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罚没超23亿!透视2023年银行业罚单:信贷、内控仍是重灾区

2023-12-14 14:35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被处罚的银行类型来看,在统计的2055张罚单中,六家国有银行的罚单共557张,罚没金额合计约6.76亿元。股份制银行的罚单较少,但罚没金额最高,12家股份行共收到294张罚单...

        根据同花顺(158.210,-2.19,-1.37%)iFinD的数据和监管部门披露的最新罚单统计,截至12月13日发稿前,今年以来(以罚单披露日期计算)至少有1764家银行业机构(包括各分支机构在内)收到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央行和原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共计2055张,罚没总金额逾23亿元人民币,至少28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处罚事由方面,信贷业务和内控问题仍是银行“踩雷”的重灾区。专家建议,银行应当围绕监管罚单所暴露的内部治理等问题,完善和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压实业务环节主体责任,建立合理的考评机制,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

        股份行罚金高

        农商行罚单多

        今年12月的第一天,十多张大额银行罚单从天而降,其中包括今年以来金额最大的罚单,单张罚没金额达2.2亿元,令人咋舌。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延续强监管态势,大额罚单在今年频频出现。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3日,银行业已收到2张亿元级罚单,19张千万元级罚单和279张百万元级罚单,受罚的主体含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从被处罚的银行类型来看,在统计的2055张罚单中,六家国有银行的罚单共557张,罚没金额合计约6.76亿元。股份制银行的罚单较少,但罚没金额最高,12家股份行共收到294张罚单,合计约罚没6.94亿元。农商行由于数量多、分布广,收到的罚单数量也是最多的,约占总数的四成,共计821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约5.32亿元。城商行共收到罚单332张,罚金总额约3.58亿元。

数据来源:iFinD 制图:李若菡

数据来源:iFinD 制图:李若菡

        从金额来看,目前单张金额最高的罚单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开出。12月1日,中信银行(5.310,-0.02,-0.38%)因信贷业务违规、绩效考核不符合规定等56项违规行为,总行和分支机构合计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2475.18万元。另一张亿元级罚单则由原银保监会开给了建设银行(6.420,-0.02,-0.31%),今年2月17日,因其信贷业务违规等38项行为,建设银行被合计罚没19891.56万元。

        此外,在开出机构罚单的同时,监管机构对于自然人的追责并未放松。据统计,在2055张罚单中,至少有28人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以原银保监会3月29日披露的对工商银行(4.780,-0.01,-0.21%)荆州分行的处罚公告为例,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4名责任人被终身禁业,6人收到警告处分。8月15日,山西阳城农商行也因信贷业务违规等问题,总行与河北支行合计收到国家金融监管总局130万元罚款,同时一名责任人被终身禁业,17人获警告处分。

        “从严监管就是要对少数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推动机构依法规范展业,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不少银行领了罚单,大额罚单增多等现象,反映了一些银行机构在完善内部治理、提升经营与风控能力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也反映了国内严监管的基调,释放了国内加大力度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规范发展的决心。”

        信贷与内控

        仍是重灾区

        信贷业务作为银行的核心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监管的重点和银行“踩雷”的重灾区,今年也不例外。在目前统计的2055张罚单中,涉贷罚单就已过半数,共有1135张。从具体的处罚事由来看,基本包括了贷款流程的各个阶段,例如“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发放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等。

        在涉及贷款业务的罚单中,记者筛选出与涉房性贷款相关的罚单共209条,处罚原因包括“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行业”“并购贷款未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监管要求”“违规向建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

        此外,银行内控问题带来的罚单数量也不容忽视。记者梳理发现,涉及内控不健全的银行罚单约有857张,具体事由包括董事、高管取得任职资格核准前实际履职,违规持股、变相兼职等。“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要强化监管,提升违规成本,对相关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前述分析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另一方面,也需要银行加快完善分支银行的内部治理,建立合理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培训,将依法合规经营融入业务,激励分支银行真正研究区域市场需求,创新产品,提升经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对银行数据安全与合规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也有银行因踩EAST(监管标准化数据)监管红线而被重罚。11月,金融监管部门发布的三张罚单显示,上海银行(5.910,0.00,0.00%)、兰州银行(2.680,0.01,0.37%)和新疆银行因涉及EAST数据质量和报送问题,分别被处以690万元、390万元和130万元罚款。此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也曾因相关问题收到罚款。“这是银行业务逐渐合规的过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胥莉指出,“小银行在数据治理上很难,应该谋求共享合作的模式,开放银行是一种选择。”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采访中分析称,银行踩雷EAST反映银行的内控水平有待提升,在数据治理能力方面的欠缺亟待弥补。“在数字经济时代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数据要素的重要性持续提升。因此,银行一方面需要招募数据相关的人才,将具体的数据治理责任落实到人,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汲取行业内的罚单教训,持续提炼罚单中涉及的高频问题,对症下药进行根治。”苏筱芮进一步建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