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灵深瞳深陷AI公司“亏损怪圈”,短期内业绩难靠大模型“带飞”

2023-11-30 09:57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格灵深瞳公布的2023年3季度财报,该公司实现营收6715.5万元,同比下滑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

        由于成为一众AI公司中率先实现盈利的一家,格灵深瞳曾给还在亏损泥潭中挣扎的“同僚们”带去了信心,然而这份信心并未持续太久,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该公司重新陷入亏损。11月27日,格灵深瞳董事长、总经理赵勇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公司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争取早日恢复营收增长和盈利。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AI公司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不能保证订单的稳定性、回款的及时性、缺少来自C端的收入、议价权较小,虽然今年格灵深瞳、云从科技等AI公司都着重布局大热的大模型领域,但当下大模型只能为企业增加一个概念支撑,对于业绩的改善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重新陷入亏损

        据格灵深瞳公布的2023年3季度财报,该公司实现营收6715.5万元,同比下滑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63万元。

        对于亏损,格灵深瞳在财报中解释称,亏损主要系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在一众于亏损泥潭挣扎的AI企业中,格灵深瞳成为率先盈利的那一家。2020年-2021年,格灵深瞳分别亏损7786.92万元和6841.77万元,2022年归母净利润达到3261.4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23年上半年,格灵深瞳盈利211.54万元。

        然而刚扭亏没多久,格灵深瞳再度陷入亏损,AI公司想要真正实现稳定的盈利,道阻且长。

        同样是计算机视觉系的代表性AI企业云从科技,多年来也一直存在盈利难题。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虽然实现亏损额同比收窄,但还是实打实地亏损了4.01亿元。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个别企业出现盈利情况却不可持续,主要是因为目前这些AI企业所处赛道的收入主要依赖于客户的采购,订单来源并不稳定,且订单并不由企业所决定,而是由客户决定,这是它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另外,很多AI企业所处的赛道比较尴尬,大部分做的是B端业务,采购时基本上都采用招投标式的方式,过程中容易形成竞价,所以为了抢占业务,它们在价格上面会被压得非常厉害,无法摊销成本,而且经常会涉及到拖款的问题,直接对财务数据和利润造成重大影响,且这些企业一直没能将C端产品做起来,企业在市场运行和竞争中无法更好地把控自己的营收节奏。”张毅说。

        在格灵深瞳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向赵勇提问什么时候能再次扭亏,以及盈利的关键点是什么。赵勇表示,目前公司的策略是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争取早日恢复营收增长和盈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将在不断夯实已商业化落地业务的同时,重点推进新兴业务领域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工作,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优化销售网络布局。”

        股份频遭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格灵深瞳虽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但资本似乎已经没那么多耐心。

        今年以来,格灵深瞳已经披露了18个减持公告,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I、现代汽车和现代摩比斯等在内的股东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减持。

        11月11日,格灵深瞳披露了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结果,持有格灵深瞳4.86%的现代汽车和持股0.69%的现代摩比斯,两家公司存在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55%。这两家公司分别在今年5月26日至11月9日和6月14日至11月9日,减持了格灵深瞳的股份,减持后,现代汽车持股3.14%,现代摩比斯持股0.41%。两家公司合计持股3.55%。

        格灵深瞳方面此前曾回应《华夏时报》记者称,发布减持公告的股东主要在公司成立初期投资,目前已经有10年左右,作为基金股东需要解决其基金到期及LP的赎回需求,属于资本市场正常操作,对股价不会形成较大的冲击。“主要的大宗交易受让方为专业投资机构,且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说明对公司长期看好。股东结构的调整或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国企和政府客户。”

        尽管被频频减持,赵勇表示,公司目前资金储备较为充足,如果有再融资等相关计划安排,公司会严格遵守再融资的相关规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今年来,由于AI概念和大模型的带动,格灵深瞳的股价也经历了一波大涨,不过,从4月开始又持续下跌,从最高的38.78元/股跌到11月29日的19.98元/股,下跌幅度达到48%。

        格灵深瞳也有涉足大模型产业。赵勇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将在已有的计算机视觉领域知识和数据积累基础上,开发自主可控的多模态大模型和全新形态的复杂AIGC系统,结合图像理解、自然语言处理、三维重建技术等多模态任务与数据,为用户输出更准确优质的内容;公司在研项目涵盖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等多模态基础算法等方向。

        对此,张毅指出,大模型今年的确非常火,但客观来讲,大模型对于这些计算机视觉公司或者AI公司的唯一用处,就是有了一个很好的概念支撑,现在这个概念还比较虚,短期内没有实际意义,也不会改善财务情况,“不过,AI大模型倒是为这些企业在未来的产品升级方面提供了一个可改进可创新的产品革新方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