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合作?是收购? 资质背后的五菱与野马牵手猜想

2018-06-01 04:32 | 来源:未知 | 作者:王金玉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9日,柳汽五菱的母公司广西汽车集团与四川富临集团(川汽野马母公司)在四川成都签署野马汽车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野马汽车平台基础上开展战略合资合作。


  5月9日,柳汽五菱的母公司广西汽车集团与四川富临集团(川汽野马母公司)在四川成都签署野马汽车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野马汽车平台基础上开展战略合资合作。消息一出,五菱将独立造乘用车的猜想随之满天飞,虽然这一消息被否认,但母公司层面的战略合作背后,会否影响下属公司发展的猜想一直未能平息,五菱会否借野马进军乘用车市场成为关注焦点。

      ♦优势资源互补是战略合作前提

  按照广西汽车集团与四川富临集团的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野马汽车平台基础上开展战略合作,旨在提高野马汽车在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方面的综合能力。但似乎不仅仅是这么简单,有国资委方面的消息称,柳汽五菱是在为收购川汽野马做准备,五年内完成对其控股。与川汽野马合作被认为,不仅是柳汽五菱意欲在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之外另起炉灶开启乘用车业务,同时也是柳州在国有企业私有化之后尝试私营企业国有化的重要步骤。

  另有消息称,双方的合作不限于通报的内容,双方还将通过合资合作提高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成都和广西的区域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立足国内西南部、辐射东南亚地区。上汽通用五菱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可谓是广西“走出去”的拳头产品,也是我国汽车领域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2017年记者采访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的张晓钦,他在向记者介绍广西“一带一路”发展时,就把柳汽五菱作为打开东南亚市场的一个重点项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表示,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在印尼投资设厂,成功打开了当地乃至东南亚市场。从这一点出发,双方似乎大有可为。野马有乘用车生产平台、广西汽车集团拥有零部件体系,双方在野马汽车平台基础上的合作似乎有无限可能。

  不过,有分析称,尽管当前的汽车市场,“抱团取暖”是大多数企业的必然选择,但“抱团”的前提是双方各自具有优势资源,而不是毫无特色的“拉郎配”。广西汽车集团牵手四川富临集团后,野马或能借此重获新生,但广西汽车集团寻求的也不仅仅是技术合作,他们也期待自己能够切入乘用车领域。

  ♦五菱的乘用车资质“心病”

  虽然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广西汽车集团三者合资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但是广西汽车集团仅持股5.9%。另外,广西汽车集团至今依然没有制造乘用车的资质。为五菱谋求乘用车生产资质一直是广西汽车集团甚至柳州当地政府的“心病”。在柳州市政府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指引下,广西汽车集团曾与黄海汽车接洽,希望收购其资质。但后来被半路杀出的新造车势力拦截,未能成真。

  此次广西汽车集团和四川富临的合作虽然是母公司层面的合作,但不免让人猜想,此次五菱或许能借助川汽野马实现乘用车造车梦。

  从1928年的柳州机械厂,到1958年的拖拉机厂,再到1985年柳州微型汽车厂成立,柳汽开启微车时代。1996年,广西汽车集团的前身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成立,6年后,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资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尽管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风生水起,甚至也借用上汽资质推出SUV车型,但对于广西汽车集团而言,乘用车资质一直是块“心病”。尽管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一直遥遥领先,但举广西之力支持的五菱显然不甘心只在MPV市场“折腾”,尤其是近年来MPV市场眼见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五菱寻求新的竞争力的心情更为迫切。

  不过,目前的消息是,合作仅停留在“集团层面”。广西汽车集团公关部也对外表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并未确定,只确定会在川汽野马平台上寻求合作。似乎短期内,双方并没有重组的计划。尽管被否认,但是在合作、兼并、收购盛行的当下,这种否认仍挡不住各种猜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从目前看,乘用车资质似乎是双方合作中最重要的资产。“近年来,MPV销量和市场利好因素都在下降,增长乏力,一些主营MPV的企业都在转向SUV。柳汽五菱借助外力转向SUV也是必然。同时也是企业间优化产能布局、丰富车型的必要举措。”王青称。

  合作不可能是一方获利,另一方白忙活一场。综合各种现实因素看,双方的合作,野马难逃卖资质盘活资产的命运。从当前行业发展来看,既没有拳头产品又没有品牌,完全被边缘化的企业走向被借壳、兼并重组的道路似乎不可避免。“中国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一定会到来,一些边缘企业将退出市场竞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指出。

  不过,汽车评论员钟师并不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就是五菱想谋求乘用车资质。“五菱在上汽通用五菱体系内一直发展得很好,没必要再去兼并其他企业。这完全是双方母公司的行为,对彼此的既有业务影响不大。”

  ♦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会越来越多

  那么在这场合作中,边缘化,甚至濒临灭亡的野马能够免遭淘汰的命运,重获新生吗?

  数据显示,今年4月,野马的销量在增加了MPV业务的前提下仅为2627辆,同比下降32.5%。从2010年涉足乘用车市场开始,野马一直处于边缘地带,即使在SUV大幅增长的过去两年,野马也一直未能在市场上有大的起色。甚至还曾闹出“论斤卖车”的笑话,其造车品质似乎也很难被认可。业绩低迷、口碑沦陷,使野马陷入泥潭,在当前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似乎成了很大问题。

  按照公开的合作意向,广西汽车集团和四川富临集团将在野马汽车平台基础上开展战略合资合作。双方将通过合资合作提高传统能源车和新能源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能力。从这个层面看,野马汽车平台如能借助广西汽车集团零部件体系,或许真的能提升其制造能力、优化供应链体系。有消息称,川汽野马内部人士曾表示:“此次签订的是战略合作意向书,合作可以有很多层面。比如我们和供应商的合作。”在合作意向下,未来的合作都可商谈。有消息称,双方的战略合作,可以让野马汽车利用广西汽车集团除上汽通用五菱外的数千家线下渠道,开启新的销售渠道,快速覆盖各级城市。也就是说,通过合作,或者未来的兼并重组,才能让野马换来新生。

  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汽车市场,各种合作层出不穷,有实力的企业希望借助资质等力量,完成产品、产能布局,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希望借助优势企业的力量盘活闲置资源寻求更好的发展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许海东则强调,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一定会到来,各种形式都可能出现。未来,汽车行业的兼并会越来越多,企业数量一定不会像今天这么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