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频三布局新能源碰壁亏逾1.8亿 拟1100万收购三吨锂业向上游延伸

2024-02-01 13:5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完善业务布局,超频三同日还计划拟作价1100万元收购江西三吨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吨锂业”)73%股权,向上游碳酸锂板块延伸。不仅如此,超频三还...

        新能源布局碰壁,超频三(300647.SZ)再次陷入亏损。

        1月30日晚间,超频三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亏损1.8亿至2.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亏损1.85亿至2.5亿元,上年同期均为盈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之时,超频三也趁热打铁,布局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等锂电池相关产业。

        然而,2023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导致下游客户需求减少,超频三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订单数量及销售价格均有所下降,原料成本倒挂,整体销售毛利率大幅下降,成为公司此番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前,超频三曾披露,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减少35.7%,为超频三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业务板块,但该业务毛利率为-24.93%,同比减少43.1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完善业务布局,超频三同日还计划拟作价1100万元收购江西三吨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吨锂业”)73%股权,向上游碳酸锂板块延伸。不仅如此,超频三还计划根据生产经营计划择机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以降低生产经营相关产品、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2023年预亏1.8亿至2.4亿

        业绩预告显示,超频三预计2023年的净利润为亏损1.8亿至2.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85亿至2.5亿元。

        对于2023年业绩亏损,超频三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消费电子行业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导致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订单数量及销售价格均有所下降,影响了整体毛利额,造成公司经营亏损。

        另一方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行业市场变化、资产运行情况等综合影响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预计2023年度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商誉减值准备、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截至目前相关减值测试尚在进行中,最终计提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资料显示,2017年5月,超频三通过闯关IPO顺利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后,公司业绩波动较大,特别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整体呈削弱趋势。

        2017年至2021年,超频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5.13亿元、5.36亿元、6.09亿元、5.8亿元,同比增长19.54%、24.89%、4.3%、13.78%、-4.88%;净利润分别为3353.06万元、996.29万元、1163.18万元、1544.17万元、-1.62亿元。

        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为2558.18万元、7.64万元、654.47万元、41.84万元、-1.69亿元,同比变动-45.3%、99.7%、8469.63%、-93.61%、-40565.26%。

        其中,2021年超频三陷入上市后的首度业绩亏损,主要原因包括对下属子公司炯达能源、中投光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同时由于应收款项回款不及预期,应收款项账龄延长,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长等。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产能持续释放,以及传统散热、LED照明等业务均保持稳定的经营态势,2022年超频三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98.4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35.8万元、393.68万元,同比增长111.97%、102.33%。

        销售锂电池正极材料量价齐跌

        布局锂电池业务还不到两年时间,超频三就碰了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超频三原本主营电子产品新型散热器件、LED照明灯具等业务。2018年6月,超频三出资9456.38万元从锡业集团手中收购个旧圣比和49.50%股权,2021年又出资1550万元收购了个旧圣比和5%股权,实现对个旧圣比和的控股。

        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均已实施大规模扩产计划,超频三也趁热打铁,依托子公司个旧圣比和拥有的完整产业链技术,从事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与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及前驱体。

        然而,2023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导致下游客户需求减少,超频三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订单数量及销售价格均有所下降,原料成本倒挂,整体销售毛利率大幅下降。

        据超频三披露,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减少35.7%,为超频三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业务板块,但该业务毛利率为-24.93%,同比减少43.13个百分点,成为超频三半年亏损2876.63万元的直接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超频三还将继续向锂电池上游原料布局。1月30日晚间,超频三披露对外投资计划。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关联方合计持有的三吨锂业73%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1100万元。

        据了解,三吨锂业的生产基地位于“亚洲锂都”江西省宜春市,有较丰富的锂资源和人才聚集,公司主要从事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上游企业。

        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前9个月,三吨锂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元、1.73亿元,净利润-25.35万元、154.92万元。

        超频三认为,本次收购在现有云南省红河州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公司资源布局、业务布局,与公司主营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同性,助力公司加快新能源动力汽车领域拓展力度。本次收购有利于丰富和完善公司业务结构,反哺公司原有业务发展,为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符合公司整合需求及深耕主业的战略规划,具有必要性。

        此外,超频三同日还公告,为降低生产经营相关产品、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经营风险,公司拟利用期货工具的避险保值功能,根据生产经营计划择机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按照规划,超频三拟开展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品种仅限于境内商品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并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碳酸锂期货品种,拟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及权利金上限(包括为交易而提供的担保物价值、预计占用的金融机构授信额度、为应急措施所预留的保证金等)不超过900万元,且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9000万元,上述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