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登股份撤回创业板IPO 原计划募资逾15亿元

2024-04-11 14:09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登股份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知名储能电池企业。主营业务为储能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铅酸储能电池产品(含系统)及锂离子储能电池产品(含系统),产品主...

        储能电池企业双登股份撤回创业板IPO。

        4月9日深交所公告,因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登股份”)、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双登股份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知名储能电池企业。主营业务为储能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铅酸储能电池产品(含系统)及锂离子储能电池产品(含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基站储能、数据中心储能、户用储能及电力储能等领域。

        根据CNESA数据,2022年度,双登股份在全球基站/数据中心储能电池市场的出货量排名中国企业第一,双登股份的铅酸通信储能电池和锂离子通信储能电池均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通信储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双登股份客户主要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国内外大型通信设备商,行业下游客户具有体量大、集中度高的特点。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南都电源、圣阳股份、理士国际、雄韬股份、派能科技等。

        业绩方面,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双登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5.22亿元、41.95亿元和33.57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0.5亿元、2.85亿元和3.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双登股份是通信储能领域的龙头企业,与下游主要通信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多次获得供应商奖项。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双登股份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42%、45.76%、55.29%和53.18%,客户集中度较高。

        目前,双登股份的营业收入结构以铅酸储能电池为主,但随着近年来公司锂离子储能电池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锂离子储能电池业务形成的收入迅速增加。2020年至2022年,双登股份铅酸电池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08%、73.12%和61.72%,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7.15%、63.36%和81.12%;锂离子电池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31%、54.32%和46.89%。

        聚焦锂离子电池储能,2022年双登股份锂离子电池业务形成收入15.7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38.28%。2023年上半年,双登股份锂离子储能电池业务形成收入10.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46.1%。

        回顾其上市历程,2023年6月双登股份创业板IPO获受理。本次IPO,双登股份拟募集资金15.75亿元,用于年产2.5GWh储能锂离子电池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在回复两轮审核问询,并更新了四次招股书后,最终双登股份选择撤回IPO。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