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士惟科创板IPO终止 曾拟募资15亿元 折射光伏企业上市曲折现状

2023-12-05 15:27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爱士惟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力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和智能充电桩等。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

        近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爱士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士惟)科创板IPO处于终止状态。

        此次IPO,爱士惟拟募资15亿元。其中,5.39亿元投资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生产项目;3.13亿元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升级项目;1.98亿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爱士惟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力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和智能充电桩等。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88亿元、9.81亿元、21.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87.32万元、-416.27万元、1.04亿元。

        并网逆变器成营收主力

        从营收构成来看,该公司并网逆变器销售收入分别为6.25亿元、8.69亿元、20.47亿元,报告期内占比分别为80.46%、89.76%、95.78%,成营收主力。

        据招股书显示,爱士惟坦言,该公司存在产品类型单一及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地面电站并网逆变器、工商业储能逆变器等方面的产品仍然有待丰富。同时,公司户用储能逆变器及充电桩等新产品仍处于前期市场开拓阶段,报告期内收入金额较小。”

        同时,爱士惟披露该公司营收账款及存货占比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19.30万元、2.77亿元、8.33亿元,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3亿元、2.99亿元、9.03亿元,应收账款与存货账面价值合计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51%、51.35%、58.53%。

        据介绍,爱士惟前身是SMA集团的中国全资子公司,2019年,经管理层收购之后成为一家内资公司独立运作。目前,SMA集团为爱士惟第一大客户。

        报告期内,爱士惟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14%、87.34%和65.69%。

        但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爱士惟来自SMA集团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6.33%、49.34%和18.22%,呈现逐年下滑的发展态势。对此,爱士惟方面解释称,销售收入金额下降,受SMA集团下游客户需求变化影响。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该公司境内逐步拓展了正泰电器、天合光能、创维集团、中来股份等客户;境外逐步拓展了西门子KACO等客户。

image

        图源:爱士惟招股书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爱士惟或存在毛利率波动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风险。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爱士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02%、11.96%和19.47%。其中,作为营收主力的并网逆变器毛利率分别为14.04%、11.38%和19.69%。

        与此同时,根据招股书披露,爱士惟并网逆变器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报告期内,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阳光电源、锦浪科技、上能电气、固德威、禾迈股份、昱能科技、艾罗能源和首航新能并网逆变器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7.40%、33.25%和33.46%。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实际控制人张勇直接持有爱士惟19.15%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上海卓由间接持有该公司53.59%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上海卓酉间接持有该公司8.93%的股份,合计控制该公司81.67%的股份。

        对于企业终止IPO,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民商事诉讼专家李海波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原因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IPO计划书中存在不准确或误导性的信息,被证监会或交易所发现并要求终止;企业主营业绩或财务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IPO的条件;市场环境变化,企业决定暂缓或停止IPO,等待更好的时机。此外,公司治理问题、法律诉讼、业务转型等也可能成为终止IPO的原因。”

        多家光伏企业冲刺IPO 但过程颇为曲折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光伏产业链企业冲刺IPO。其中,在逆变器领域,除爱士惟外,还包括古瑞瓦特、首航新能等。

        以艾罗能源为例,该公司主要向海外市场提供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以及并网逆变器,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储能及并网领域。据上交所官网显示,艾罗能源于2022年6月30日审核状态显示“已受理”,并于今年5月23日注册生效,但其目前尚未正式登陆科创板。

image

        同样在今年3月已经过会的首航新能,目前还未提交注册。

        近日,高景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景太阳能)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据了解,高景太阳能主营业务为光伏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182mm、210mm等大尺寸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该公司首次闯关IPO。高景太阳能曾于今年5月25日向深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但在今年9月27日,该公司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同。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也有部分光伏企业选择撤回IPO,且情况各有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陆续撤回IPO的光伏企业包括原轼新材、聚成科技、拓邦新能、华耀光电等。

        其中,华耀光电IPO于今年5月9日获受理,然而就在今年6月30日,该公司撤回申请文件,IPO流程就此终止。

        今年9月25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华耀光电保荐人及保荐代表人在执业过程中存在:未按规定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进行充分核查、未督促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具有重要影响的事项等违规行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