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仁堂7000万股份遭司法冻结

2024-01-19 15:34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达仁堂创立于1914年,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中成药、西药、中药材、药品原料及制剂、生物医药、膳食补充剂等产品。...

        近期,中药龙头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29.SH,以下简称“达仁堂”)发布公告称,因办案需要,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申请冻结控股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医药集团”)所持达仁堂股份。

        截至公告披露日,天津医药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为70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21.1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09%。

        为了解该事项的具体进展,《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致电达仁堂方面。2024年1月16日下午,达仁堂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了解,达仁堂创立于1914年,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中成药、西药、中药材、药品原料及制剂、生物医药、膳食补充剂等产品。

        天津医药集团原是天津渤海国资全资下属企业,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天津市医药管理局。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天津医药集团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沪深生物”)和天津国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国宇”),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7%和33%。

        其中,天津国宇是天津国资委旗下公司,津沪深生物的控股股东为上海琉璃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琉璃光”),持股比例为35%。上海琉璃光是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意味着,股权穿透之后,上实集团间接持有达仁堂约10.08%股权。

        一家天津本土药企是如何与上海的上实集团联系到一起的?这还要追溯到2020年9月的天津医药集团大股东混改。

        彼时,天津为化解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务压力,决定通过混改出让天津医药67%的股权以换取部分注资。

        2020年9月29日,天津医药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津沪深生物摘得天津医药集团67%股权。上实集团为参与天津医药集团混改,与上海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上海琉璃光作为投资持股主体,后又联合其他各方共同出资设立津沪深生物。

        就在当时,周军任上实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并兼任上实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上海医药(601607.SH)董事长。

        但在2023年11月20日晚,中共上海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廉洁上海”发布公告称,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就在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调查消息的两天前,2023年11月18日,上海医药与上海实业控股(0363.HK)均发布公告称,周军因个人原因辞去两家公司的全部职务。

        随着周军被查,天津医药集团部分股权也被上海监委司法冻结,暂不清楚此次事件是否会给达仁堂带来阴影。

        达仁堂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控股股东天津医药集团与公司在产权、业务、资产、人员等方面相互独立,不存在通过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