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曝新三板童创童欣逾期不还款:涉及2240万 探路者踩雷

2018-07-04 02:59 | 来源:未知 | 作者:许芸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童创童欣按规定被从新三板强制摘牌。同日,P2P平台道口贷曝光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

  

  童创童欣(837514)的“雷”在新三板和道口贷两个平台同时“炸响”。

  7月2日,因未披露2017年年报,童创童欣按规定被从新三板强制摘牌。同日,P2P平台道口贷曝光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目前已逾期的有90万元,后续或有总计2240万元存在无法正常到期还款的风险。道口贷称,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逾期事件。

  挖贝网查询道口贷官网发现,早在6月24日,童创童欣即已出现违约行为。

  6月24日,道口贷发布公告称,童创童欣承付的编号PN1801220943项目,因还款企业及承付企业由于自身经营原因,未能按期还款给项目所有投资人,项目金额40万元,项目投资用户55人。本次项目中融资企业为天津冠英制衣有限公司(下称:冠英制衣),还款企业为童创童欣全资子公司河北世纪兰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兰蒂),承付企业为童创童欣。

  据披露,童创童欣本次签署的为《应收账款转让协议》,按约定,如债务人在合同约定宽限期(约定还款日后3个工作日)内未完成还款,则构成还款逾期。

  挖贝网查询道口贷官网了解到,所谓应收账款转让,即基于融资企业与核心企业的真实交易背景产生的应收账款而设计的融资产品,也是道口贷的主打产品。上游企业(融资企业)通过道口贷平台向社会投资人以无追索的方式转让其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而获得高效且低成本融资,并由核心企业出具承诺函,对该笔应付账款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责任。也就是说,本次逾期的40万元原本应该由童创童欣直接支付给冠英制衣。

  在曝出逾期风险后,6月25日晚间,童创童欣委托道口贷向投资人发布说明,称因还款企业(注:世纪兰蒂)自身资金周转和规划问题,承付核心企业(注:童创童欣)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但受整体市场环境、行业景气下降、流动性资金紧张、电商竞争激烈流量遇到瓶颈等因素影响,销售规模下降,成本和转型费用增加,无法按期支付本次借款本金及利息。承付企业将继续积极筹措资金,实施转型,增加销售和回款,积极清理应收账款,争取尽早能达成支付。

  但到了7月2日,童创童欣更多的逾期行为被曝出来,逾期未还的款项涉及4个项目共计90万元。

  童创童欣截止7月2日逾期项目(挖贝网wabei.cn配图)

  童创童欣截止7月2日逾期项目(挖贝网wabei.cn配图)

  道口贷平台及部分投资人认为,截至目前,童创童欣表达的还款意愿不足,且未能给出明确具体的还款计划。

  同时,道口贷出具童创童欣承付的所有待还款项目核查及风险评估。自2015年8月18日以来,北京派克兰帝儿童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下称:派克兰帝)和童创童欣先后作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供应商共100余家,通过道口贷平台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到期还款1.81亿元。

  自2017年以来,道口贷平台根据贷后风控流程,先后对童创童欣进行过两次项目评级下调及风险敞口压降工作。目前,童创童欣承付所有待还款项目共31个,金额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全部存在无法正常到期还款的风险。

  已被强制摘牌

  如今连90万元都拿不出来的童创童欣危机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即已埋下。

  据挖贝网了解,童创童欣截止2017年6月30日仅有货币资金30.95万元,虽然营收6379.12万元同比增长26.9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6.93万元同比增长30.15%,但应收账款高达3440.47万元,预付账款576.24万元,意味着在其在产业链上并不占据优势。此外,童创童欣还有6855.86万元的存货。

  到下半年,童创童欣发展变局完全显现。据童创童欣2017年度业绩快报,其2017年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减少17.6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56万元,同比减少84.25%。(注:本段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对于其中原因,童创童欣称,主要因为2017年对经营战略进行了调整:一是代理品牌经营策略进行了改变,二是从规范整个市场管理的角度,对线下加盟商进行了整合与业态升级,主动缩减部分平台及无效渠道的店铺。2018年度,公司计划将经营策略调整为大城市加盟商以mall为主,三四线城市单店加盟模式,预计营业收入会有改观。

  不过,一切并没有童创童欣计划的那么美好。很快,在4月19日也就是其它新三板公司忙着披露年报的时候,童创童欣财务负责人邢君递交了辞职报告;6月15日,在年报仍未能发布的情况下,童创童欣董事长罗建凡、董事会秘书夏静辞去职务,由罗杰凡接任董事会秘书一职,张道安接任董事长一职。

  6月29日,是童创童欣披露2017年年报的最后时间,但其仍未能发布年报,按照规定,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从新三板摘牌。

  探路者踩雷

  道口贷平台上踩到童创童欣这颗“地雷”的投资者众多,在新三板,同样有投资者“踩雷”。“踩雷”的,正是上市公司探路者(300005.SZ)。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童创童欣在2016年12月13日宣布完成一笔金额为3170万元的融资,探路者以33.66元/股的价格认购11.88万股,投资400万元。投资完成后,持股2%的探路者成为童创童欣第10大股东。截止2017年6月30日,探路者对童创童欣持股比例未变。由于童创童欣未发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报,探路者有没有成功退出,目前还无从知晓。

  事实上,据挖贝网了解,童创童欣与探路者的渊源不止于此。

  2009年3月25日,童创童欣由派克兰帝出资设立。2010年到2014年,派克兰帝陆续获得李宁儿童、卡帕儿童、探路者儿童三大品牌授权,同时同意童创童欣使用上述品牌。从2014年1月正式引入探路者儿童服装以来,童创童欣主要销售收入就来自于派克兰帝和探路者儿童两大服装品牌的销售。

  据童创童欣2017年半年报披露,其仍然拥有派克兰帝(PACLANTIC)品牌及贝美依(BABYME)品牌的永久授权,并同时被授权开发销售探路者童装(TOREAD KIDS)。

  不过,据道口贷对童创童欣的调研结果,合作伙伴探路者已终止品牌授权。

  此外,道口贷调研结果显示,童创童欣还存在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的情况,面临被新三板强制摘牌、派克兰帝品牌等童装库存积压、大面积员工工资拖欠、线下店铺收缩、线上店铺降级等多重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