应用型专用芯片)、处理器芯片、模拟芯片、存储芯片、软件及其他。

        截至2022年5月31日,科通技术及其子公司已取得20项境内专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0项发明专利中,只有一项专利是发明专利,就是该公司在2020年4月份取得的“一种物联网网关的控制系统和控制方法”。

        成立接近20年,仅有一项发明专利,让人不禁怀疑该公司的技术实力。事实上,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比较少。从2019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906.46万元、2825.11万元和4561.9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49%、0.67%和0.6%。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科通技术的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0.91%、0.93%和1.05%,明显高于科通技术的研发费用率。

        科通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位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范围内,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同行业公司中,润欣科技和雅创电子的研发费用率较高,整体拉高了同行业平均值。

        报告期内,科通技术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毛利率分别为 7.61%、9.14%和7.71%,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9.44%、9.53%和10.14%。

        资产负债率高 短期偿债能力弱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科通技术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 3505.7471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0.5亿元。其中,14.5亿元将用于扩充分销产品线项目,1亿元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科通技术将拿出1/4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由此可见,科通技术存在运营资金短缺的情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科通技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0.84%、76.36%和77.73%。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明显较高,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50.33%、53.71%和56.37%。

        在资产负债率明显低于同行的情况下,科通技术的短期偿债能力也较弱。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9次、1.29次和1.26次,而同期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2.3次、1.93次和1.91次。

        科通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如下:(1)公司重视应收账款的回收管理和存货的动态调整,采取“高周转”的经营模式,使得

        应收账款、存货等经营性资产期末余额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因此流动比例相对偏低;(2)相较于上市公司,发行人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缺少权益性融资手段,主要依靠内部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等债务型融资手段补充流动资金。报告期内,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不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报告期内,科通技术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69次、1.05次和0.58次,同期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1.81次、1.59次和1.46次。该公司的速动比率明显低于行业均值。对此,科通技术的解释是,公司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是公司 Xilinx(赛灵思)、Mellanox(迈络思)、Western Digital(西部数据)、Microchip(微芯)等主要供应商采取POS代理模式,公司按照目录采购价(Book Price)向原厂采购芯片,公司存货和应付账款均按目录采购价核算,大于返利后的价格;同时,公司采购规模快速扩大,导致期末存货和应付账款余额较大,拉低速动比率水平。

        尽管科通技术给出的解释似乎合理,但该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弱是不争的事实,未来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

        第一大股东曾被“做空” 一度沦为“仙股”

        招股书显示,科通技术的实控人是康敬伟,男,1970 年生,中国香港籍,于 1991 年 7 月获华南理工大学颁授电气工程理学学士学位,在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拥有逾 25 年经验。2014 年至今担任硬蛋创新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硬蛋创新的前身是科通芯城,是在2022年6月16日正式更名。目前硬蛋创新是科通技术的第一大股东。

        作为科通技术和硬蛋创新的实际控人,康敬伟曾经用了十年时间经历了从福布斯中国最年轻富豪的光环到“仙股”实控人的尴尬。2009年,康敬伟和江南春、马化腾、丁磊等人一起,登上福布斯中国最年轻富豪榜,他排在第42位。

        2014年科通芯城从纳斯达克退市,随后在港交所挂牌。2017年,康敬伟和他的科通芯城曾在资本市场遭遇了一次最猛烈的进攻。当年5月,新加坡的烽火研究两度发布做空报告,指控科通芯城是“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随后,科通芯城股价雪崩式下跌,从当年5月22日开盘的10.07港元暴跌到6月2日收盘的4.32元,市值蒸发超过一半。到2020年3月初股价跌破1港元,正式沦为“仙股”。

        烽火研究在其做空报告中指出,科通芯城的网站Cogobuy.com流量在同行业垫底,216.5亿元的GMV尽是伪造,2016年的51.85亿元交易额根本不存在。烽火研究获取的工商档案还显示,科通芯城的收入仅有年报披露的四成,纳税额仅有年报披露的三成,其高企的股本回报率和利润增长率也存疑。

        做空引发的连锁效应,使科通芯城高速增长的业绩神话立即破灭。2017和2018年,该公司营收分别减少25.65%和42.43%,扣非净利润分别下滑46.2%和53%。而2017年以前,该公司营收每年增长36%-180%,净利润增长39%-130%。

        截至8月15日,硬蛋创新的股价为每股2.07港元,仍离“仙股”的股价不远。硬蛋创新发布2021财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2亿元,同比增长52.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140.38%,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

        从科通技术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短期偿债能力来看,该公司未来经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是否也存在被机构投资者看空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