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安恢复科创板IPO 收入单一成长性存疑 曾大额分红用于购房

2023-12-22 13:57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PO文件显示,百多安目前拥有多条产品线,涵盖血管通路、神经外科、其他材料改性等领域,现有4个主要产品项目,包括: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PICC)、颅脑外引流系统、外科引...

        近日,上交所重新恢复了对“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多安”)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审核进程。

        根据IPO文件,百多安是一家致力于将医用材料改性技术应用于植介入医疗器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本次发行不超过2052万股,计划募资7.60亿元,将分别用于“医用导管产业化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上面。

        其中,计划用于补充运营资金的募资金额为2亿元,占募资总额将近三成。

image

        收入来源单一化趋势明显

        IPO文件显示,百多安目前拥有多条产品线,涵盖血管通路、神经外科、其他材料改性等领域,现有4个主要产品项目,包括: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PICC)、颅脑外引流系统、外科引流系统,以及其他材料改性的医用耗材产品。

        百多安系国内第一个取得国产PICC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企业,打破了进口产品在国内PICC市场的垄断。并且,凭借PICC产品的相关技术,百多安还曾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内”),百多安实现营收1.77亿元、2.37亿元、2.10亿元及1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3131.72万元、4155.51万元、4289.73万元及1845.78万元。

        其中,由产品销售贡献的主营收入分别为1.76亿元、1.76亿元、2.08亿元、9970.53万元,占营收比例为99.44%、74.26%、99.05%、99.56%。这里面来自PICC产品的销售占比,已经由2019年的39.60%上升至2022上半年的46.69%,收入来源单一化趋势日益明显。

image

        《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百多安在首轮回复上交所时透露,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预计2023年一季度继续下滑1.57%。引发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时要求说明,PICC产品是否存在因临床需求不足导致收入增长不可持续的风险。

        在第二轮回复中,百多安表示,2020年我国新增肿瘤患者457万人,PICC年使用量仅58.62万根左右,相比于美国228万新增患者人数及250万根PICC置入量而言,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在未来,PICC除了应用于肿瘤化疗输液场景之外,还有望在中长期静脉输液中普及使用。

        销售及管理人员数量远高行业

        需要注意的是,百多安还因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在2021年出现较大增幅,受到上交所关注。

        报告期内,百多安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050.38万元、7072.77万元、7919.50万元、3414.24万元,占营收比例最高时一度逼近40%。同期的管理费用分别为1814.20万元、1822.47万元、2412.43万元、1226.33万元,占营收比例已由报告期初的10.27%,提升至报告期末的12.24%。

        相比之下,百多安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则由10.37%下降至6.88%,报告期末的投入金额为688.61万元,远远低于其他费用。

image

        不仅如此,2020-2022年间,百多安的销售人员分别为189人、190人、155人,同期,同行可比公司迈普医学的人数仅分别为55人、56人、56人,而行业平均值则为85人、102人、105人。

        百多安在回复文件中解释,不同于骨科、人工硬脑膜等成熟领域,行业内取得PICC产品注册证并开展规模化销售的企业较少,公司需要规模更大的销售团队进入基层市场,进行持续的市场教育和开拓经销商渠道。

        百多安不仅销售人员数量远高行业水平,其管理人员队伍亦如是。

        2020-2022年间,百多安的管理人员数量分别为79人、82人、84人,同期,三友医疗的人数分别为26人、37人、37人,而行业平均值则为38人、47人、48人。当然,百多安也对此给出自己的解释,原因在于精细化分工需要较多的管理人员,并且还可以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

        而在业务推广方面,百多安还曾因“关系户”问题而引发外界关注。报告期内,其部分市场推广服务商由员工或员工亲属持股、担任职务。不过,百多安也表示,已经于2022年一季度对此进行整改,自2022年4月起,上述情况已经不再存在。

        实控人夫妻突击大额分红

        根据工商信息变更历程,百多安前身系成立于2003年的“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百多安有限”),注册资本100万美元。

        2019年,百多安有限启动股份制改革,完成后股东人数由创立初期的2人增加至8人,齐河百多安持股64.78%,为第一大股东,同时持股超5%大股东共有4名。

        报告期内,百多安分别进行一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最后股东人数增加至11人,齐河百多安、国科瑞华、上海锡宸仍为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8.13%、9.05%、8.77%,齐河百多安为控股股东。

        明面上,百多安另外2名股东张海军、郭海宏合计持股比例虽未只有3.36%,但二人合计持有齐河百多安70%股权。意味着,张海军、郭海宏二人合计间接持有百多安61.49%股份,为百多安实际控制人。并且,张海军与郭海宏二人为夫妻关系。

image

        资料显示,张海军生于1968年,曾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百多安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同济大学血管介入研究所兼职副所长、兼职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军妻子郭海宏生于1967年,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百多安董事、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开启上市前夕,百多安于2019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分别大额现金分红3000万元、4539万元、2031.48万元,合计分红9570.48万元,占当期合计净利润9267.23万元的103.27%。

        此举同样引发上交所问询。百多安回复称,因经营状况良好考虑股东回报等因素,采取现金分红具有必要性。

        在历次分红中,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海军、郭海宏夫妻无疑是最大受益人。

        具体来看,齐河百多安、张海军、郭海宏历次合计分得现金1929.15万元、995.51万元、1302.73万元,占分红比例达到64.31%、21.93%、64.13%。其中,2021年的分红中,有100万元分红用于理财,另有1078.72万元用于购房。

image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