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美晶新材IPO:财务数据拧巴 股权激励错乱 研发投入吝啬

2024-01-22 09:2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财务数据拧巴、股权激励错乱、研发投入吝啬。...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期,晶盛机电拆分子公司浙江美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晶新材)IPO进入已问询阶段。美晶新材计划闯关创业板,拟募资15亿元,目标估值150亿元。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财务数据拧巴、股权激励错乱、研发投入吝啬。

        现金流与净利润走向两极

        美晶新材涉嫌为上市圈钱而美化业绩,存在高利润与低现金之间的矛盾,利润很多,现金却很少。

        2020年,美晶新材营收4300多万元,净利润-330多万元,净资产-430多万元。2021年开始绝地反弹,营收大概1.7亿元,净利润1500多万元。2022年,营收翻了6倍达到10.7亿元,净利润也高达3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高达5.4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半壁江山,净利润更是飙到2.5亿元,净利润率高达46%。

        可以说,在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一派繁荣;与之相反,公司现金流捉襟见肘,依靠举债度日。三大现金流中,2020-2022年,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都是负数,只有筹资现金流为正。比如,在净利润高达3亿元的2022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却是-1.4亿元。

        专业人士表示,在财务三张表中,利润表是按照权责发生制编制的,最容易被美化,而按照收付实现制编制的现金流量表人为调整的难度较高,更具说服力。当现金与利润相背离时,一般来说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公司处于扩张期,现金投入多,这是正常现象;二是因为公司在做一些过度利润管理的操作,这是违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

        对于美晶新材的现金与利润背离,人们更多想到的是控股股东晶盛机电当年上市涉嫌美化业绩的操作,就更加重了人们对美晶新材的担忧。

        2012年5月11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晶盛机电,上市前同样业绩高速增长,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晶盛机电的“误导性报告事件”。晶盛机电IPO主承销商在晶盛机电上市前夕发布的投价报告,夸大了晶盛机电在手未完成合同订单量、产品开发的进度,按照流程,投价报告需经上市公司确认才对外发布,而晶盛机电却在上市后才发布公告澄清投价报告的错误,存在与主承销商合谋抬高发行价的嫌疑。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由于经营现金流持续低于净利润,公司自2020年以来从未进行分红。

        股权激励的是母公司员工

        美晶新材是晶盛机电(300316.SZ)控股子公司,晶盛机电直接持有美晶新材57.84%股份,为控股股东。晶盛机电又由晶盛投资直接持股47.42%。股权穿透后,晶盛机电董事长、晶盛投资董事曹建伟,邱敏秀及其一致行动人何俊、何洁,合计控制美晶新材62.81%的股份及相应表决权,曹建伟和邱敏秀为美晶新材实际控制人。

        晶盛机电近三年半时间,晶盛机电累计实现净利润77亿元,也给拆分美晶新材上市创造了条件。

        杭州勇晟是接受晶盛机电实施期权激励而成立的平台,合伙人包括美晶新材的核心经营团队,及晶盛机电下属企业慧翔电液的员工刘黎明。按约定完成2018年-2020年业绩考核后,晶盛机电将340万元注册资本,以190万元转让给个杭州勇晟,作为激励价格为0.56元/注册资本。

        目前,美晶新材董事长、总经理周勇在杭州勇晟的出资比例为45.31%,董事、副总经理吴伟华出资比例为33.51%,销售总监王春来、制造经理王洋洋、研发经理陶飞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41%、3.92%、1.96%,慧翔电液总经理刘黎明出资比例10.88%。按照上市估值150亿计算,杭州勇晟所持股权价值40.23亿元,上述6人中,除了陶飞,其他5人均手握上亿财富,周勇、吴伟华手中的股权价值分别达到18亿元、13亿元。

        研发能力弱且投入吝啬

        招股书显示,美晶新材主要从事石英坩埚研发、生产和销售。美晶新材的发明专利仅有4项,且3项为继受取得,4项全部是2018年以后取得,两项为2022年取得。2017年底成立的美晶新材,发明专利很少且时间较短,所称“长时间技术沉淀”的依据还存有疑问。另外,美晶新材的研发费用也低于另一家石英坩埚龙头欧晶科技。

        资料显示,欧晶科技成立于2011年4月,2020-2022年,欧晶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2亿元、0.3亿元、0.45亿元,而美晶新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03亿元、0.09亿元、0.39亿元。研发支出不断增长,但研发费用率逐年下降,分别为7.22%、5.10%、3.62%,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美晶新材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特别是2022年之后营业收入规模较大,使得研发费用率走低。2021年和2022年,其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并且差距有所拉大。

        美晶新材研发费用主要由直接材料和人员人工费用构成。截至2023年3月31日,美晶新材共有64名研发人员,占公司总员工的11.35%,其中核心技术人员6人,分别为吴伟华、方志远、陶飞、高雨、李连仲、王洋洋。除李连仲外,其余5人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分别间接持有美晶新材9.99%、0.08%、0.58%、0.04%、1.17%股份,不过报告期内,美晶新材未进行现金分红。李连仲1995年出生,2018年6月-2022年12月为晶盛机电研发工程师,2023年1月加入美晶新材,任研发工程师。

        整体来看,美晶新材IPO看着有些纠结,公司财务数据拧巴、股权激励错乱、研发投入吝啬,需要给市场一个清晰的解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