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拟募资23亿 供应商问题屡遭质疑

2023-12-20 15:19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润光能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0,001万股。通过此次IPO,中润光能拟募集资金23亿元,募资拟用于年产8...

        12月15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89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光能”)的首发申请。

        中润光能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0,001万股。通过此次IPO,中润光能拟募集资金23亿元,募资拟用于年产8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但对于中润光能为何在IPO过会前夕大幅下调募资规模,以及交易所多轮问询提及的供应商系列问题,外界仍存诸多质疑有待公司进一步回应。

        供应商牵连复杂,采购公允性受质疑

        中润光能的供应商“背景复杂”是该公司招标和采购公允性受到质疑的一项主要原因。这一部分是指其合作的供应商,不少是公司高管或其亲友持股的公司。

        例如为公司提供铝边框的公司中伦光伏、供应化学品及污泥处理的中伦环保都为实控人弟弟控制的企业;提供包材的亦骋商贸和鑫亦顺分别是公司副总经理孟百顺和其配偶张丹丹控制的企业;提供钢材的新长钢为实控人100%持股公司;提供物流服务的鸿达运输、中骏物流分别为实控人亲属周瑜和其配偶持股公司……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值得一提的是,中润光能与一些关联供应商的交易规模,持续在扩增。

        例如2020年-2023年6月,中伦环保的交易金额就由154.59万元增长至969.27万元;鸿达运输的交易额由5.02万元增长至587.99万元;鑫亦顺的交易金额也由2021年的1033.45万元增长至2743.58万元。

图片24.png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交易增长最为显著的供应商则是“云南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中润光能向该公司采购硅片,相关交易金额在2023年6月底达到了5.8亿元,相较2022年末的65.66万元,大幅增长了882%。异常突出的涨幅,也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

图片25.png

        图片来源: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而云南宇泽的“背景”也不简单。企查查显示,云南宇泽与中润光能前五大供应商中的“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其子公司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与云南宇泽拥有共同股东。

图片26.png

        图片来源:企查查

        因而“中润光能招标供应商时是否向亲友公司和主要合作伙伴(如大客户、大供应商)倾斜”,也成为外界质疑公采购公允性的关键。

        随之,公司与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会否影响公司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等问题,也愈加受到关注。

        对于这些需要公司进一步解释的问题,截至发稿时间,中润光能尚无答复。

        子公司诸多疑题逼问财务内控力

        供应商之外,中润光能的内控问题,也是频繁遭到质疑的一点。

        公司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20年-2023年6月,公司关键管理人员近亲属薪酬逐年增长。

        甚至近亲属还曾通过关联公司拆借资金借新还旧,占用公司资金。该情况一度遭到交易所问询。

图片27.png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根据“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补充法律意见”披露,中润光能子公司中宇光伏和江苏华恒存在通过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孟丽叶之母亲邓文英、原监事樊俊辉等个人卡收支款项情况;峪君金属、强大金属、新长钢、润丽光能等关联方曾通过发行人拆借资金借新还旧。

图片28.png

        图片来源: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补充法律意见

        在补充法律意见中,律所和公司对上述操作的合理性、合规性、公允性进行了一一回应,但对于“中润光能为何频繁出现个人卡收支、个人占用公司资金等情况”未作解释。这也使得外界更加好奇,是否中润光能真的存在内控漏洞,其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能力又是否能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

        伴随市场质疑,中润光能一项操作值得关注。

        天眼查显示,实控人将曾涉及“拆借资金借新还旧”的公司峪君金属注销了。

        同时龙大强、孟丽叶旗下徐州鑫国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徐州德享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南京宜合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徐州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分别在2023年9月28日、2022年9月28日、2022年7月11日、2018年4月12日被注销。

图片29.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上市前将这些关联企业一一注销,并且部分注销的企业曾涉及“实控人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那么注销相关公司是否为隐藏敏感信息?市场希望中润光能可以对此作进一步解释。不过截至发稿时间,公司并未回应。

        负重前行,募资缩水近一半影响几何?

        公司招股书上会稿内容显示,报告期各期末,中润光能短期借款分别为1.73亿元、3.72亿元、4.79亿元、10.73亿元,长期借款分别为1.91亿元、4.18亿元、4.22亿元、8.74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2.29%、95.56%、79.38%、79.11%,高于同期行业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63.93%、71.10%、66.70%、64.72%)。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图片33.png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中润光能在负债率偏高,融资路径较为单一的情况下,将拟募资金额由40亿元调整为23亿元,尤其将补充流动资金从20亿元降为3亿元。

图片34.png

        图片来源: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否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又是否会影响公司未来增长,公司如何在保持发展的同时防控债务风险、化解资金难题……这些问题也有待中润光能进一步作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